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统计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2023年克州统计法治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187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5-08 19:09
名        称 2023年克州统计法治工作计划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统计局

一、学习统计相关文件精神。一是提醒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及州直经济相关部门集中学习中央及自治区党委下发的统计相关文件,积极推动《若干措施》在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上传达学习;州各级党委(党组)、政府(部门)《若干措施》要将《若干措施》分别纳入中心理论学习计划。同时将《若干措施》与学习《监督意见》《问责办法》统筹结合,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做到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将《统计法》《若干措施》《监督意见》《问责办法》等知识列入克州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的必备课程,让全州各级干部知晓统计相关知识,为做好全州统计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落实统计法治相关制度。一是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实事求是,及时、真实、完整记录在统计工作中发现的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行为,对违规干预行为进行全面记录、全程留痕,并建立完整的统计台账和档案。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统计监督检查制度。

三、开展常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2023年,由各县(市)统计局负责对全州规上企业和重点劳动工资直报单位进行全面核查。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常态化核查组织专业人员每个月定期下沉基层一线,督促指导检查企业日常工作台账等基础资料,现场解决规上企业准备上规入统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单位日常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核查时要做到完整登记数据核查表,双方及县(市)统计局分别签字、盖章,确保全部直报企业数据指导督全覆盖,确保统计数据核查有提升,上水平。

四、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查。一是常态化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二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执法以各专业联网直报企业为重点检查单位以统计法律法规确定的各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为重点检查内容严肃查处统计数据产生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五、全面开展”普法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精神。二是大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若干措施》《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

六、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法制科人员力量,保证法制科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统计人员参加2023年度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加强克州及各县(市)统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