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生态环境局 > 环境影响评价
  3. > 正文

新疆盖孜河托尕依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三次信息公示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1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4-01-10 13:41
名        称 新疆盖孜河托尕依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三次信息公示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生态环境局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相关要求,现将新疆盖孜河托尕依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信息进行报批前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及概要

1)项目名称

新疆盖孜河托尕依水电站工程

2)建设单位

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新疆克州水利发电有限公司

3)工程概况

托尕依水电站工程为盖孜河中游河段水电梯级的第级,是盖孜河中游河段水电规划推荐的近期工程之一工程位于新疆阿克陶县境内,开发任务为发电,同时承担上游盖孜水电站发电反调节任务,以解决调峰运行时日内不均匀下泄水量与下游灌区用水之间的矛盾。电站建成后向喀克电网供电,在电力系统中承担基荷电站装机容量140MW保证出力26.4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7亿kW•h

工程由拦河引水枢纽(工程由拦河引水枢纽、调节池、发电引水系统(总长10.7km)、电站厂房、尾水建筑等组成总体布置为:拦河引水枢纽位于盖孜厂房尾水上游约200m处的河床,调节池位于盖孜厂房下游约2.4km的洪积扇上,总库容120m3调节库容75m3,经调解后的水量经由左岸长输水隧洞输至位于闸址下游约17.3km处的厂房,整个发电引水系统长10.7km,发电尾水最终投入盖孜河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规定,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

4)环境影响主要结论

托尕依水电站建设不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托尕依水电站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环境敏感目标。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阶段性成果(20214月),电站坝址位于帕米尔-昆仑山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区内。由于新疆生态保护红线目前尚未正式发布实施,本工程属于关于抄送《新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有关水利项目清单》的函已批复规划支持的允许建设的项目。本工程占地面积有限,在采取保证生态流量下泄和建设过鱼设施、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施工过程加强环境保护、施工结束及时采取植被恢复措施的基础上,可缓解工程建设运行对区域陆生、水生生态的不利影响,对红线区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影响有限

工程建设的有利影响主要表现在社会经济方面:至设计水平年,可向当地电网提供140MW的电力和4.7亿kW·h的电量

工程对环境的主要不利影响表现为:工程占地造成保护植物黑果枸杞刺山柑资源量的少量损失;拦河闸建设对鱼类产生的新增阻隔影响,以及电站引水形成长约17.3km减水河段造成鱼类资源量的下降;以及施工期环境影响。通过对保护植物的移栽或异地种植补偿减少对保护植物的影响保证生态流量下泄,维持河流基本形态,保障河谷生态基本用水;将上游源流及中游支流划定为鱼类栖息地保留流域内部分区段的天然生境建设鱼类增殖站补充鱼类资源量损失开展“人工捕捞过坝”减缓拦河工程对鱼类的阻隔影响;对施工期三废及噪声采取措施进行防治;根据预测结果及措施制定了环境监理、水环境、环境空气、声环境、土壤环境、生态环境等监测方案。

在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后,可使工程建设不利影响得到较大程度的减缓,使环境影响降低在自然与社会环境可承受的限度内。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只要认真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和环境监测方案,加强环境保护管理和监督,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注重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其建设可行。

5)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网络电子版下载方式和纸质报告现场查阅方式

公众可通过下述联系方式联系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获取电子版或通过本网页下方网址下载网络电子版进行查阅,或者至下述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联系地址处联系查阅纸质报告。

新疆托尕依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公示版)

链接:http://www.xjhbcy.cn/hbcyxh/xxgk/255400/hjyxpjgzcygs/284162/index.html

二、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新疆克州水利发电有限公司

联系人:杨凯鹏

邮箱:xjkzfdyxgs@163.com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新疆博衍水利水电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北路1956号亚欧财富广场10

联系人:李熔曦

邮箱:1043095179@qq.com

四、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本次公示公众信息反馈的时间由2024110日至2024120日,10个工作日,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方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意见。

五、公众意见征求的主要内容

主要征求公众如下方面意见:对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和建议;对建设项目采取的环保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结论的意见和建议;对建设本项目的态度如何等。

公众对本项目的意见和看法,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将意见反馈给建设单位,同时请附上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进一步沟通和回复。

附件:新疆盖孜河托尕依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