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林业和草原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克州州直部门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860 主题分类 林业
名        称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克州州直部门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3-09 18:19 发布日期 2023-03-14 18:00
文        号 克绿委办字〔2023〕1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机构 克州林业和草原局

州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州直各部门各单位,中央、自治区驻州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全民义务植树在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克州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义务植树条例》要求,现就做好2023州直义务植树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率先垂范,带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并就做好义务植树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美丽克州的具体举措,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全民义务植树的重大政治意义、精神意义、教育意义和生态意义,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奋力推进新征程上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把握重点,全力推进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新起点。各有关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思维、创新务实,在优化和提升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爱绿护绿氛围。宣传发动是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必须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才能为公众有效参与提供保证。2023年宣传主题为: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副主题为:履行植树义务,赋能美丽新疆。各有关部门要把宣传发动贯穿全年义务植树工作的始终,结合3·12植树节,利用广播、电视LED屏、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全民义务植树的公益广告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带头示范,实现尽责形式多样化。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实行集中尽责与分散尽责、线上尽责与线下尽责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多种尽责形式,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自治绿委各成员单位要带头行动,组织开展好本单位义务植树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成效。义务植树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性、协调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组织领导,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义务植树各项工作安全稳妥有序开展。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俭,务实高效,力戒形式主义。

三、参加人员以及时间地点

(一)义务植树时间:2023310日上午,自治州绿化委员会召开动员大会,会后州直各系统牵头单位与技术指导组联系,前往义务植树现场领取各系统任务2023311-12州直各部门组织人员,按照植树技术规程有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二)州直义务植树计划面积:义务植树计划面积310亩,种植大颗沙枣,杨树,无花果,任务由州直各大系统完成。

(三)州直义务植树参加人员:党政领导暨机关干部。

(四)州直义务植树地点州直各部门义务植树地点为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核桃园)-阿图什市南山绿化基地。具体路线:沿帕米尔大桥市医院兰干村南山坡种植区。

(五)种植要求:造林密度及株行距:杨树1.5×5m89/,沙枣1.5×5m89/无花果36m37/亩。

四、其它相关要求

(一)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参加义务植树的州直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并自带自备铁锨、米绳、木桩、铁锤等工具,按照划分的区段,在现场技术指导人员的指导下,统一标准、统一技术要求开展植树,绝对服从现场技术指导人员的指挥。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州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义务植树活动,做到活动前发动和筹划好、活动中组织和开展好、活动后总结和宣传报道好。新闻媒体要对活动的内容及时宣传报道,迅速掀起全州国土绿化高潮。

(三)加强检查,督促落实。义务植树活动期间,自治州将专门成立督查组,对各单位义务植树活动进行督促指导检查,促使造林质量和成活率能够得以全面提升,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202339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