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3. > 正文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克州消费者协会2022年消费维权年提醒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7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2-24 13:33
名        称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克州消费者协会2022年消费维权年提醒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

共促消费公平就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监督规制,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科技向善的价值理念,促进各类消费业态、模式规范发展,保障全体消费者享有平等的消费权利,摆脱过度差异化和歧视等带来的消费不公,实现更深层次的消费公平。

共促消费公平,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底色。共促消费公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实践,就是要回应消费者实现消费公平的呼声,满足消费者得到公平对待的诉求,促进生产、消费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循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共促消费公平,是落实法律赋予消费者权利的重要抓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共促消费公平,就是要协同各方力量,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法律规定,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公平对待每一位消费者,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要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倡导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和可持续性消费方式,当前的消费为子孙后代的可持续消费负责,为他们留下更多的地球资源,让子孙后代能够与我们公平地享有消费权利,实行更可持续发展。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克州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妥善保管好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界面截图等资料,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如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三无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克州消费者协会

2022223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