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发展及专项规划
  3. > 正文

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236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7-19 18:23
名        称 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文        号 克发改字〔2023〕110号
来        源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相关单位: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自治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第一章总论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新疆发挥稳定效应、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构建开放新格局的加速发展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现代商贸物流推动消费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克州将围绕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新时代治疆方略的重要任务,贯彻创新发展、紧抓新技术、发展“双循环”,进一步优化克州商贸物流业态布局,构建高效、安全、通畅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引导克州商贸物流业做大做强,促进商贸物流产业服务体系快速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扩大就业,夯实克州经济稳步增长基础,助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克州。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商务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代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等有关要求,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克州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是区域构建全方位产业新格局和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指导全州“十四五”期间现代物流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规划期限

本规划编制期限为:2021年-2025年。

三、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国务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4.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5.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6.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

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

8.国务院办公厅《促进平台经济规范监控发展的指导意见》

9.商务部等六部门《全国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

10.国务院《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

11.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12.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

13.八部委《关于促进智慧城市监控发展的指导意见》

1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国务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1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1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代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

1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1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

1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新疆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

2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

2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实施意见》

2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第二章  发展基础与形势要求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克州物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物流整体布局进一步优化,国际物流枢纽地位显著提升,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高,现代物流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创新改善产业组织模式和服务保障城乡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际物流取得积极进展。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加快发展,口岸物流功能设施逐步完善,口岸过货能力稳步提升。2021年-2022年,全州口岸实现进出口货运量152万吨。

专业物流水平显著提高。电商快递高速发展,2022年全疆电商交易额实现1.08亿元,邮政行业业务收入5242.67万元。

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自治区先后出台《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自治区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全疆物流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在国家物流枢纽、铁路专用线、中欧班列、航空货运、多式联运、跨境电商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

尽管“十三五”期间,自治州商贸物流业得到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商贸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辐射能力偏弱。自治州商贸物流业在三大产业中占比偏低,企业“小、散、弱”特征依旧明显,市场服务能力以本地为主,对周边区域、疆内外及国际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偏弱。二是区域建设缺乏明确定位和统一规划,同质性竞争激烈。自治州商贸物流业仍处于自发式自由发展阶段,在自治区和南疆地区层面定位不高,缺乏统一规划和布局,所辖各县市的商贸物流分工和发展重点不够清晰,存在较高雷同性,三县一市缺乏周边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三是商贸物流建设可持续发展供给薄弱,缺乏重大项目和品牌运营商支撑。缺乏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和知名品牌运营商支撑,商贸流通资源引入能力和持续发展后续支撑不足。自治州商贸物流业发展主要围绕当地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暂未形成依托特色产业形成具有代表性和号召力的特色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如林果、天然气等,相应产业平台尚未构建。四是商贸物流发展相对传统,创新发展动能不足。目前商贸物流业主要以公路为主,冷链物流、电商物流、逆向物流、城乡配送、网络直播、产业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国际物流还属于打造阶段,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应用不足,区域创新能力和支撑偏弱。

此外,物流标准化、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应急物流、追溯管理、回收循环、供应链金融、物流人才、物流培训等方面,相较内地还有较大差距,制约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需求。

二、面临形势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治理、世界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劳动密集型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到了改变关口期;贸易保护、竞争保护、技术壁垒现象频繁,国际市场“高压”、“低挤”竞争压力增大,经济全球化发展面临挑战。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结构性矛盾突出进一步凸显,传统经济发展方式进入转变关口期;国内经济发展将持续处于长周期的下行阶段,依靠传统资源要素投入推进经济增长难度增大;做大国内市场、提升内需将更为紧迫,未来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期叠加”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地广人稀、产销距离远、高端人才缺失等仍是限制区域商贸物流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时,“十四五”时期,克州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依托政策、资源、生态优势和开放开发地缘区位优势,迎来了商贸物流业快速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一)“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自治州承接优势资源,连接两个14亿大市场,打通双向外联通道,促进商贸物流新发展带来新机遇。“十四五”期间,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3.0等重大发展时代的开启,西部地区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克州作为联通南北疆的重要节点,将成为串联我国西部地区及欧亚周边国家的重要枢纽,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的开通,为克州走向中亚、南亚和欧洲铺就了重要通道。经测算分析,从克州进入欧洲市场,比从东部沿海走海运去欧洲时间缩短3/4,运输成本降低1/3。同时,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口援疆的不断深入,克州将由原来较为闭塞变成南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对内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资源,从经济、文化、能源、农业、教育、旅游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有效承接国内优势产业资源转移;对外联通中亚、西亚及欧洲,可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双促优势,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产业,实现商贸物流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二)新形势、新矛盾、新循环、新基建、新经济,为地区商贸物流业跨越式发展带来新动能。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矛盾的转变,原外向型经济的受益区域空间挤压,打开中西部市场,构建东西平衡的经济空间,以此对冲外部环境巨变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建设的主要方向。尤其是未来将充分发挥我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能,搭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依托新基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生命经济等产业发展;依托以新经济发展夜间经济、电商经济、新零售等扩大消费空间,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地区应抢抓变革的重要发展机遇,避免盲目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开放和资源引入水平及精准性,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建立具有区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新兴生产制造基地(载体、平台),推动电子商务、农产品外销平台(中心)、专业物流、供应链物流、物流信息平台、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科创孵化器等新型商贸物流业态建设,顺势而上,因“链”施策,多维度打造合作紧密的商贸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开创区域商贸物流业发展新时代。

