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执法监督
  3. > 正文

克州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0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30 16:35
名        称 克州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有利于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创新,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克州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以公平竞争促进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

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继续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快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线索核查,不断提升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业化水平。

是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制定自治州2022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要点》加大对混淆行为、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及利用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医疗卫生、美容美发等领域存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热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宣传和案件线索摸排,截至目前,共办结不正当竞争案件4件,罚没款3.7万元。

是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意识,努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二、统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根据自治区公平竞争工作要求,制订《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召开了《自治州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认真落实,扎实推进。

一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把提高审查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完善审查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文件抽查,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共开展增量文件审查61件、存量文件审查14件,未发现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工作交流机制,多形式开展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全面提升审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认真落实审查责任,深入研究特定行业领域的公平竞争审查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组织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4次,参训人员78人(次)

三是强化协作意识。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做好联络各方、汇集信息、服务保障等工作为深入推进制度落实提供支持和保障。

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利用3·15”“5·15”“6·5”“6.26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落实成效,强化公平竞争意识,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理念不断深入、影响不断扩大。

五是认真完成问题整改。根据自治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网上交叉检查抽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的要求,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审查标准,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对克州人民政府出台的2个文件部分内容进行整改,对今年拟出台的1份文件提出修改意见。

下一步,克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中心任务,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坚持治和治并重,不断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监管执法能力水平,全力完善公平竞争治理,为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