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涉企信息及收费
  3. > 正文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15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10-12 15:53
名        称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011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新刚在阿图什调研粮食安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项部署要求,坚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1深入仓房查看、了解粮食收储、仓库管理等情况

在克州麦香国家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王新刚深入了解粮食收购、质量检测、科技储粮、仓库管理等情况,察看粮食信息化系统,详细询问小麦储备以及智能出入库、安防管理、仓储等情况,要求结合“智慧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智能报警系统,推动全州各级发改系统与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之间的数据互通共享、在线全程监控,形成全州粮食储备信息化“一张网”,确保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快、用得上。

2  现场观看粮食信息化系统演示

来到州粮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王新刚实地察看粮食联合检验检测机构组建情况,了解机构运行流程和近期工作情况,详细询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情况、检验检测能力、人员配备及制度建设情况。王新刚指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是粮食流通的基础工作,对维护粮食流通秩序、落实粮食质量监管、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要不断强化和提升粮食质检机构检测能力,严格按照标准依法依规开展检验工作,确保检验数据和结论客观公正。

3  听取粮食质检工作开展情况

来到州成品粮油应急保障库,王新刚认真察看成品粮油储备、购进、轮换情况,详细了解库存数量、质量卫生、登记统计、管理制度等情况。王新刚指出,要把应急储备粮油质量安全、数量安全、存储安全、生产安全作为政治任务来落实,紧盯市场供需变化,加强市场预警监测和粮源调度保障,强化储备、加工、运输、配送等各环节衔接,全力做到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平稳,确保在应急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

5  对成品粮油保障供应情况检查指导

王新刚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我们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粮食是压舱石,粮食安全是最基本的安全,粮食生产和储备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基础保障。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党政同责真正见效。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积极培育推广优质粮食品种,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节约优先,严格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强化粮食安全搅匀,反对食物浪费。要强化储备能力,推进粮食仓储技术现代化,加强粮食仓储严格规范管理,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证粮食供应和粮食品质。要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加快培育知名品牌,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切实把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到粮食生产、收购、储存、消费等各环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委宣传部,州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