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水利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695 主题分类 水利
名        称 关于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
成文日期 2022-04-06 20:06 发布日期 2022-04-11 19:59
文        号 克水利字〔2022〕44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水利局 发布机构 克州水利局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克州供电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关于审批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报批稿)收悉。经组织有关专家审查,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内容和组成

   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阿克陶县境内,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波斯坦变35千伏扩建间隔1回;新建110千伏波斯坦变-35千伏盖孜变线路工程路径全长约42.154km,其中架空线路42km,电缆线路0.154km;新建35千伏奥布线Π接入35千伏盖孜变线路工程路径全长约2.97km,其中架空线路2.89km,电缆线路0.08km。本工程总占地19.85hm2,其中永久占地0.85hm2,临时占地19.00hm2。本工程占地类型为其他土地。本工程总挖方4.95万m3,总填方5.03万m3,借方0.08万m3,借方为变电站区场地回填碎石土(碎石料),借方来源于商品料场,不涉及取土场。工程静态总投资5470.38万元,土建投资1466.52万元,本工程计划2022年6月开工,2023年8月完工,建设总工期15个月。

   二、项目建设总体要求

  (一)基本同意水土保持流失现状分析。项目区拟建线路大部分地貌单元属低山地貌,小部分地貌单元有低山、低山丘陵、冲洪积平原区和河流阶地等地貌,土壤侵蚀类型为轻度风力侵蚀,本工程所在区域不涉及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和自治区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本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等级按照北方风沙区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执行。

  (二)基本同意主体工程水土保持评价。下阶段应严格控制工程占地面积,注意扰动地表的恢复。

  (三)基本同意水土流失预测方法和预测结果,预测时段内可能导致的水土流失总量为3422t,其中新增水土流失总量为1922t,将本工程施工期作为水土流失防治的重点时段,损坏水土保持设设施面积19.85hm2。

  (四)基本同意该工程计算器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为19.85hm2。

  (五)基本同意水土流失防治分区及分区防治措施。各类施工活动要严格控制在用地范围内,禁止随意占压、扰动和破坏地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渣)要及时清运至制定地点堆放并进行防护,禁止随意弃倒;施工结束后对施工迹地进行清理平整和地表恢复;切实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和临时防护,严格控制施工期间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

  (六)基本同意水土保持投资估算编制的原则,依据和方法。本工程水土保持总投资167.39万元,其中主体已有投资16.62万元,本方案新增投资150.77万元。水土保持总投资中工程措施费40.67万元,临时措施费51.18万元,独立费用47.34万元(其中水土保持监测费14.60万元,水土保持监理费10.20万元),基本预备费8.35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19.85万元。

   三、结束单位在工程建设中应重点做好一下工作:

  (一)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资金、检测、建监理、管理等保证措施,做好下阶段的水土保持工程后续设计、招投标和施工组织工作,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与管理,明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切实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

  (二)定期向当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通报水土保持方案的实施情况,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工程建设在河道内取料和跨越河道等须经水行政主管部门许可审批。

  (四)生产建设单位应当自行或者委托具有相应能力和水平的机构开展水土保持检测任务,并及时向我局提交检测报告,加强水土保持工程监理工作,确保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质量。

  (五)本项目的建设规模、地点等发生较大变动时,建设单位应及时修改水土保持方案,并报我局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和变更文件应报我局备案。

  (六)按规定将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于30日内报送我局。

   四、根据《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水利部[2017]365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实施意见的通知》(新水办水保[2017]121号)的规定,本项目在投产使用前应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合格后,生产建设项目方可投产使用。

    五、及时向我局宝贝水土保持验收材料,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对自主验收的核查。

附件: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查意见

                             

2022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关于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查意见

   2022年3月5日,开展水利局通过函审的方式组织专家对湖北安源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的《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送审稿),进行技术审查,初步审查后,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修改后的报告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现提出以下审查意见。

   一、项目基本情况

   克州阿克陶县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阿克陶县境内,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波斯坦变35千伏扩建间隔1回;新建110千伏波斯坦变-35千伏盖孜变线路工程路径全长约42.154km,其中架空线路42km,电缆线路0.154km;新建35千伏奥布线Π接入35千伏盖孜变线路工程路径全长约2.97km,其中架空线路2.89km,电缆线路0.08km。

    本工程总占地19.85hm2,其中永久占地0.85hm2,临时占地19.00hm2。本工程占地类型为其他土地。本工程总挖方4.95万m3,总填方5.03万m3,借方0.08万m3,借方为变电站区场地回填碎石土(碎石料),借方来源于商品料场,不涉及取土场。本工程五拆迁及移民安置问题。本工程计划2022年6月开工,2023年8月完工,建设总工期15个月。工工程总投资5470.38万元,土建投资1466.52万元。项目资本金按25%计,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克州供电公司投资,其余以贷款方式解决。

