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项目进度及变更
  3. > 正文

克州农村电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索  引  号 KZ003-2020-0001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0-07-20 16:59
名        称 克州农村电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612日,克州最难的一个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工程——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送电,充足稳定的电力送进了牧民家。

克州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煤改电入户工程建设任务,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助力脱贫攻坚,打响蓝天保卫战。但有限的供电资源难以保证农牧民们急速增长的用电需求,电力卡脖子现象依然存在。去年冬季,哈拉布拉克乡的电采暖设备使用率不如预想的那么高。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国网克州供电公司投资5085.42万元,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输电线路66.5千米,旨在彻底解决哈拉布拉克乡1985户农牧民煤改电用电负荷上升导致的低电压问题。

哈拉布拉克的冬季特别长,每年基本有半年时间都是冬天。去年,政府为牧民免费安装了电采暖设备,受制于电压不足等问题,牧民的使用率不是特别高。现在好了,有了变电站,我们能过一个干净、温暖的冬天了。哈拉布拉克乡哈拉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阿洪巴依·买买提说道。

今年以来,克州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有效解决因线路路径过细、变台容量不足等低电压情况,满足群众用电需求,助力脱贫攻坚。据了解,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推进抵边村电网工程建设,已完成全部17项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将惠及17个边境县86个行政村的9000余户村民,显著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保障。今年以来,克州加快农村电网建设,全面排查阿克陶县贫困村区域内配电网薄弱环节,实施31项督战村配网建设改造项目,届时督战村供电质量突出问题将得到彻底整治。电网升级改造解决了农村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设备老旧等问题,大幅提升了电器化水平,带动了相关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旅游业、畜牧养殖业,包括一些电商、设施农业等发展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对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克州抵边村寨总投资6004.67万元,共有35千伏输变电工程1项,10千伏配网工程2项,覆盖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库兰萨日克乡,乌恰县吉根乡和铁列克乡的抵边村,惠及6个抵边村,2171户群众。

同时,以补强电网短板为抓手编制克州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投资10.38亿元,想方设法将疫情对工程建设影响降至最低,统筹工程建设物资及时到位,复工建设4项电网基建工程,新开工建设14项电网基建工程及383项农配网、煤改电工程。保障优势资源转化,全力推进克州紫金锌业110千伏双回线路工程建设。(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