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林业和草原局 > 文件
  3. > 正文

2021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索  引  号 KZ026-2021-000004 主题分类
名        称 2021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成文日期 2021-02-04 00:00 发布日期 2021-02-04 10:43
文        号 〔〕号
发文单位 克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机构 克州林业和草原局

1月28日,自治区召开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总结了“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谋划“十四五”林草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姜晓龙宣读了《2020年度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系统受到国家和自治区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情况通报》,并作了题为《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林业草原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阿合买提江·米那木主持会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林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疆59526名管护员即护林护草、又守边护边。累计完成造林1476.9万亩,义务植树1亿余株,森林面积增加376.8万亩,森林蓄积增加35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4.24%提高到5.02%,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由82%提高到95.86%;新增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公益森1875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837.56万亩,退耕还林414.9万亩,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围栏建设1687.2万亩,退化草原改良509万亩、毒害草治理254万亩,退耕还草111.54万亩,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424.65万亩,柯柯牙荒漠绿化成为全国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

会议指出,5年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方面重大举措。大力推进卡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天山和阿尔泰山林区违章建筑排查整改、塔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工作。

会议指出,5年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五级书记”抓林果,派驻专家服务团,优化品种结构,推行标准化生产,健全技术服务体系,实行红枣期货、托市收购、保险奖补政策,打造“两张网”和新疆果品“金字招牌”,苹果枝枯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果农林果人均纯收入达到6155元,南疆四地州果农林果纯收入占其收入的51.7%,其中阿克苏地区占比达77.8%。2020年果品总产量较2017年增加约102万吨;果农林果人均纯收入较2017年增加1579元,增长34.5%。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49332名生态护林员和草原管护员带动9.8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攻坚,210.41万亩建档贫困户林果业提质增效带动40.99万户受益。

会议指出,2020年,各地林草部门国土绿化高质量推进,完成造林220万亩(其中农田防护林40.8万亩),退耕还林92.4万亩,森林抚育932.5万亩、沙化土地治理370.93万亩,协调生态用水7.8亿方,引洪灌溉退化胡杨林230.5万亩。资源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组建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104支,火灾发生次数、过火面积和受害面积保持较低水平。查处破获非法野生动物交易953起,打击违法人员997人。依法开展185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解决交叉重叠、保护与发展矛盾尖锐等问题。启动《新疆重要湿地名录评估报告》编制,开展5处国家湿地公园初验。绿化美化村庄建设1104个,绿化面积8万余亩。支持组织林果技术服务队687支,近4.2万人。积极发展种苗花卉产业,育苗44.98万亩,花卉47万亩,线上举办第九届苗木花卉博览会,会上签约5.07亿元。重要支持7个自治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开展以各地防沙治沙为重点内容布局的10个百万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谋划全疆林草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十二条措施”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制定支持重大项目使用林地、草地手续备案制(先开工、半年内补办)等“十二条”绿色通道措施,为自治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疆林草工作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全区林草植被覆盖度和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更加优化,重要生态屏障区功能有效发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形成,林草产业健康发展,林草治理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服务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能力全面增强,有力支撑大美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林草系统要全力抓实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加快推进林长制,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建立区、地、县三级林长制,10月底前建立乡村两级林长制,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草原保护长效机制。二是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坚持文化润疆引领乡风文明、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9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实施,巩固规范化管理措施落实和成效,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大林果技术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支持林果企业及合作社发展,加强“两张网”中间连结机制建设。四是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推动10个百万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实施,完成营造林100万亩,重点支持1000个村绿化美化建设,完成退耕还林57.18万亩、退耕还草8.8万亩。五是抓好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着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火一体化工作体系,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以下。加强林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控,确保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六是加强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推进塔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和2021年度实施方案。七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着力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奉献精神强的新时代林草干部队伍。八是要持之以恒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和审计监督,建立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工作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晓季、自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热斯别克·阿不都克日木参加会议,自治州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有关领导、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班子成员和局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和阿图什市分管领导、阿图什市林草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其它县分管领导林草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