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司法局 > 行政执法监督
  3. > 正文

克州2022年7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58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7-31 20:01
名        称 克州2022年7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司法局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克州行政调解体制机制、规范克州行政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现将7月行政调解工作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2625日至2022年725日共排查行政调解案件167件,涉及当事人359人,涉及金额284610.6元,挽回经济损失10678.8元,成功调处167件,调处成功率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阿图什市共排查出行政调解案件67涉及当事人136人,涉及金额122467.6元,挽回经济损失4478.8元,成功调处67件,调处成功率100%其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消费者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纠纷47件,涉及人数98人,涉及金额21788.8元,挽回经济损失4478.8元;市公安局排查人身伤害和邻里纠纷类行政调解案件16,涉及人数30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调解劳资纠纷案件4件,涉及人数8人,涉及金额96200元。

阿克陶县共排查出行政调解案件75涉及当事人166人,涉及金额159803元,挽回经济损失6200元,成功调处75件,调处成功率100%。其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自治区12315转办案件17件,涉及人数36人,挽回经济损失6200元;县交通运输局48件,涉及人数98人,金额8603元;县公安局排查人身损害和邻里纠纷8件,涉及人数17人;县人社局排查调处案2件,涉及人数15人,2件为劳资纠纷,涉及金额145000万元。

乌恰县排查出行政调解案件17涉及人数38人,成功调解17件,调处率100%。其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消费者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纠纷13件;县公安局调处4件,3件为其他行政纠纷,1件为合同纠纷。

阿合奇县排查出行政调解案件8件涉及人数19,涉及金额2340元,成功调处8件,调处率100%其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消费整维权和产品质量安全类纠纷4件,涉及金额2340元;县公安局调处人身损害类纠纷4件。

三、主要案件及突出问题

(一)主要案件情况

本月行政调解案件主要是消费者投诉案件人身伤害和邻里纠纷类案件

(二)群体性行政调解案件情况

无。

(三)其他突出问题

本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行政调解工作开展的相对较好。在行政调解工作中未发现其他突出案件情况。

四、形势分析及意见建议

(一)形势分析

从本月行政调解工作形势及发展趋势来看,克州行政调解案件7月主要集中在消费者维权类和人身安全纠纷居多

(二)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调解工作宣传力度。按照“处理矛盾首选调解、调解也是法治建设、调解反映社情民意、调解小成本大效益”的调处原则,各部门加大行政调解的宣传,使广大老百姓信任调解、选择调解、使用调解,使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调解工作。二是人社部门应当加强对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特别是及时调处劳资纠纷案件,预防相关纠纷进一步扩大。

随着克州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各行业、各领域出现的行政调解事项会越来越多,进一步督促各关单位严格按照行政调解工作的程序及要求开展工作,为克州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202272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