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 > 经验做法

山东:胶州市医疗保障局依托政务公开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6-30 11:35 阅读 1

胶州市医疗保障局依托政务公开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胶州市医疗保障局以办人民满意的医保为目标,坚持升维思考,降维落实,依托政务公开打造医保服务管理品牌,努力建设惠民、智慧、诚信、阳光医保,全面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线上优化,建设便民惠民医保

为提供便捷高效的经办服务,办人民满意的医保,胶州市医疗保障局高标准建设“互联网+医保”智慧大厅,确保全市60万以上参保群众开通使用电子医保卡;成立热线服务专班,创新实施“一条微信工作法”,建立“留言咨询服务台账”,提高咨询电话首次接通率,确保事事有回音;及时汇总群众来信来访,根据群众诉求,精准公开医保政策,接到群众反映意见建议80余条,每周接待来电来访100余人次,共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86条。

线下推进,建设安全高效医保

完善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主体、社会服务机构为辅助的“双轨并行”经办服务模式,发挥好24处医保工作站作用,将15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发放政务服务事项明白纸2000余张,现场解答群众问题500余人次,使政务公开真正惠及人民;实行综合柜员服务,落实帮办代办,今年以来,通过邮件办、掌上办、线上办等网上政务平台,实现不见面办理200余次,逐步形成“群众不跑腿、医保马上办”的医保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即时办效率和容缺办能力。着力优化异地就医服务,整合异地就医人员类型,简化异地就医流程,改审批制为备案制;统一报销政策,确保省内职工医保个账一卡通行,试点推行省外一卡通行,实现省内省外就医购药零门槛。

深入基层,建设担当实干医保

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和工作实际,胶州市医疗保障局树牢群众导向,深入进行“四进四问”,即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定点机构、走进参保人,解急难愁盼问需、优经办服务问计、听真实民声问情、谋发展思路问政,在“四进四问”活动中发放政策明白纸1000份,开展政策宣讲会5次,实现了医保政策信息互动,促进群众知医保、懂医保、用医保。


解读文章
44fb2cbb6b3a45e3b7b9f287dfe88420
da2a378f5bee41d48553b9fdbb431b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