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司法局 > 法律援助
  3. > 正文

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9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6-22 13:07
名        称 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克州各级检察机关严格遵守辅助性救助、公正救助、及时救助原则,积极推进司法救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检察力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司法救助勇担当真情服务解民忧

近期,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对去年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梳理,通过查阅相关案卷材料、实际走访调查核实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以及加害人的实际赔付能力,发现3名案件当事人在案件中没有得到赔偿,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经县委政法委审核,决定对3名案件受害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6.5万元。

62日上午,3名救助对象来到县人民检察院,送来绣有“司法救助暖人心为民解忧见真情”的锦旗,表达对检察机关的感激之情。救助对象阿某某说:“感谢党和政府,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渡过了难关,让我们感受到温暖,鼓励着我们积极面对生活。”

检察机关对申请人开展司法救助,向特定群体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努力提高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有效回应了各族群众对司法公正、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的美好期待。

“将持续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及时有效地为特殊群体送去温暖和关怀,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促进司法公信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司法救助回访延伸检察为民情怀

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司法救助工作效果,践行“一次救济长期关怀”的司法救助理念,510日,州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回头看”。承办检察官对去年获得国家司法救助的救助对象进行回访,实地了解被救助人的家庭生活状况、工作学习情况、救助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该司法救助案件是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一起刑事犯罪案件,变更了被救助未成年人监护权。由于监护人年岁已高,其中一人还是一级视力残疾,常年卧病在床,家中缺乏劳动力,没有经济收入来源。

受案后,州人民检察院依照相关规定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认为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经州委政法委报批,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

在此次回访中,检察官详细询问被救助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健康状况及家庭生活情况,着重了解前期发放的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确保司法救助金切实用到被救助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中。同时,联合村妇联定期对该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关心关爱,不断优化和提升救助效果,让被救助家庭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

州检察机关将继续主动发挥职能,不断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完善与民政、司法、妇联等机构的联合救助机制,不定期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把司法救助工作触角延伸到被救助人的日常生活,传递党的关怀。(记者刘媛)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