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司法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自治州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342 主题分类 司法
名        称 关于印发《自治州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2-02 18:16 发布日期 2022-12-07 17:58
文        号 克依委办明电〔2022〕8号 有  效  性 废止
发文单位 克州司法局 发布机构 克州司法局

各县(市)党委宣传部、全面依法治县(市)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局,自治州党委各部委,自治州各委、办、局、各类学校、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自治区驻州单位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自治州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委员会  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州司法局

2022年12月2日


自治州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印发<自治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新依委办明电〔2022〕23号)要求,为扎实做好全州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克州力量。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四)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四、时间安排

12月4日至10日,为期一周。

五、工作安排

重点打造“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和“五进”主题活动,采用“主场活动 宣传活动 主题日”方式进行。

(一)主场活动

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视联系统,组织全州已开通综治视联系统的单位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为主题的法治讲座(12月5日16:00,以宪法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新疆建设的专题讲座)。

(二)“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1.掀起一轮学习热潮。各县(市)、各部门要集中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开展宪法宣传。

2.举行一次线上宣传。各县(市)、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展播的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知识竞答活动。

3.安排一次领导干部学法测试。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测试活动。测试内容、测试时间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

4.组织一次宪法晨读。全州各中小学校要采取线上方式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鼓励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学习宪法,设置礼敬宪法环节,感受宪法尊严,增强宪法意识。

5.开展一次公益宣传。克州广播电视台、克州零距离等全州各级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积极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开设专栏专题,集中报道全州宪法学习宣传情况,深入宣传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和短视频请联系州司法局)。

6.举行一次全屏宪法活动。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利用楼宇电视、LED显示屏、自助查询机等设备于2022年12月4日当天,在全州范围开展一次全屏宪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主题日活动

按照自治区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自治州“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12月4日至12月10日,举办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活动,即: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基层、宪法进家庭、宪法进网络、宪法进课堂。

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既有特色又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1.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责任单位:全州各级党组织

2.组织开展“宪法进基层”主题活动。各县(市)、各部门、各行业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普法责任制,逐级下沉到本部门(单位)、行业组织最小治理单位和村(社区)开展纵向到底的宪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责任单位:全州各级党组织

3.组织开展“宪法进家庭”主题活动。全州各级基层组织和社区(街道)通过各种载体平台和多种形式,针对广大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村(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和网格微信群,用好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公民宪法意识。

责任单位:全州各级党组织

4.组织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各县(市)、各部门、各行业结合实际情况,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宪法宣传学习专栏,开展宪法相关优秀作品展播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司法部向全网推送的宪法宣传片网址:https://pan.baidu.com/s/18rBb56nmpD37Olzgkej4TA,提取码:1nz2)

责任单位:全州各级党组织

5.组织开展“宪法进课堂”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广泛开展“五个一”宪法宣传活动,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

责任单位:全州各级学校党组织、教育部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各部门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网络、进课堂,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宣讲宪法,带头宣讲现行宪法公布实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在促进国家建设中的伟大作用,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各县(市)、各部门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机关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宪法主体宣传活动,要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司法和执法机关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以案普法弘扬法治精神。各类媒体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精心策划,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坚持面向基层群众。各县(市)、各部门要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走进千家万户。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利用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安排每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社区)至少开展一次宪法宣传。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让老百姓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

(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市)、各部门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自治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宣传活动。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法治的正能量产生大流量,推动法治克州建设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