(三)对口援疆、兵地融合、军民融合,为自治州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提供新支撑。对口援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之举。江苏省、江西省作为克州援疆对口单位,指挥部和自治州共同实施了“消费帮扶”、“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等项目,为克州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十四五”期间可紧抓把江苏、江西援克工作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的机遇,发挥浙江苏、江西省数字经济优势,强化数字赋能商贸物流产业,推进一批数字技术在商贸物流领域的应用,聚焦流通渠道、业态、主体、平台、设施以及治理,全面推进地区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兵地一家人”、“兵地一盘棋”思想,全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加快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形成基础设施共享、文化交通共建、生态环境共保、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在资源要素共享、先进技术共用、市场一体化等方面为地区商贸物流发展提供发展支撑。同时,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资源共享、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等的推进也为区域商贸物流发展提供新助力。

总体来看,“十四五”期间克州发展商贸物流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地区发展优势凸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清形势,把握“十四五”经济、社会及商贸物流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重点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优化区域商贸物流空间布局,提升园区平台和载体作用,发展商贸物流新业态,建设高效、安全、通畅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开创克州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三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物流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驱动,优化物流发展空间布局,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以深化物流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降本,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现代物流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物流发展新动能,在现代物流专业领域和重点方向实现突破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战略引领,统筹布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精准对接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形成战略牵引下的物流发展新格局。按照全疆物流一张网,统筹建设物流基础设施、搭建物流组织平台、构建物流服务体系。

集约高效,集成创新。以口岸园区、物流园区等设施为载体,整合和优化物流存量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物流集约集聚发展。围绕现代产业规模化集群化以及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打造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促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探索枢纽经济、通道经济发展新范式。

智慧绿色,安全韧性。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牵引现代物流高端化发展,提高智慧化服务和监管水平;加强绿色低碳技术与装备应用,提升物流产业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国际国内物流通道网络的整体协同与替代互补能力,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内外畅通、经济便捷、智慧高效、融合联动、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基本实现物流设施网络化和物流组织规模化,物流服务效率和国际国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能力全面增强,为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提供保障。

搭建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围绕量质并举、以质为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综合保税区,瞄准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进行口岸园区建设。培育大量外贸活跃度高的市场主体,进一步提高口岸园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聚焦高质量龙头企业招引。重点发展两头在外或一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企业,切实提高口岸园区在产品制造、组装、仓储物流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争取中吉乌铁路在口岸园区设立铁路场站。引导优质生产型、贸易型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引进一批新兴研发、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企业入驻口岸园区,发展壮大外向型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力争获批建设吐尔尕特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或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创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综合保税区打好基础。

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加大对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招引力度,培育和引进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中心、孵化中心,支持跨境电商平台、经营者、配套服务商等各类主体做大做强,打造克州跨境电商产业带和集聚区。统筹布局一批具备信息化、智能化、多元化、本地化的高标准公共海外仓和口岸集货仓,支持骨干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布局国际物流采购中心等海外物流配套基础设施,支持辖区内外贸企业、电商企业、物流企业自建或参与建设海外仓,支持海外仓企业对接克州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匹配供需信息。支持各类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和第三方平台,到州为小微卖家提供孵化培训等服务。到2025年,全州拥有破千万元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5-6家,超亿元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2-3家,跨境电商进出口业绩对全州外贸总额占比提升至15%。到2025年,克州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进一步释放边民互市贸易发展活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快完善、拓展伊尔克什坦口岸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各项功能,探索“互联网+外贸+加工+旅游购”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互市贸易各类要素及资源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搭建“边境+”发展平台,实现“小组团”滚动发展。积极申建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谋划创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引导更多优势特色企业、产品集聚,打造面向南疆、辐射新疆的进出口产品集聚区。支持辖区内市场采购方式试点企业开展全国一体化通关,支持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在州内县(市)设立进口商品展示店,配合完善“白名单”机制和动态管理工作。建立市场采购风险补偿融资模式,加强试点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2024年,争取创建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中吉边境经济合作区”,力争获批建设吐尔尕特口岸“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2025年,力争获批边民互市落地加工试点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边民互市贸易市场采购方式带动农牧民增收成效显著,乌恰县成为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商贸物流城市。

