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批准结果和服务
  3. > 正文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5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12-18 17:55
名        称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零距离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稳准高防保”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

12月18日,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克州经济工作。

州委书记王学东主持会议。

王学东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以来中国经济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一巨大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会议对2023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从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以更大力度推动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王学东强调,要聚焦“稳”字。在稳增长方面,克州经济工作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适度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的变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发展“四大产业”,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相关职能部门要转观念、转思路、转作风,以“店小二”身份服务保障好招商引资客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稳就业方面,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做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在稳物价方面,要加强自力更生,降低对外依赖度,实现生产生活资料本地化,确保物价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突出“准”字。财政政策要避免“大水漫灌”,注重“精准滴灌”提升效能,因地制宜靶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有效提高政策工具的精准性、针对性、科学性。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让更多财政资金投向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强化服务保障,支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立足“高”字。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推进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科技赋能。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新平衡。要着眼“防”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打击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就地就近扩大就业,兜牢基本民生底线,防止规模性返贫。要发力“保”字。进一步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纳入低保等群体的保障工作,确保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执行有力、监督严格。

州领导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吾曲孔·买买提肉孜、古丽夏提·西尔艾力、宋文广、刘建胜、赵川、王新刚、贺学理、张瑞旭、窦世伟、哈力别提·买买提吐尔干参加会议。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