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2020年自治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KZ014-2020-000060 主题分类
名        称 2020年自治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
成文日期 2020-04-01 00:00 发布日期 2020-04-02 12:55
文        号 克公平竞争审查办〔2020〕1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为目标,按照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的部署,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严格把控增量政策审查的同时,彻底清理存量政策,加大对政策制定部门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则。贯彻落实国家即将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和适用例外规定、责任追究等方面的配套文件,完善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强化监督约束;鼓励各县(市)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交流,形成工作合力。(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各部门分头落实)

二、提高增量政策措施审查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6〕34号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审查标准以及新政办明电〔2017〕135号文件的各项要求,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全部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坚决防止出台新的排除或限制竞争行为的政策措施。(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各部门分头落实)

三、清理妨碍统一市场的规定和做法。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要求,进一步对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各类含有排除或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对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各部门分头落实)

四、组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督查评估。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际执行效果和落实情况督查,建立督查结果通报和公开机制,增强督查刚性约束,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要求,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鼓励支持政策制定机关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适时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试点,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跟踪评估及结果应用。(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各部门共同落实)

五、持续加强反行政垄断执法力度。注意通过投诉举报、执法检查等方式发现线索,加大对涉嫌行政垄断线索的调查力度,对违反《反垄断法》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的,坚决依法查处并向政策制定机关的上级机关发出执法建议函,督促政策制定机关认真纠正相关政策措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向社会公布一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典型案件,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执法威慑力,强化倒逼效应。(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县(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同落实)

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宣传培训。分层级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法律顾问、专业机构共同参与,强化案例解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展和成效,加强竞争倡导,增强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平竞争意识,为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环境。(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各部门分头落实)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