    拟建线路大部分地貌单元属低山地貌,小部分地貌单元有低山、低山丘陵、冲洪积平原区和河流阶地等地貌,本工程所在地气候属典型的北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夏季酷热,冬季寒冷,降温迅速,干燥少雨,蒸发量极大,春季多风。项目区年平均气温-2.5℃,年平均降水量83.9mm,主要集中在4~8月,多年平均蒸发量1740mm,年最大风速30m/s,大风主要集中在11月至翌年5月,全年主导风向NW,日照时数2859小时,最大冻土深度180cm,年最大积雪厚度73cm,平均无霜期155d。项目区以灰漠土为主,土壤质地粗,有机质含量少,一般在0.5%以下,地表有砾石分布。项目区属荒漠戈壁植被类型区,植被覆盖度一般小于5%。

   项目区土壤侵蚀类型为轻度风力侵蚀,根据实地调查,确定项目区原地貌土壤侵蚀模数为低山丘陵区1500t/km2•a,冲洪积平原区1200t/km2•a,容许土壤流失量为低山丘陵区1500t/km2•a,冲洪积平原区1200t/km2•a。本工程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阿克陶县,位于《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中划定的“北方风沙区”。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复核划分成果》的通知,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自治区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复核划分成果》的通知,本工程所在区域不涉及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和自治区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但考虑本工程线路主要是沿着盖孜河走向,结合输变电工程特点,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GB/T50434-2018),本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等级按照北方风沙区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执行。

   二、项目水土保持评价

  (一)基本同意主体工程选址选线水土保持制约性因素的分析与评价。本项目未涉及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基本同意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中提出的优化施工工艺,减少地表扰动和植被损坏范围的措施。

  (二)基本同意同意对主体设计中具有水土保持功能工程的评价和界定。

  (三)基本同意对项目占地、土石方平衡、施工工艺和方法的水土保持分析与评价。

   三、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

   水土流失项目建设期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19.85公顷。

   四、水土流失防治目标

   同意本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等级按照北方风沙区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执行。按防治分区面积对标准采用值加权平均得出本工程试运行期的综合防治目标值为:水土流失治理度85%,土壤流失控比制1.0,渣土防护率87%,表土保护率、林草植被恢复率和林草覆盖率不做具体要求。

   五、水土流失分析与预防

   同意水土流失预测内容和方法,经预测,本项目建设期损坏水土流失设施面积19.85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总量为1922t,本工程施工期水土流失量较大的区域为站区、塔基及施工场地区和施工道路区,新增土壤侵蚀量较大的区域为站区、塔基及施工场地区和施工道路区。

   六、水土保持措施

  (一)防治分区划分

   基本同意本工程一级分区按地形地貌划分为低山丘陵防治区、冲洪积平原区防治区;按项目组成及布局划分为二级分区,即变电站防治区和输电线路防治区;本工程三级分区按照项目组成及布局、占地类型、占地性质、扰动特点等,将输电线路防治区细化为塔基及施工场地防治区、牵张场防治区、跨越施工场地防治区、施工道路防治区和电缆管线防治区。

  (二)措施总体布局

   基本同意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体系及总体布局。

  (三)分区防治措施布局

   基本同意分区防治措施布设及各项防治措施的等级与标准各防治分区水土保持措施汇总如下:

   1、冲洪积平原区防治区

   1)变电站区

   站区防治区:施工期开挖的临时堆土采用防尘网进行苫盖800m2;施工扰动面积区域内进行洒水降尘,共啥水量276m3;区共需彩条旗78m;施工区域入口布设水土保持宣传牌1块。

   2)输电线路区:

   本工程塔基及施工场地区占地面积4.52hm2,需防尘网覆盖14500m2,该区共需彩条旗52200m,牵张场需施工围栏300m,防洪墙630m3,工道路区施工期共需洒水约9396m3,进行土地平整15.06hm2。

   2、低山丘陵防治区

   本工程塔基及施工场地区占地面积0.81hm2,需防尘网覆盖2320m2,该区共需彩条旗14000m,牵张场需施工围栏60m,堆土编织袋装土挡护225m3,工道路区施工期共需洒水约2520m3,进行土地平整2.86hm2。

   七、水土保持监测

   基本同意水土保持监测时段、内容和方法,本项目监测时段从施工准备期开始至设计水平结束;主要采用定点监测法、调查监测法、遥感监测法、全面巡查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测。

   八、水土保持投资估算和效益分析

  (一)投资估算

   基本同意水土保持投资估算编制依据,方法和成果。基本同意该工程水土保持总投资167.39万元,其中主体已有投资16.62万元,本方案新增投资150.77万元。水土保持总投资中工程措施费40.67万元,临时措施费51.18万元,独立费用47.34万元(其中水土保持监测费14.60万元,水土保持监理费10.20万元),基本预备费8.35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19.85万元。

  (二)效益分析

   水土保持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其效益分析必须在国家生态建设规划的指导下,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着重分析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后,在控制人为水土流失方面所产生的保水、保土、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和效益。

   本技术审查意见进县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范畴。因之发生的相关赔偿、补偿,由生产建设项目法人负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