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企业开办
  3. > 正文

克州优化个体工商户服务工作做法显成效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6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2-15 11:12
名        称 克州优化个体工商户服务工作做法显成效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个体工商户难点”“痛点”“堵点,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服务举措,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有序发展。

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为进一步压缩登记所有事项办理时间,克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简化个体登记程序,实行审批人员审核合一,减少审批流程,规范材料要求,不设置任何附加条件,对个体工商户办理模式转变为立刻办、马上办、容缺办等新型办理模式,推行容缺受理,申请人承诺可以先行办理营业执照,后补正材料,此举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个体工商户,今年以来,克州新增个体工商户283户。

便利个体经营者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帮办代办制度,指导个体从业者快速高效便捷办理市场准入手续。实行个体工商户自主申报+智能确认的智能化开办模式,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自动审批”“无纸化、零见面、即时办。克州致力于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依法合规、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

畅通个体经营者退出渠道。积极落实歇业备案制度,支持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延长生命周期。积极进行制度创新,调整了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个体工商户可以像企业变更投资人、法定代表人一样变更经营者。这一规定便利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等方面的延续,既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也有利于个体工商户的持续经营。截至目前,已为200余户个体工商户办理变更经营者业务。

下一步,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面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快速发展。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