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执法监督
  3. > 正文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赴克州开展春节民生安全专项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守护节日市场安全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4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2-02 21:21
名        称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赴克州开展春节民生安全专项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守护节日市场安全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通过自治区、州、县三级联动方式深入阿图什市、阿合奇县、阿克陶县对涉及的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特种设备相关的人员密集场所电梯、重点冬季供暖锅炉使用单位,烟花爆竹零售店以及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冬季旅游市场价格等方面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检查组对农贸市场、惠多超市、丽湾咖啡开展了食品安全突击检查。重点从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设施设备保养及维护、餐饮加工制作间环境卫生、食品标签标识、明码标价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同时,督促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告诫商家要诚信、守法经营。

药品安全检查组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两品一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建有规范的进货查验记录,贮藏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经营使用过期失效“两品一械”,是否存在复方地芬诺酯片、芬太尼等毒品替代药物异常购销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加强进货查验和日常监管,提升守法经营意识。

产品质量检查组重点关注产品质量和安全情况,对销售点的烟花爆竹、燃气灶等进行了抽样检测,并对销售商家的经营资质、产品来源、储存条件等进行了详细核查。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对商家和消费者进行了安全知识宣讲,提醒大家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安全注意事项。

特种设备检查组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加气站、电梯使用单位为重点,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的要求,突出“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相关检查内容,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定,是否有显著的警示标志、运行记录及自检记录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市场价格检查组根据节日消费特点,重点查看粮油、肉类、禽、蛋、奶及其食品制成品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情况,对是否存在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对经营户是否明码标价、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货签对位等进行现场检查,积极引导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价格行为,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节日市场价格环境。

通过务实高效的方式,督查组在帮助基层发现和解决了“三品一特”、价格等存在安全问题的同时帮促基层执法人员提升了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及市场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隐患排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