大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大力发展外贸企业智能化商务服务,积极招引培育一批综合服务龙头企业,支持引进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加快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依托双口岸实现双轮驱动,围绕国家级经开区,入境水果、活驴进口等多功能口岸,新吉煤炭专用海关监管库等发展平台,联动国内外,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商贸交易量高速发展。加快“云服务+人工智能+5G”技术在伊尔克什坦和吐尔尕特口岸监管仓应用,实现分拣识别、库位盘点、自动补货、自动出入库等,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高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口岸监管仓库向高标准、智能仓储转变。加快搭建专业仓、通用仓、口岸前置仓、智能仓,打造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引导外贸企业创新管理,提高市场开拓、退税、融资、设计咨询、翻译、用工培训等方面服务能力,鼓励企业通过线上参展或远超参展等方式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会。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开拓国外市场,以国外客户带动国内供应商,为国外客户提供验厂验货、融资保理、供应链等服务。建立海外仓、海外展示平台、信息服务、供应链、海外营销、咨询培训等服务体系,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全程供应链服务,实现转型发展。鼓励企业建设营销、支付、交付、物流、品控等外贸细分服务平台,通过自建行业性垂直平台和独立站,培育自主品牌、自有渠道、自有用户群。到2025年,全州拥有1-2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全州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拥有1家以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获得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一般认证证书,进一步提升克州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的竞争力。

加快发展国际道路运输。以国际运输为切入点,用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引导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各方资源成立针对性强的国际汽车运输联盟,实现网约运输,服务各公路口岸货物通关运输需求,对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进口通关车辆和出口通关车辆精准匹配,减少出现空车空程频次,通过高性价比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抢占国际道路运输市场。鼓励发展“无车承运人”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利用系统平台整合公路运输服务业运力和货主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统筹推进公铁国际多式联运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及平台,培育国际多式联运经营人,统筹制订多式联运标准规范和服务规则,率先在集装箱公铁联运、重去重回示范班列等关键领域开展“一单制”多式联运试点。推进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结合中吉乌铁路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引入铁路专用线,整合区域物流资源,对接国际物流通道,搭建对外开放通道平台。支持克州陆港公铁联运等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国家一类公路口岸直通吉尔吉斯斯坦南北部优势,扩大公铁联运规模,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到2025年,重去重回示范班列通行顺畅,多式联运通关车次年均增长达20%。公铁联运规模持续扩大,通关车次年均增长不低于15%。

全力推进智慧口岸建设。以伊尔克什坦口岸和吐尔尕特口岸核心建设区,乌恰县为重点发展区域,加快推广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大力发展通关一体化、智慧监管、大数据、智慧缉私、区块链、关检一体化,建设智慧口岸。推广进出口商品智慧申报导航服务,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建立企业纳税智能申报导航数据库集群,在“单一窗口”申报端为企业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智能导航服务。加快建设完善海关旅检智慧监管、边检查验、公安签证等系统和海关智能机器人、全景摄像机及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动态实施基础设施硬件升级,软件更新换代。加快智慧口岸综合管理平台构建,推动口岸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条块化机构(海关、税务、边检)之间数据交换与作业协同,实现口岸高效管理,构建智慧互联的数字化口岸生态圈,提高口岸管理和服务能力。到2025年,智慧口岸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完成。伊尔克什坦和吐尔尕特口岸全面实现智慧化管理,口岸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第四章  产业体系

根据自治州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交通条件,结合自治州商贸物流总体发展战略和目标,规划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五大体系,最终形成以优势农业商贸物流、特色产业商贸物流、新型商贸流通物流为特色,城乡融合商贸物流为基础,现代国际商贸物流为补充的产业发展体系。

一、优势农业商贸物流体系

立足林果、畜牧产业优势,构建产地、销地、线上、线下四位一体的市场体系,深入推进现代技术在林果、畜牧等优势农业领域应用,强化产销地关联度,提升品牌效应及产地价值,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地域特色品牌和林果畜牧智慧网络平台。

(一)推进林果、畜牧业数字化建设,力促林果、畜牧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聚合林果种植和畜牧养殖等各领域资源,鼓励发展林果、畜牧产品种养全程机械化和销售运输的全程可视化。探索林果、畜牧现代化发展全新模式,提高种植、养殖、生产、销售、推广、管理、监管等各环节智能化水平,推进林果、畜牧业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生态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进程。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农业、商贸、物流业、加工等多行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产品生产、管理、销售以及经营模式的升级与创新,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性,促进林果、畜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地区林果、畜牧业向高质量、高品质、高水平方向发展。

