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 权威解读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六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02-17 10:38 阅读 1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努力方向。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我国经济运行加速回升。我们要满怀信心、抓住机遇、奋跃而上,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开新局展新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基础。

抓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应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善谋全局者,方可谋一域;善谋一世者,方能谋一时。”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把地区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扎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式现代化是干出来的。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向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郝瑀然


解读文章
f2e54776c35f466597dbabe005ebb723
0e19c2f37d2d4734be86bf90090dcd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