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克州新篇章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6 10:39 阅读 1

时光积淀,雕琢着西陲边境的“万山之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克州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克州树牢新发展理念,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朝着打造美丽新克州目标阔步前进。

现在的克州大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幕幕场景令人欣喜。

绿化行动为生态注入新生力量

驱车行驶在314国道阿图什至喀什方向路段,一条延绵的绿化带映入眼帘,这片由克州人在荒漠上精心种养的林木像绿宝石般点缀着沿途风景。

“以前,阿图什常刮风、下土、下雨,洪水顺着道路就冲进了城,现在有了这个绿色屏障,风小了、洪水少了,空气也干净了。”阿图什市民艾山江·吐尔地说,这条林带就是2004年阿图什市启动的北山绿化工程。

阿图什市的北山,曾经是不毛之地。北山距阿图什市区两公里,周围无遮挡物,昼夜温差高达20℃以上。经过多年奋战,州直和阿图什市的机关干部职工、学生、部队官兵和当地百姓一起种植了树木,不仅是种下树苗,大家还精心照料树木的成长。

“阿图什市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极为干燥,植被稀少,森林分布分散,区域内分布着大面积的荒漠区,可以说阿图什市的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发展林业势在必行。”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刘暑伟说道。

2004年,阿图什市启动北山绿化工程以来,至20085年时间,累计投资1960万元,造林650038万株,参加植树的州市干部职工、教师学生及部队官兵4.5万余人次。2011年至2013年,累计投资5656万元,实施北山绿化续建工程,造林1823076.47万株,参加植树的州市干部职工、教师学生及部队官兵达9.86万人次。

2016年,实施北山绿化三期工程,首次进行秋季植树,投资471万元,实施G3012国道105亩绿化带工程,种植新疆杨2.1万株;投资826.5万元,建设生态林196110.88万株。2017年,投资5110万元,实施塔库提核桃园、重工业园区绿化带等林业生态工程,造林429024.33万株。北山绿化基地自建设以来,累计投资1.4亿元,造林面积3.1万亩151.78万株,参加植树的各族干部群众达到16.96万人次。

站在阿图什的高处,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已然形成。现在的阿图什北山绿化基地,沙枣、梧桐、白蜡、核桃树等将荒山妆扮的绿意盎然。

北山绿化基地的建设,为阿图什市创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对全市生态工程建设和利用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人居质量,现已成为阿图什市民休闲的“后花园”和“天然氧吧”。

草原生态行动激发筑绿动力

“克州拥有天然草场5009万亩,是祖国西部边境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曾经,受自然、地理、历史等多种因素影响,草原生态环境变得相对脆弱。”州草原监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克州加大对草原生态的保护力度,全州28.7%的草场得到休养生息,62%的草场初步实现草畜平衡,草原生态建设迸发出新活力。

在州党委、政府的积极响应和确保政策的落实下,在各族农牧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草原保护建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20184月,阿合奇县哈拉奇乡哈拉奇村牧民阿瓦白克尔·加朗一家赶着牛羊,从冬牧场转场,而今年,他们却在定居点享受着安逸的生活。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阿瓦白克尔一家按照《天然草地载畜量计算标准》和《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对自家的草场分批次实施了退牧还草。

“每年都能领上补贴,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我已经领了6年草原生态保护补贴款,保护草原不仅能保护环境,还能提高收入,我会继续保护好草场,保护好我们的家园。”阿瓦白克尔说。

2010年,克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落实,第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自治区核定克州禁牧面积1440万亩,补助资金7920万元;草畜平衡面积3103万亩,奖励资金4654.5万元;牧草良种补贴面积28万亩,补贴资金280万元;综合生产资料补贴牧户23639户,年补贴资金1181.95万元。合计每年草原奖补资金14036.45万元。2016年开始,国家、自治区启动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提高了补助、奖励标准,每年奖励、补助资金达16397.5万元,全州享受政策牧民29502128937人,户均、人均享受补助、奖励金额分别达5558.1元和1271.7元。

落实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是推行禁牧和草蓄平衡管理制度。克州探索建立落实禁牧、草蓄平衡政策资金和监管工作结合,定期监查与受理举报结合、村级自查与牧户项目监督结合的机制,让草原禁得住、管得住、抓得实。草原管护员,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草原养育了我们边境牧民。现在,看到更多的人减畜保护草原,草原生态日渐复苏,我感到特别欣慰。”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乌尔都隆窝孜村村民、草原管护员吾普尔·艾麦提说道。

像吾普尔·艾麦提这样的“草管员”,在全州有132名。2018,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阿克陶县新增750名草原管护员,草原管护力量进一步加强。

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优化

面对资源与环境的取舍,克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寻求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克州矿产资源分布广、矿种多、储量大,是全疆矿产资源较丰富区域之一。已发现矿产69种,产地546处,主要为锰、铅锌、铜、金等。截止去年底,克州现有社会勘查项目364个,矿山227个(自治区发证96个,州、县市级发证131个),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对资源与环境的取舍,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克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寻求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点,绿色矿山建设已经全面启动。

在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中,结合全州地质地貌景观、植被和水资源等现状,对生态环境具有一定影响且总体供大于求的矿产,设立限制开采矿区。对矿产资源条件虽好,但矿业活动对环境将产生重大影响或造成严重破坏,以及在国家、自治区、州级自然保护区、地质遗迹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矿产,设立禁止开采区,从源头上,杜绝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对生态植被造成的破坏。

同时,按照“谁开发、谁治理”的原则,落实矿山企业地质环境监测和治理恢复主体责任,明确采矿权人编制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方案并经专家审查通过后执行,规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程与开采活动必须同步进行,避免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目前,所有生产矿山采选剥离废渣和尾矿都严格规范集中堆存,建立了生活垃圾场以及污水、废水采取定点排放等,实行生态建矿。

为实现矿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克州一方面积极与自治区沟通,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另一方面加大矿产资源领域绿色勘查、绿色开发宣传工作,督促矿业权人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克州,这个祖国西陲边境重镇,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焕发出卓越风姿,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记者 祖丽皮亚)

解读文章
5432fab51091402e99ff70f85830e923
bbddd1d2eddc429ca47e099e1cac10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