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局 >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3. > 正文

“十指弹琴”推动克州农业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KZ025-2021-00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2-22 13:42
名        称 “十指弹琴”推动克州农业高质量发展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十三五”以来,克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生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底色更鲜亮。

夯实粮食生产土地根基 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

“依托优良品种和科学管理技术,去年我家小麦亩产达400公斤,比前一年亩产高出50公斤。”阿图什市阿扎克乡翁艾日克村村民阿不拉江·司马义说。

为提升耕地质量,保证粮食安全,克州始终把保障粮食生产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产量稳定提高,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科技推广等重点项目向产粮区倾斜。

“我们要牢牢守住81万亩耕地红线,守住粮食生产的‘安全线’。”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肖开提·阿不力米提说。

今年,克州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作。

“粮食生产方面,今年我们重点抓好‘两稳一增’,稳定冬小麦种植、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复播玉米面积。”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高志宏说。

据悉,今年克州计划种植小麦40万亩,种植水稻1万亩,正复播玉米36万亩。同时,全力抓好1.7万亩种子扩繁田建设,实现种子扩繁田集中连片,确保扩繁田建设一块带动一片。

提升耕地质量,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截止2020年底,全州平整土地49405亩,通过平整土地溢出土地近400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130万元,解放劳动力9000余人。”肖开提·阿不力米提说:“今年,我们初步计划平整土地5.8万亩,通过溢出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推动农业生产绿色发展

“把肥料施在树冠下方的土壤里,这样不仅节约肥料,还有助于增产。”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萨依村村民斯马依力江·吉力力说,过去把肥料堆在树干下方,不仅浪费,还污染环境,降低了核桃品质。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家的核桃品质得到提升。

在农业生产中,克州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绿色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形成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

今年,为促进绿色发展,克州将全面推行绿色生产,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提高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水肥药一体化等技术推广覆盖率,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依法监管农业投入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棉花头水揭膜及残膜回收机制,建设残膜回收加工企业,调整种植结构,减少地膜使用量,提高农田废膜回收利用率。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建立补贴引导政策,缓解水土矛盾,提高耕地质量。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改变农村生产关系、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壮大集体经营等举措,破解传统农业发展瓶颈,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家致富。去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将加强土地、畜牧流转规范引导,推动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克孜宫拜孜村党支部书记阿山·那山说。

克州把土地流转、集中、再流转与整治、规模经营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做活土地“文章”,加快农业现代化和乡村产业振兴。

“以前种地一年收入没几个钱,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自从承包3座大棚以后,去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昆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种植户阿不力孜·买买提说。

今年,克州继续抓好6714座现有设施农业大棚的生产,提高生产能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坏损棚的维修力度,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空棚的利用率,全面落实设施农业三年行动方案,新建323座设施大棚。

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克州持续加大农机装备推广。加大绿色农机技术与装备引进推广力度,重点围绕特色林果果园开沟、深松、除草、施肥、植保、修剪、采摘等实用和适用农机化技术,通过建设机械化示范应用试点,加大林果机械的推广力度;探索“节肥省药”农机装备示范,加大农用无人机在植保、播种等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推动克州农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祖丽皮亚)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