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水利局 > 河(湖)长制
  3. > 正文

河湖长制让克州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索  引  号 KZ024-2021-0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1-01-07 12:38
名        称 河湖长制让克州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克州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的制度和机制优势,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扎实有序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每隔一段时间,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干部薛博锋都会沿阿日其麻扎河看一遍。作为阿日其麻扎河的河长,定期巡河,维护辖区段河道以及岸边的生态环境,是他的工作职责,也早已成为他的习惯。

“巡河中,各级河长深入各河段,通过看颜色、闻味道,仔细察看河道内外排污、垃圾清理及河道周边乱建乱占情况,并对所发现的问题制定出针对性措施,促成相关部门及时整治。”薛博锋告诉记者。

2020年,克州不断加大河湖巡查力度,加强河湖管理,紧抓河湖巡查工作不放松,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落实。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湖长制管理平台》截至12月15日,州、县、乡各级河湖长巡河湖人数223人、巡河湖次数1679次、巡河时长1235.17小时、巡河11664.18千米。

为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克州各级河湖长办组织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主要河湖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针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存在的7个河湖“四乱”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同时建立河湖“四乱”问题销号台账。

着力推进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无证采砂、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对河道内非法采砂进行全面清理取缔,有效排除河道安全隐患,确保河道的正常行洪和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台账,清理整治一处、销号一处,确保问题清理整治到位。

克州各级河湖长办围绕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节水手册、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节水、保护河湖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广大群众河湖保护意识。共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张,张贴海报40余张。全面推广使用具有离线巡河功能的“河长通”信息系统公众APP。深入探索并积极推广行之有效的群众管护工作模式,充分引导和发动群众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

据州水利局河(湖)长办负责人姬卫利介绍,下一步,克州将进一步压实河(湖)长责任,确保河湖长巡河湖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民间河湖长、志愿者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建设,做好河湖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积极开展河道采砂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克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记者 王世英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