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社局 > 社会保障
  3. > 正文

社会保障为各族群众“兜起”幸福生活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1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7-10 12:06
名        称 社会保障为各族群众“兜起”幸福生活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克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兜底线、增收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在州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社保相关业务,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市民夏彩虹十分满意,“大概十分钟就办完了,现在的效率比以前提升了很多。”

为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克州推行参保登记、保费缴纳、信息查询、生存认证、待遇领取“五个不出门”网上经办便民服务模式,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社保各项服务,缩短了社保经办时间。

阿图什市光明街道安居小区居民阿衣努尔·吐尔迪告诉记者,以前交社保要拿一大堆资料,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手机上就可以交社保,太方便了。

克州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待遇水平逐年增长,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形成统筹有序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全州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49.73万人次,参保覆盖面达95%以上,民生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

同时,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动社保服务向基层和银行网点延伸,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打包快办”的服务承诺。持续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落实中央、自治区社会保险各项待遇调整机制,让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保护网。

克州高度重视社会养老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幸福大院建设。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农村幸福大院于2020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配有食堂、医务室、多功能活动室、书画阅览室等。

“这里的条件特别好,护理人员很照顾我们,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农村幸福大院老人肉孜汗·司马义说道。

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扎实有效,累计拨付社会困难群众救助资金21.99亿元,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孤儿全部实现集中供(收)养。持续加强对城乡低保和特困群体的帮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不低于560元/月、4600元/年,使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落实好8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高龄津贴和免费体检等资金拨付发放工作,兜住兜好民生底线,为困难群众生活安康托底。

继续实施社保扩面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完善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费用统筹保障机制,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本支付范围。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保障制度,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温度、更有尊严。(记者王世英)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