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生态环境局 > 监察执法
  3. > 正文

推进执法司法联动 提升环境保护能力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1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07-06 17:17
名        称 推进执法司法联动 提升环境保护能力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克州生态环境局乌恰县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为工作重点,创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以“四突出、四提升”为载体,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提供有力执法服务保障。

一、突出做好法治宣传,提升全社会环保能力。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减灾日、5.22生物多样性保护日、6.5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环保法治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意识。通过各类宣传日联合公安、检察院等部门采取新媒体宣传、标语宣传、流动宣传、资料宣传、召开座谈会、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开展了环境保护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志愿者代表、中小学生代表参观了环保设施,推动环保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巴扎“六进”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环保法,提升了全社会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事业单位排查环境矛盾隐患,提高公民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突出理念创新,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政治责任,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原则,着力构建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工作机制,形成依法惩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召开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司法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的办法》,有力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有效建立司法联动合力,为严厉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和其他环境违法行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三、突出执法联动机制,提升环境保护能力。

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手段。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检察、公安、水利、国土、农业等部门协调联动,探索建立案件沟通和联席会议制度,研判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研究法治对策与服务措施,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和倒逼作用,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检察院向有关生态环境责任部门下发检察建议书42份,聘任生态环境执法人员3位担任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现场检查、证据收集等工作,人大任命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3位为法院陪审员,参加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矿山道路扬尘污染草场突出问题,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与矿山企业协商,投入3700万元先后解决了乌恰县铁列克矿区、阿克塔什矿区30公里矿山道路(铺柏油路),通过联合执法,解决了过去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

四、突出新监管模式,提升解决信访问题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入基层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执法联动,形成与司法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协调合作的新监管模式,积极向社会公众展示执法大练兵的工作效果,有力推动生态环境执法深入人心。接到牧民反映因企业厂区管道破损导致生活废水外排破坏草场的问题,联合公安、检察协商解决了首个因环保损害赔偿问题。经调解,企业同意对损害较轻的草地给予赔偿草料20捆(约7000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升解决信访问题能力,有效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