(二)补齐农村现代物流短板。分区域施策,补足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在人口消费分布相对集中、与主城区距离较近的农村地区,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物流服务体系。在人口消费分布相对分散、与主城区距离较远的农村地区,加快县域及农村物流集散网络资源整合,积极对接区域内重点物流园区和主干分拨网络。拓展农村物流站点服务范围,开展邮件快件寄递、电商产品展示及代销代购、农村居民缴费购票等服务,提高乡镇物流网点覆盖率和综合服务效能,推进城乡物流服务均等化。

加强资源整合,提升集中配送、共同配送服务水平。加快农村交通、邮政快递、供销社、电子商务等系统融合发展,推进县域主要公路客货运场站、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农资配送中心等集中布局,完善仓储、分拣、中转装卸等功能设施,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鼓励县级物流企业合理规划运输网络,开展“定时、定点、定线”的货运服务。鼓励电商物流企业加强与涉农机构和农村企业资源联合,培育发展新型农村电商物流主体。

(三)建立南疆林果电商平台,形成全国性外联流通渠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的原则,鼓励州域内国有涉农企业、电商企业建立产业园、电商平台,推进克州“智慧林果”、“特色农产品”等智慧平台建设;引进电商企业并持续支持本地电商平台发展;鼓励企业、协会等市场主体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美团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推动O2O、期货、带货直播、预售、连锁及分销、批发等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新模式发展。完善电商产业培育机制,鼓励第三方企业开展电商产业培训、运营等增值性服务,向全州进行人才、技术和管理方式统一输出,推进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利用好江苏、江西需求大市场和援建优势,加快农产品购销网络建设,加强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质量管理,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省(地区)、市、县三级分销体系和终端销售网点建设。

(四)加速通道建设,完善运输方式和降低运输成本。加速林果物流通道建设,鼓励发展冷链铁路运输和公铁联运业务,降低林果长途运输成本。借用社会力量,加强地区冷链车辆、冷链集装箱、专业冷库等基础设施和可视化、信息条码、GPS等技术体系建设,提升冷链仓储、冷链运输、全程追踪等服务占比,构建从田间到仓、产地到销地及客户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和追溯体系。鼓励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改善鲜果保鲜、存储方式,降低林果存储、运输中的耗损比例,延长销售时间和保障产品品质。

二、特色产业商贸物流体系

强化自治州自然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紧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等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制造业,通过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带动自治州经济发展,加快能源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供给侧改革,改善民生和扩大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一)加快特色制造加工基地建设,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之际,选取铁、锰、有色金属、天然气等特色领域,加大招商(推广)力度和精准度,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建设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制造加工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市场带领作用,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将克州打造成智能制造业特色强区,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和规模型企业,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二)加速“基地+互联网”建设,打破东西部地域限制。依托“产业基地+互联网”优势,建设立足南疆、辐射全国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并与内地相关平台/企业建立信息交换。鼓励社会力量推行期货交易、集采集供、金融监管等模式,开展存储、配送、金融等专业化服务,加大人才培训和技术提升的扶持力度,指导区域内上下游企业进行有序交易,建立数字化监管机制。建立有效的“东退西进”经济发展模式,打造集线上线下交易、物流仓储、流通加工、上下游流转、公铁联运、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产业供应链商贸物流体系,打破地域限制,形成东部设计、开发,西部制造、加工的产业新格局。

(三)拓展发展模式和服务领域,降低产业供应链成本。鼓励开展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共享机制,如共享工人、车间、仓库、运输车辆、原材料及销售平台等。加快地区外联的铁路、公路、航空等公共物流设施建设,在主要产业基地附近建立公铁联运装卸、甩挂运输基地或开设直达专线及厂区快线,实现上下游之间无缝对接、门对门、库到库的一体化服务,加快物流效率。推进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与专业物流供应链企业合作,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质押、仓管、保理、保险等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三、新型商贸流通物流体系

经贸流通新业态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十四五”期间,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新疆与内地融合更加紧密,地区新商贸流通物流发展面临新情况、新发展、新趋势。

(一)加快模式及业态创新,紧抓良好发展机遇。目前,传统商业的经营方式和商业模式较为单一,同质化经营现象较为严重,推动多样化、差异化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随着与内地交流合作的深入,自治州承接产业转移的任务会日益加剧,发挥自然资源和用工成本等优势,积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尤其是物流、快递、配送、仓管等企业,加快提升适应新业态发展需要的商贸物流服务力和劳动生产力,深化产业链合作和开创新型合作模式,引导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拓宽自治州物流业服务市场。

