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文件
  3. > 正文

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531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23 19:13 发布日期 2022-08-24 18:42
文        号 克发改投资〔2022〕12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阿克陶县发展改革委:

    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新发改投资﹝2022﹞451号),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2022年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赈济模式创新拓展工作方案》安排,现将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你们(详见附件),用于支持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赈济模式创新拓展项目建设,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实施

    严格按照《自治区“十四五”以工代赈工作方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坚守“赈”的初心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功能的实施意见》及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有关要求,深刻把握以工代赈“工程是手段、赈济是目的”“项目建设是平台载体、就业增收是根本目标”的政策内涵,认真组织实施,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批准项目的名称、内容和规模进行建设,严禁将中央预算内投资截留、挤占或挪作他用,项目建设所需其他资金要确保足额及时到位。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如确需调整,须按程序报批。

    本次投资计划支持阿克陶县2022年克孜勒陶镇丝路佳苑养殖示范基地(二期)建设项目,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撬动其他资金,实施“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和“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综合赈济模式。建设项目应符合以下条件:前期工作完备并确保能够及时开工;项目建设应参照相关行业标准执行,主要建设内容应符合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投资方向;相关赈济模式创新拓展任务应能够按时全部完成,其中,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类项目,应在完成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等任务的同时,带动地方财政等资金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类项目,应在完成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等任务的同时,带动地方财政等资金实施就业技能培训。

    二、分解下达

    本计划安排国家以工代赈资金980万元(含劳务报酬295万元以上),按照“先有群众、后有项目,就业带着项目走”的原则,直接分解下达到具体项目,明确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安排方式、具体建设内容、资金额度、计划发放劳务报酬规模和带动农村群众就业人数等。计划安排的项目前期工作基础扎实、具备开工条件,并逐一落实了项目(法人)单位及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请在收文后立即抓好落实。

    三、加强监管

    项目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监管的主体责任。项目单位应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按批复组织项目建设,及时准确上报进度数据和信息,保障项目按期建成发挥效益。自觉接受各级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人的监督检查。对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要积极整改,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整改情况。

    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日常监管直接责任。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中的监管责任人应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三到现场”,即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并及时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

    你委要认真组织有关乡(镇)加大力度动员农村脱贫群众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参与项目建设,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并适时对有关乡(镇)组织群众务工、发放劳务报酬等情况开展核查。会同行业管理部门按照隶属关系加强本行政区域内项目的监管,特别要发挥县发展改革委和行业管理部门就近就便监管优势,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监管计划,组织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日常调度、在线监测、现场检查和监督问责。

我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适时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劳务报酬发放等。

    四、按月调度

    列入本批计划的项目,均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监管体系,请你委严格做好项目信息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提高填报数据质量。请于每月5日前将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我委。我委将进行在线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作为后续投资安排的重要参考。

    五、绩效目标

    专项支持在阿克陶县开展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赈济模式创新拓展项目建设,着力探索更好发挥以工代赈“赈”的作用新机制,总结提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探索路径方法。请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监控,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  保量实现。我委将适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

    六、其他要求

    你委要按照以工代赈赈济模式创新拓展工作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政策配套和资金支持,严格规范中央资金使用,确保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等赈济模式创新拓展任务顺利完成,带动更多脱贫群众和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及时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更多新路径新方式。

    附件:1.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汇总表

          2.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表
          3.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2022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汇总表




    附件2:
 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表



    附件3:

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2022年度)

专项名称

以工代赈示范工程

下达地方或单位

阿克陶县发展改革委

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万元)

980

专项支持在阿克陶县开展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赈济模式创新拓展项

目建设,着力探索更好发挥以工代赈的作用新机制,总结提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

做法经验,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探索路径方法。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实施效果指标

产出指标

劳务报酬占中央投资比例

≥20%

效益指标

项目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持续改善

满意度指标

参与工程建设的务工群众满意度

≥90%

过程管理指标

计划管理指标

投资计划分解(转发)用时

≤10个工作日

两个责任按项目落实到位率

100%

资金管理指标

中央预算内投资支付率

≥95%

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

≥95%

项目管理指标

项目开工率

≥95%

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比例

0

监督检查指标

审计、督查、巡视等指出问题项目比

≤1%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