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 > 经验做法

江苏省泗洪县石集乡:“三强三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8-04 10:20 阅读 1

为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按照“三强三促”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石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立冬冬强调:“政务公开是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途径,要积极打造规范、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开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强制度促规范,政务公开“守规矩、讲流程”。石集乡聚焦“清单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人员具体抓”的信息公开分级责任制,织密上下联动、多部门参与、及时全面的信息报送网、信息公开网。同时出台信息报送奖惩机制,鼓励各部门全方位、多领域地挖掘石集乡工作新特色、新举措,提升信息报送的整体质量。石集乡在法定需主动公开的目录清单23项“共同科目”基础上,还梳理了有地方特色的针对村居政务公开的“自选科目”,形成《面向村居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对涉农补贴、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9大类一级公开事项,以及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创业补贴申报等36小类二级公开事项进行统一规范,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政务公开“石集样本”。

强力度促落实,政务公开“有回音、解民惑”。政务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有效服务途径。石集乡树立鲜明的群众导向,在落实上做文章,做到公开的内容全面真实、公开的方式及时便捷、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针对部分群众对公开程序不熟悉、对政策内容有疑惑等实际问题,石集乡把依申请公开与政策解读作为抓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解读”。石集乡设置依申请公开事项登记簿,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及答复文书格式,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答复规范、答复时限,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合法高效开展。同时,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开展主要负责人解读与创新解读工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同步配套相应的解读性文件,帮助群众梳理并理解相关要求。

强温度促服务,政务公开“看得见、暖人心”。为进一步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石集乡积极打造由服务区、体验区、爱心区组成的“一主两辅”政务公开活动区域。主服务区,配备3组政府公报架、2块LED显示屏、4台触摸式液晶安卓一体机、4台PC终端、4台高拍仪等设备,只需“点点屏幕”“动动鼠标”就能查阅想要的信息,办理相应的手续,让群众“看得到、易获取、用得上”。体验区,摆放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示范样表等,张贴相关服务制度框架与申请导图,设置便民工作台为群众提供咨询、申请、查阅等线下服务。爱心服务区,准备了急救药箱、充电器、雨伞、轮椅等物品,为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提供应急之需,让群众在享受便捷化、智能化服务的同时获得宾至如归的暖心体验。

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发展。石集乡副乡长朱容融介绍:“政务公开能够有力促进政策落实,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下一步,石集乡将进一步打造具有石集特色的政务公开品牌,为奋力建设‘苏北最美乡村’贡献力量。”(梁一 曾靖)


解读文章
933ba0b453c045a9a249da934c11b5d5
da2a378f5bee41d48553b9fdbb431b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