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发展及专项规划
  3. > 正文

凝心聚力 开启经济发展新篇章——2023年克州经济发展展望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38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1-18 20:20
名        称 凝心聚力 开启经济发展新篇章——2023年克州经济发展展望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零距离

202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克州2023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六个更好统筹”,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克州贡献。目标已明确,思路已清晰。站在新起点,克州将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同步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更宽、步子更快、底子更稳。

构建三大布局——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前,克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整体上底子薄、基础差、起点低、欠账多等不少问题和挑战。面对困境,克州没有等待。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具体安排,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夯基垒石、立柱架梁。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机遇,立足自身有利区位优势,用足用好富集的矿产资源、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充沛的要素资源,构建三大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坚持“资源为本”,推动产业链延伸。围绕锰、矾、钛等优质矿产,大力引进中字头、国字号等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勘探开发和补链强链。积极推进紫金锌业联合开采、紫金有色13万吨锌冶炼项目技改、紫金黄金萨瓦尔顿金矿开发、阿图什市绿色矿山智能化钒铁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附加值,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坚持“园区为用”,推动重大平台建设。持续强化“1+3”体系园区建设,全面推行“飞地园区”“园中园”模式,布局一些资源能源开发、金属采选冶、进出口加工和装备制造等中高端产业。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政策优势,强化与喀什经济开发区主体园区协调联动,建设面向国内国外的进出口商品加工基地、海关仓储基地。——坚持“口岸为要”,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持续优化口岸经济布局,推动粮食、肉类等指定口岸申报和监管场所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克孜勒苏(吐尔尕特)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前期工作,大力推进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项目,努力完成12亿元投资任务,力争2025年全线竣工通车,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聚焦四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3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依托境内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与吉尔吉斯等中亚国家相通的区位优势,聚焦四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充分用好光能、风能、水能等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新能源升压汇集站送出、电网补强工程和光伏制氢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塔什库尔干两河口、托帕水电站、阿克陶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乌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吐尔尕特110千伏、乌恰县绿洲35千伏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及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聚焦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聚焦矿石精深加工关键领域,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留住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切实做到矿产资源在本地冶炼加工,着力构建以锰、铁、铅等为主的优势矿产资源转化集聚区,打造新材料全产业链。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升归入统”企业5家。——聚焦新加工产业发展。紧盯周边国家市场需求,依托口岸优势,引进一批家具建材、民族服饰等为主的加工型、外向型企业。积极打造以光伏、电力、农牧机械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加快推动润华纺织、程峰建材、苏克天牧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依托阿克陶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阿图什市帕米尔现代畜牧产业示范园,拓展建设优质农副产品进出口加工基地。——聚焦新业态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推广等现代服务业,布局建设5G智慧园区、智慧口岸,带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南疆向西开放口岸新业态经济示范区。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有特色、可持续的富民产业,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400万人(次)、收入15亿元。充分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抓好商业步行街、购销娱一体的综合商业体商业区建设,推进特色美食街建设,发展夜间经济和“跳蚤市场”等新业态,不断满足不同消费需求,让克州大街小巷更具烟火气息。

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底气和生命线。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可能在哪建、资金就往哪流。如今,克州正坚持自我加压,积极拓展招商引资路径和渠道,完善招商优惠政策和大招商的激励体系,吸引各类要素向克州汇聚、产业向克州转移。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指出招商引资是加快优质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举措,也是保障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如何做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就要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着力解决营商环境堵点难点、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提倡“店小二”服务模式,做到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有难共帮,积极打造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回报最优的营商、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不仅如此,为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克州还聚焦口岸、矿产、能源、旅游等优势,对各项前景深入分析,对产业布局合理规划,优化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梳理完善招商项目清单,坚持以链招商、按需招商、以商招商,推动形成产业集聚。紧盯大型央企国企、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开展招商,找准与企业需求的结合点,集中力量攻坚,切实把大商、好商招进来。对前期签订合作协议的大企业,持续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与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国情调查等一批“国字号”龙头企业对接沟通,力促洽谈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3年,克州全州上下必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行,努力实现克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