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1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自治州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2-05 19:02 阅读 1


──2020年1月3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自治州财政局局长   卢兴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州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克州财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十届八次全委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履行“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的财政职责,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1)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6.01亿元,较2019年增加1.25亿元,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9.47亿元,较上年下降15.08%;非税收入预计完成6.54亿元,较上年增长81.44%。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82.6亿元,较2019年减少1.86亿元,下降1.01%。

2)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6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0.3亿元,较上年增长117.94%;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33亿元,较上年增长120.43%。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5.7亿元,较上年增长35.8%。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税收收入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国内外经济下行和疫情等影响,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非税收入增长强劲,主要是加大了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缴力度。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耕地占用税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增收较大。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2020年自治区转贷克州一般债券减少了10.7亿元(其中扶贫债券减少4.86亿元)。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实施G219线阿合奇-八盘水磨公路和阿湖水库除险加固两项重点工程,增加支出11.07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1)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91亿元,较上年增长197.23%。支出预计完成27.23亿元,较上年增长204%。

2)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0.34亿元,较上年增长255.42%。支出预计完成1.96亿元,较上年增长24%。

全州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各级政府强化土地开发力度,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较上年增加1.4亿元。

全州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2020年发行自治区专项债券25.93亿元,在当年全部形成支出。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1)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33.41亿元,较上年下降7.22%,其中:保险费预计收入20.15亿元、利息预计收入0.23亿元、财政补贴预计收入6.76亿元、其他各项预计收入6.28亿元;支出预计完成33.23亿元,较上年增长0.83%。

2)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3.02亿元,较上年下降11.97%;支出预计完成24.07亿元,较上年增长0.97%。

社保基金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疫情期间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减免和缓缴政策;二是职工医疗保险实行减半征收政策。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1)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07万元,较上年增长10.31%;支出预计完成107万元,较上年增长10.31%。

2)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2万元;支出预计完成62万元。

(二)2020年自治州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自治区转贷克州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1.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9.4亿元,主要用于落实自治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支持脱贫攻坚、教育、水利、公路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2.2亿元,主要用于自治州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支持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公立医院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

转贷自治州再融资债券3.7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各级政府到期债券本金,缓解偿债压力,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2020年自治区转贷州本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1亿元,主要用于维护稳定和支持教育等重点领域。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6亿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公立医院等项目建设;转贷自治州再融资债券0.95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州本级到期债券本金。

以上政府债务限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规定,列入预算调整方案,已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分批次审议批准。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认真贯彻预算法和州人大通过的预算决议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应对风险挑战,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疫情防控、维护稳定、脱高质量发展得到有力保障

1、健全完善收入增长机制。面对疫情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我们积极作为,强化收入征管,财政收入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收入增幅稳居全疆前列。健全协税护税机制,深入分析研判收入增减变化趋势,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深挖潜力、堵漏增收。二是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建立财税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让有限的征管力量发挥最大的潜力。三是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督促执法等部门收入及时入库,实现应缴尽缴。

2、多措并举提升保障能力认真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安排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坚决落实日子要求,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做“三费只减增。全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亿元,同比下降13.62%。积极盘活存量,及时收回长期闲置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的结转结余资金3.05亿元,统筹用于重点支出,让沉睡资金动起来。主动向上争取。积极研究财政政策,理有据的争取中央、自治区财力性补助23.63亿元,政府可支配财力得到明显壮大积极争取债券资金。争取发一般债券、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39.03亿元,有效缓解了州县各级财政支出压力。

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州委决策部署,遵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事不过夜”的原则,建立资金支付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保障切实履行职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及时调度筹措疫情防控保障资金5.54亿元,用于医疗场所改建、防疫物资储备、核酸检测能力提升、人员隔离食宿、稳岗就业等疫情防控支出,加大医疗物资采购,各类物资储备可满足全州常态化疫情防控近90天的需求。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自治区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克州实际加力,精准推出10条政策措施,先后通过“减、免、缓、补、贷”等系列措施,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1.52亿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放疫情贷款35.16亿元,办理延期、展期、续贷等8408笔8.51亿元,减免房屋租金、电价、缓交公积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1.21亿元;清偿中小微企业账款4.51亿元;发放医保、社保、就业、仓储、运输等各类补贴2.93亿元,切实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忧、提质增效

4、夯实筑社会稳定基础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把落实“总目标”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将维护稳定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中之重,全年公共安全支出达25.81亿元,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基层组织建设,积极为访惠驻村管民族团结、干部支教等工作提供财力保障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惠民资金向、向弱势群体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132.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5、坚决打好“三攻坚战”。一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研究巩固脱贫成果的财政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产业扶持项目、贫困劳动力就业等予以大力支持,全年共筹集扶贫资金23.99亿元,为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保障。同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和向上争取综合财力补助资金3.37亿元,重点用于阿克陶县脱贫摘帽,有力保障了全州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一步规范县(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督促各县在化解本年度3.11亿元隐性债务的基础上,超额化解以后年度隐性债4.73亿元,使全州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筹措污染防治资金1.41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克州提供财力支撑

6、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把政策用好,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好的发挥作用。一是用好用足用活各项财政和金融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持续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兑现支持经济复苏的各项政策,以政府收入“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加法”和市场活力“乘法”。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研究建立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为保障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衔接打好基础三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向争取开发区建设资金6500万元、口岸边境转移支付资金2458万元、小额贸易能力提升资金4000多万元,推口岸、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承载能力服务功能,优化发展环境。四是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旅游专项债4.4亿元,筹措旅游发展资金1327万元,为推进克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五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筹集项目前期费4980万元,为更多项目落地克州提供支撑。

