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乡村振兴局 > 重大政策
  3. > 正文

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召开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247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3-08-23 17:41
名        称 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召开
文        号 〔〕号
来        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网站


8月17日至18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夏更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许显辉致辞。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要推动各类资源、帮扶措施向促进产业发展和扩大就业聚焦聚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以来,各级乡村振兴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头号工程,周密安排部署,扎实组织推动,脱贫人口就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7月底,全国脱贫人口就业务工总规模达到3274.32万人,同比增加34.79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108.45%,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稳定向好,为做好下半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但同时还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各地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乘势而上,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全力做好稳岗工作,把已经务工的脱贫人口稳固住、巩固好;把就业困难的雨露计划和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帮扶的重中之重,促进青年群体充分就业;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健康发展,确保持续发挥作用;加强规范化管理,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持续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行动,强化重点地区就业帮扶;做好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和脱贫地区劳务品牌培育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要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扛稳扛牢稳岗就业重要职责。用足用好政策,对脱贫人口就业各类政策落实程序进行梳理,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抓实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查不足、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监测指导,健全监测调度分析机制,常态化实行监测调度。保护合法权益,督促企业依法支付劳动报酬。保持工作定力,一如既往、心无旁骛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各项工作。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乡村振兴局(协作办、对口办)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赴南宁市西乡塘区、隆安县进行了现场观摩,广西、山西、重庆、云南、青海乡村振兴局和上海、广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陕西宝鸡、河北魏县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