(二)加快新业态、老字号孵化推广,打造示范亮点项目。推广农村电商示范经验,鼓励开办农村电商、网红培训机构,开展外出考察学习、电商研讨圆桌会、网红PK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创建电商服务站、电商创业孵化实习基地,通过“培训+虚拟操作+实战+复盘分析”等多种模式结合,培育新型电商人才。发挥政府和协会聚能、引领作用,开展电商优秀代表评选、经典案例推广、“老字号”振兴行动、旅游商品在线购等,打造南疆地区新零售示范孵化工程。有序发展自治州夜间经济,通过“定时间、定区域、定管理、定配套”等方式,点燃城市新活力,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产供销”多个产业群协同发展,打造网红新地标。引导克州、江苏、江西三地新零售全产业链服务资源联动,推动新零售、老字号、旅游、物流、金融、培训、广告文创等资源互通,发展新物流、新科技,打造“先进新经济示范”亮点案例。

(三)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孵化项目,稳步促进地区发展。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推进创业型县(市)建设,加强创业孵化服务和示范引导,发挥创业孵化和产业培训促进创业新动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加快建立政府激励、社会支持、个体参与的创业新机制。鼓励青年创业者、农村合作社带头人、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业创新,实现就近就业,提高当地产品附加值,推动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稳定脱贫,维持社会稳定发展。

四、城乡融合商贸物流体系

立足于满足广大城乡社区,切实保障和提升城乡居民生活为目标,围绕日用百货、家电、建材家居、农资农机、粮油副食、农副产品、医药等日常生产生活物资,通过发展连锁商超进城乡、便利店、农村服务站、综合商贸市场(巴扎)、农村电商、城乡配送、冷链物流等商贸形态,构建一个覆盖全州、城镇、社区、乡村各级的生活资料商贸流通服务体系。

(一)加速推进商贸服务体系建设下沉,构建数字服务体系。县域级加快公共信息平台基础建设,确保村级信息化覆盖率占80%以上。引导企业家及青年创业者运用“互联网+”概念拓展社区、镇、村市场,结合各县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新技术优势,共建区域商贸物流信息平台。加强对自治州重点物流企业、龙头商贸流通企业和社会化生活物资仓储点等数字化动态监管力度,提升特殊时期,社会化资源应急响应转变速度。

(二)鼓励商贸物流服务多业态发展,构建便民服务网络。鼓励开展大型农机设施设备经营租赁、融资租赁、共享农机等服务,切实降低农业生产资料流通成本,提升使用效率。鼓励以生产物资或生活资料为切入,将村(镇)信息上平台,以村(镇)集体为单位,进行集采集供,通过平台直接下单、统一配送。加快社区驿站、便利店、电商服务站等多种服务建设,构建“最后一公里”物流网络建设。推进定期开展农村贸易交易会(巴扎),完善城乡配送、冷链物流的时效性和服务品质。支持城乡配送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优质品牌运营商和资本运作方,结合成熟经验和先进模式,推进自治州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开展中央厨房、周期式服务、定制配送、城市闪送等新型城市(乡)服务试点工程,并向基础较好的县域进行推广,提升自治州物流业便民化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三)加快城乡配送多级网络建设,完善农村商贸服务网络。继续支持实力型商贸零售企业开展特许经营、连锁加盟、销售代理等,整合、提升和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现代化、新农村商业零售点。加速实现“一乡(镇)一点、一村一点”,提升农村商贸销售和服务的覆盖率。鼓励利用商贸零售店结合邮政、快递等,加速区域地产品的上行运输,在阿图什市、阿克陶县等地集聚,向外流通,构筑农村商贸物流服务的双向全网贯通。

五、现代国际商贸物流体系

充分利用边境区位优势,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大通关建设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南通道及中巴经济走廊,适时适机发展进出口贸易和国际物流,实现克州国际商贸物流平稳起步。依托克州良好的口岸条件,将克州发展成为西部外贸大通道上向西亚、欧洲出口商品的主要中转地,南疆区域主要的出口生产加工基地和国际贸易结算中心之一。

(一)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能力。制定针对性定向政策,鼓励政府搭台、市场主导、企业参与,提升进出口提单签发、报关报检、分拨配送、多式联运等综合服务能力。探索区域通关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利用现有南疆口岸和国际通道,发展本地区的国际商贸和国际物流。到2025年,力争获批建设吐尔尕特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或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创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综合保税区打好基础。

