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科学技术局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科技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

索  引  号 KZ004-2020-000001 主题分类 科技
名        称 克州科技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
成文日期 2020-01-08 00:00 发布日期 2020-01-11 16:37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科技局 发布机构 克州科技局

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政府令第152号)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依申请公开的科技信息,是指只涉及部分人和事、不必要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州科技局申请获取科技信息,州科技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

局办公室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州科技局申请获取科技信息申请的受理机构,其他科室(单位)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具体办理。

(二)依申请公开坚持以下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凡应用行政权力办理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所有行政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科技信息,都要向群众公开。

2.真实公正原则。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应当公正公平。

3.注重实效的原则。公开的科技信息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

4.便于监督原则。方便群众办事,畅通投诉渠道,确保群众享有充分的科技信息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5.群众满意原则。群众提出的所有申请科技部门都必须办理,使“依申请公开”逐渐受到群众的关注和满意。

(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采用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书面形式向我局提出依申请。

科技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

2.申请公开的科技信息内容的具体描述;

3.申请公开的科技信息的形式要求。

(五)科技部门认为申请公开的科技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应当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不同意公开的,不得公开。但是,科技部门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科技信息,可以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科技信息内容和理由书面通知第三方。

(六)依申请公开科技信息的形式

1.科技信息以文书、图片、照片等形式存在的,向申请人提供复印件,或者安排申请人查阅;

2.科技信息以胶卷、磁带、软盘、视听资料等复制的方式存在的可以安排申请人观看,也可以向申请人提供信息内容的书面记录。科技部门利用自身的一般设备就能复制内容的,如果申请人要求,应当向申请人提供副本;

3.对提供给申请人观看的科技信息,除会对科技机关产生不利影响或对行政效率产生严重影响的外,申请人可以使用自己的设备复制科技信息;

4.科技信息以计算机读取的形式存在的,可以向申请人提供磁盘复制件,或者向申请人提供打印记录;

5.向申请人提供内容摘要或摘录;

6.口头告知相关内容。视力、听力或者语言有缺陷的人有权申请以其能力相符合的特殊形式获得科技信息。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成本费用的收取

1.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的标准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2.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经信息领导小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八)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我局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州科技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克州科技局        

2020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