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司法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2022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895 主题分类 司法
名        称 关于印发《2022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3-12 14:00 发布日期 2022-03-15 13:38
文        号 克司发〔2022〕1号 有  效  性 废止
发文单位 克州司法局 发布机构 克州司法局

各县(市)司法局,阿图什帕米尔公证处、克州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

现将《2022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克州司法局                

 2022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性原则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坚定、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疆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司法、守法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方方面面。

(二)强化理论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等活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运用好巡察力器、以查不足、找弱点、促整改为契机,紧盯律师、公证、普法、立法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明确总体要求,落实落细司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发展

(一)聚焦“四大目标任务”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一规划两纲要贯彻实施作为2022年依法治的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扎实做好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州。根据国家、自治区克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加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全年法治督察考核计划,强化考核促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地压实。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常态化落实党政机关年终述法制度,督促各县(市)、乡、镇及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亲商爱商有氛围、护商助商有渠道、企业吹哨有底气、场秩序有保障”的”四有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为推动克州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面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司法所自治区级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以《司法所标准化工作手册》为牵引,从司法所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外观标识等对司法所工作进行统一规范,推动司法所建设向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全年完成不少于20品牌示范司法所打造任务。推动司法所建设均衡发展和升级改造,年底前实现12个司法所全部达到自治区级规范化建设标准,到2025年实现

高标准开展法治宣传规划,扎实做好八五”普法起步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旁听庭审等制度。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完善选聘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遴选百名优秀法治副校长赴中小学开展法治巡讲活动,加强法治教育进第一课堂”,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工程,全年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达到全州村级的30%、法律明白人推荐培训达100%、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村级领导干部法治乡村建设能力。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

(二)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范程序、立卷归档等相关配套制度。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是健全完善行政培训考核机制,深化行政检查单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落实,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发挥克州政府特邀行政监督员制度优势,常态化开展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要求,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提高采取听证、案件研讨会等方式审理复议案件的比例。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持续保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三)提升四个服务项目”。

一是深入抓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科学运用“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发展专职调解员队伍,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占比,试行一村队(社区)一名专职调解员制度。要巩固深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成果,建立律师参与调解机制,以专业释法提升案结事了的水平。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争取凝聚人心

二是推进法律援助减证便民”服务提升法律援助效能。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健全法律援助的工作体制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速援、应援优援”,使法律援助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加快推进州、县、乡、村四级网络体系建设,完善“一站式”服务,与“12348”法律服务热线协调联动,提高法律援助造福人民的能力,为打造法治克州夯实基础。

三是拓展综合公证法律服务。打造家事综合公证服务体系,开拓远程视频办证功能,加大代办认证业务的力度,着手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反担保合同、意定监护协议、遗产管理人资格等公证业务,满足群众多元化公证服务需求。积极为二手房交易提供服务工作,在二手房交易中引入公证,开展二手房交易办理提存等业务。开展金融领域司法辅助业务,加强与法院、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发挥公证的强大优势,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源。

四是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围绕“同心工程”,加大政治轮训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与党同心同德的好律师。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参与案件调解工作。加强律师队伍管理,以惩戒为重点完善律师管理制度,引导督促律师依法依规诚信执业。

(四)深化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动法治信息服务人民

按照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总体目标,坚持统筹规划、问题导向、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全州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启动法治信息化工程,依托建设依法治工作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智慧普法”“智慧矫正”建设,不断加强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司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提升全州司法行政信息化能力水平助力克州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县(市)司法局党组织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党组书记要认真扛起第一责任,行政正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都要明责履责尽责。今年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来展开,坚持稳中求进,切实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州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加强分析研究。坚持用系统观念科学谋划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强前瞻性思考,瞄准2035年法治建设远景目标,把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统筹谋划,既要高标准高完成当前工作任务,又要把工作放到长远规划中谋划推动。加强全局性谋划,要更加自觉站在自治区、自治州中心工作的高度谋划部署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强整体性推进,紧贴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法治保障和服务作用,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三)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抓责任促落实工作机制,州、县两级司法局领导和州司法局各科室负责人要俯下身沉下心,多到基层一线调研,综合运用调研指导、信息反馈、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方法,加强工作考核,以考核出成效,以责任促落实,要及时推广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良好风尚,以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