(二)加快跨境贸易新格局建设,助力对外贸易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各项外贸进出口试点项目和政策补助,引导优质生产型、贸易型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引进一批新兴研发、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企业入驻口岸园区,发展壮大外向型产业集聚区。推进“互联网+外贸”模式,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借鉴内地跨境电子商务先进城市经验,申请乌恰县创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与境外企业合作,部署电商、网络直播、代购和异国买手等业务。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培育跨境电商企业、网红公司和各类配套服务企业,配置“海外仓”、体验店、保税店、集装箱区、检验检疫、海外配、同城配等功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吸引国内外大型货代、物流及商贸企业入驻,发展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等多种贸易形式,巩固边境贸易份额。

(三)强化外贸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遵照国家外商产业投资要求,形成具有克州特色的外商产业投资优势,鼓励外商投资特色旅游、绿色能源、新型农业、特色林果、农牧产品深加工、棉纺织、教育培训、信息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利用对口援疆有利条件,吸引内地外向型企业到克州落户,建设开发高水平的工业园区、现代化物流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加快发展面向中亚、欧洲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建设农副产品、轻纺、化工、建材等出口加工基地。落实优惠政策,推动自营出口,支持边境贸易发展和边境小额贸易企业能力建设。

第五章  重点任务

一、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围绕加快建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进一步完善商贸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优化商贸物流业市场结构,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物流经济主体,推进各类商贸物流园区(中心)、配送中心建设及运营,构筑现代物流结点体系,健全完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打造克州商贸物流产业聚集区。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物流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自有品牌,加强农副产品储运、冷链配送、外销平台建设,开拓国内外市场,发展国内国际商贸物流,提高当地产品出疆出口物流量,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克州与周边国家及其他省份商品聚集区建设,打造面向中西亚和中东欧的重要国际物流集聚区。加快推进克州吐尔尕特口岸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力争克州(吐尔尕特)建设中欧班列的物流园和编组站。以多式联运班列的开行、周边国际道路逐步打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口岸物流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畅通口岸物流通道,积极争取全年通关,实现国际国内双向互联互通。重点发展面向中亚地区的牧草进口、农产品出口等国际物流,打造以煤炭进口、分拨集散为主的南疆煤炭集散基地。积极构建跨国采购和销售网络,形成产供销全链条经营、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创建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

(二)推进电子商务优化发展。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创新,推动更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步伐,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和运营机制。推进阿图什市城东物流园和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解决从乡镇到村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潜力,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完善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点升级改造,充分调动和发挥流通、电商、供销、邮政、物流、金融、通信等行业企业广泛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积极性。依托“供销e家”“西域果园”、昌吉“农易宝”电商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克州供销社”电商平台建设,加强供销社体系建设。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昌吉社协作设立15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全面构建上下贯通的网上供销合作社。

(三)推动邮政服务改革创新。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发挥网点优势,拓展警邮、税邮、政邮等合作,推动邮政营业网点办理邮政政务类便民服务。对接各级政务服务类大厅,深度融入政务服务。鼓励邮政企业建设以“邮乐购”站点为基础的农村电商服务生态圈,推广“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模式,推动邮政和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巩固深化覆盖全州、普惠城乡的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保障邮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便利化。

(四)推动快递服务转型升级。深入推广快快、邮快、交快、快商、快电合作等快递下乡模式,加快推动“快递下乡”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深化电商、快递协同。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对电子商务、农业、旅游等关联产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加强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箱建设,规范快递车辆通行管理,提高末端服务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水平。到2025年,培育2-3家克州范围内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快递企业,打造覆盖县(市)乡村、联通全国的快递服务网络。

(五)完善陆上交通网络。以实施“2322”战略为重点,以“贯通线网、提升品质、全面融合、转型发展”为目标,加快完善公路网建设,加快推进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5年完工建设,切实打造成核心区建设的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加快推进阿图什市至喀什市快速通道项目建设,配合推进G3013线乌恰至康苏高速公路、G219线阿克苏(温宿)至乌什至阿合奇县公路、G581线喀什至乌恰县公路等项目,推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高速与普速、直达与中转多元化客运需求,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比较优势。

二、提升现代产业供应链物流服务水平

(一)培育先进制造供应链服务系统。推动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克州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新业态等产业发展,加强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业布局有效衔接。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供应链协同共建模式,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设采购、分销、仓储、配送、金融于一体的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增强企业响应市场变化和应对外部冲击能力。引导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为制造企业量身定做供应链库存管理、线边物流、一体化服务等物流解决方案。

依托口岸优势,引进一批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家具建材、轻工机械、日用百货、皮革制品、民族服饰等为主的“加工型”“外向型”“贸易型”加工企业,在口岸生产、制造、外销,周边国家粮食、饲草料、肉类、棉纱、矿产等资源从克州进口-加工-出口。

(二)构建高效商贸供应链服务系统。提升商贸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水平。积极引入大型网络化、平台型电商物流企业,提供广覆盖、强辐射的专业物流服务,提高电商物流服务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经济性。推动物流企业与商贸企业共同打造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全面提高市场快速响应能力。

(三)发展现代农业供应链服务系统。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物流服务体系。立足克州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聚焦牛羊肉、林果、设施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鼓励交通运输、邮政、快递企业与农业生产企业、商超、电商、农产品经销商等跨行业联营合作或组建产业联盟,以电子商务平台及商贸流通企业为载体,以物流运输为纽带,建立“种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物流运输+金融服务”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

三、推动物流专业领域突破发展

(一)补齐农村现代物流短板。分区域施策,补足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在人口消费分布相对集中、与主城区距离较近的农村地区,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物流服务体系。在人口消费分布相对分散、与主城区距离较远的农村地区,加快县域及农村物流集散网络资源整合,积极对接区域内重点物流园区和主干分拨网络。拓展农村物流站点服务范围,开展邮件快件寄递、电商产品展示及代销代购、农村居民缴费购票等服务,提高乡镇物流网点覆盖率和综合服务效能,推进城乡物流服务均等化。

加强资源整合,提升集中配送、共同配送服务水平。加快农村交通、邮政快递、供销社、电子商务等系统融合发展,推进县域主要公路客货运场站、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农资配送中心等集中布局,完善仓储、分拣、中转装卸等功能设施,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鼓励县级物流企业合理规划运输网络,开展“定时、定点、定线”的货运服务。引导快递企业通过联盟、合资等方式,开展县域内快递业务的共同揽收、分拣、运输、派送。鼓励电商物流企业加强与涉农机构和农村企业资源联合,培育发展新型农村电商物流主体。

(二)推动邮政快递业提质增效完善邮政快递网络体系。提高邮政快递服务水平。加快补齐服务短板,提高标准化、普惠化水平。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发展快运、冷链快递、仓配一体化等服务,提供特殊物品寄递、包装等增值服务。推动邮政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健全适应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和新型电商发展的服务体系。拓展特色林果等农产品出州通道,以克州特色农副产品为重点,提升快递服务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邮政快递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完善旅游景区寄递服务网点功能,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寄递服务。

(三)加强冷链物流网络建设。围绕克州生鲜农产品规模化、组织化生产和流通,加强各县市冷链物流基地和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建设,补齐从生产、消费两端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加快形成高效衔接的三级冷链物流节点。

健全冷链物流分类服务体系。结合克州生鲜农产品特点及产区布局,聚焦水果、肉类、蔬菜、水产品、速冻食品等主要生鲜食品,分类优化冷链服务流程与作业规范,提升专业化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强化一体化服务,打造运转顺畅的供应链,支撑冷链产品产销精准高效对接。丰富数字化、智慧化技术应用场景,深化冷链物流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冷链物流业态、模式、组织与技术创新,提升协同化、平台化服务水平,拓展上下游产业价值空间。

(四)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效能。提升多式联运一体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铁路经济高效的干线运输优势和公路机动灵活的支线运输优势,推动公路长途货运向铁路转移。鼓励支持公路运输企业积极主动对接铁路运输两端业务,强化对铁路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的接驳和集散服务。围绕重点物流枢纽,大力发展以集装箱、半挂车为标准运载单元的多式联运。

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落实多式联运转运、装卸场站等物流设施标准,完善在货物交接、合同运单、信息共享、责任划分、货损理赔等方面相关制度标准。依托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开发“一站式”多式联运服务产品,推动实现集装箱多式联运“一次委托”“一次保险”“一单到底”“一次结算”。鼓励企业围绕“一单制”物流创新业务模式,拓展统一单证的金融、贸易、信用等功能,扩大单证应用范围,强化与国际多式联运规则对接。

四、培育物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加强物流发展数字智慧赋能。大力发展物流新基建。加快物流新技术应用标准化进程,推动传统物流园区、物流中心、货运场站等物流基础设施设备改造升级,打造智慧物流园区、智慧口岸、数字仓库等设施网络。基于5G基础网络和智慧物流枢纽的支持,积极探索和推进无人机、无人驾驶货车、自动分拣机器人、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智能装备,以及自动感知、自动控制、智能决策等智慧管理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

推动物流数字化升级。加强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货物、货运场站、运输工具、物流器具等物流要素数据化、信息化,促进物流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推进智慧物流组织模式创新。支持依托物流枢纽、物流园区等建设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及政府部门平台信息互联共享。加强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重点物流枢纽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与功能完善,推动平台间信息互联共享,促进物流服务层面运行融合,支撑“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组织和服务模式创新。

加强智慧高效物流监管。发挥国家物流枢纽和示范物流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集中安检设施和智慧化监管平台建设,提升入园作业效率。加强物流服务安全监管和物流活动跟踪监测,建立“智慧安全供应链”企业名单,加强5G、物联网、地理定位、视频采集等技术在物流企业运输车辆中的应用,实现货物全过程追溯、责任可倒查。加强物流监管数据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共享互认,加强在主要交通物流节点、安检节点的数据共享、提前申报和监管互认制度。加强智慧物流监管平台及协同机制建设研究,探索建立与货物品类和企业安全风险等级挂钩的安全管理制度。

(二)推动现代物流绿色发展。鼓励发展绿色仓储运输。合理规划布局仓储选址,鼓励企业集约高效利用仓储面积,科学布局和建设仓储内部设施,实现仓储资源利用最大化。鼓励企业采用绿色、节能、环保、标准化的物流仓储设备和技术,充分考虑仓库建设和运营对所在地的环境影响,切实减少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优化运输结构,合理配置各类运输方式,提高铁路运输比重。大力发展甩挂运输、共同配送、统一配送等先进物流组织模式,提高储运工具信息化水平和物流组织效率,减少返空、迂回运输等资源浪费。

推广绿色物流技术应用。利用新疆绿色能源优势条件,重点实施新能源车辆技术改造工程,推广LNG、CNG等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和装卸设施,鼓励应用电动等新能源运输配送车辆,配套建设加气站等绿色交通能源设施。采用绿色仓储技术和节能装备,提倡物流加工环节采用环保材料进行简单包装、重复利用与回收利用,推广托盘等标准化器具循环利用。推进新能源物流车与城乡配送体系、快递物流等融合发展,增加绿色物流技术可持续应用能力。

第六章  政策及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

建立由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州发改、交通、商务、工信、自然资源、邮政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现代物流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现代物流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围绕物流规划中各项重点任务,完善责任落实体系。

二、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一)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加强物流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重点保障国家及区域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用地需求。由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建设的物流园区项目,研究制定合理的容积率下限,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鼓励盘活土地资源,支持利用工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设施或提供物流服务。对企业利用原有土地进行物流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的,在办理规划条件、规划许可、划拨用地转型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二)加强政策性资金和融资支持。按照“扶优做强”原则,强化政策性资金集成效应,统筹利用好国家部委及援疆省份等相关支持资金,集中推动以国家物流枢纽、冷链物流基地、区域物流枢纽和示范物流园区为重点的物流核心项目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或大型物流企业集团等发起物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加强重要节点物流设施建设。制定骨干物流企业名录,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在财政、税收、投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运营主体通过发行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券和上市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物流普惠金融,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物流企业开展信贷业务。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三)加强人力资源保障。依托江西、江苏援疆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展专业物流人才的培养,鼓励本地龙头物流企业和生产制造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联合,定向培养企业所需的专业物流人才。制订落实企业引入物流高技术职称、高学历、关键技术应用的物流管理人才相关政策。鼓励物流快递企业增加就业岗位,研究制定物流技能帮扶制度,根据企业带动就业给予一定政策奖励。

三、培育引进物流主体

(一)培育骨干物流企业。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规模扩张和资源优化整合,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影响范围广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支持物流企业深度嵌入制造、商贸和农业产业化等龙头企业供应链,拓展增值服务和高端服务。引导传统仓储、运输企业通过业务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物流产业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中小物流企业专业化、精益化、品质化发展,培育一批现代物流“专、精、特、新”特色企业。

(二)加大企业引进力度。着力引进国际国内平台型、网络型龙头企业落户克州,鼓励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等设置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分拨中心和转运中心。发挥援疆平台优势,推动对口援疆省市骨干物流企业在克州设置区域总部。发挥引进龙头物流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新疆物流现代化服务水平。

四、创新政策支持方式

(一)用好国家战略、部委政策和援疆平台赋能。利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援疆政策等国家战略赋能,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政策支持。依托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物流枢纽、综合交通枢纽、货运枢纽、陆路口岸建设各类政策资金。积极争取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整合援疆省市流通网络资源,加强新疆在内陆中心消费城市物流前置仓和中转仓公共平台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普惠制、标准化公共产品。

(二)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对物流行业财税优惠政策。

(三)加强对物流通道网络构建支持。围绕全疆陆港体系和班列集结网络,完善中欧班列政策补贴退坡制度,积极探索以奖代补方式和市场化运作模式。

五、优化物流发展环境

(一)切实降低物流环节费用。切实加大对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的清理整顿力度,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道路救援市场秩序。严格执行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严禁违规收费。

(二)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相关法规标准要求并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允许在物流仓储设施内从事再包装等流通加工业务。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