7、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闭环管理,对全州895个部门84.51亿元整体预算和2537个项目99.67亿元项目资金全面开展绩效管理,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体系。二是积极构建“互联网+政府采购”云平台建设,通过“网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切实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持续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大惠民补贴资金政策宣传和监督工作,结合实情进一步完善一卡通发放流程,切实让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及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是克州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也是财政实力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五年。五年来,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10.9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6.01亿元,年均增长7.85%;地方财政收入由12.14亿元增长到18.86亿元,年均增长9.21%。五年来,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015年的100.8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2.6亿元,年均增长12.61%;地方财政支出由102.36亿元增长到209.83亿元,年均增长15.44%,迈上200亿新台阶。五年来,财政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有民生财政得到步体现,财政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了现代财政制度完善。

各位代表,在财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全州财政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受宏观经济和疫情影响,财政增收难。同时应对疫情、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财政资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对基层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上,还缺乏有效方式。三是财政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与新时代财政管理改革要求仍有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篇之年,也是克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财政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一)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

 有利因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南疆地区,中央和自治区必将在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上有更多倾斜,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财源将得到有效培育,转移支付和地方可用财力必将稳步增加。一方面中央明确提出2021年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上转移支付力度不会收缩;另一方面,中央要求坚持过紧日子,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从严控制支出,为我们规范财政管理、缓解收支压力提供了政策支撑。州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势资源转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更加强劲,必将有效激发资产资源活力,推动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不利因素:疫情冲击引发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成常态;州域经济产业层次较低,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征税空间不断被压缩,财政收入低增长状况在短期内难以改观。随着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期的到来,财政支出压力将进一步增加。此外,随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克州步伐的加快,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

(二)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有,积极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的财政责任,以建设高质量财政、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提升财政服务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克州提供坚实的财支撑。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合规。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所有项目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使绩效融入预算,让绩效服务预算二是坚持保障重点优先保障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等民生资金兑现,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项工作部署,保障州委确定的重大支出事项。三是坚持更可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在支持市场主体地位上加力增效支持项目前期工作,科学配置财政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厉行节约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开源节流、精打细算。五是坚持防范风险。强化支出责任,防控债务风险,加强财政监管,以闭环管理体系强化预算硬约束。

(三)2021年全州财政预算草案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收入安排17.29亿元,比2020年预计完成数增加1.28亿元,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11.85亿元,增长25.15%;非税收入5.44亿元,下降16.83%。

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全州133.17亿元(不含尚未确定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加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州财力为150亿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150亿元。

2)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收入安排1.07亿元,较2020年预计完成数减少0.56亿元,下降34.32%。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5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9200万元。

自治区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州本级14.15亿元,加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财力为15.22亿元(不含尚未确定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15.22亿元。其中:安排个人部分支出10.4亿元,占本级预算支出68.33%;安排公用部分支出0.91亿元,占本级预算支出5.98%;安排专项支出3.75亿元,占本级预算支出24.64%;安排预备费0.16亿元,占本级预算支出1.05%。

本级支出预算安排,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压减了历年预算执行较差的项目经费,着重加大了疫情防控、社会稳定、乡村振兴、人才发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等方面保障力度。

2、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27亿元;按照以收定支原则,支出安排4.27亿元(不含尚未确定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

2)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0.47亿元;支出预算安排为0.47亿元。

全州和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较2020年均有所增长,主要考虑:一是安排了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二是2021年政府将继续加大土地供给力度,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有所增加。

3、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1)全州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4.8亿元,较2020年预计完成数下降25.76%。其中:保险费收入17.49亿元、利息收入0.23亿元、财政补贴收入7.03亿元、其他各项收入0.06亿元;支出安排20.25亿元,较2020年预计完成数下降39.06%。

2)州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4.02亿元,较2020年预计完成数下降39.08%;支出安排10.68亿元,较2020年预计完成数下降55.64%。

全州和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减少原因为:2021年工伤保险和企业养老保险由自治区统筹,按照自治区社保基金管理要求,收支列入自治区级预算。

4、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1)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12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安排112万元。

2)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7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安排67万元。

(四)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各位代表,2021年,克州财政将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1、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构建各部门与县(市)之间协调联动,加强预期管理,强化税收征管调度,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力求把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到财政收入增长上,注重改善财政收入结构,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增强政府统筹能力;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始终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的原则,对州委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重大项目等支出给予重点保障坚持厉行节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勤俭办一切事业,当好公鸡、打算盘,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相关政策,全面落实推进经济复苏的各项优惠政策,使各类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政策利,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增强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全州事业发展、经济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不折不落实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研究政策,时刻关注经济形势和中央、自治区财政政策走向,充分调动各行业部门的积极性,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支持州域发展上更加积极有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用足用活融资担保和财政贴息政策,加大推进克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力度,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培育上市后备企业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与社会资本流向市场主体,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进州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一步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提前谋划债券项目,争取更多债券资金保障重点领域、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3、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认真落实州委决策部署,对稳定工作的支持始终做到力度不减,全力保障总目标落实,为筑牢长治久安根基提供财力支撑。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密切跟踪疆内疆外疫情态势,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守好“三道门”和“八项监测预警机制”落实,进一步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投入资金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板,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健康。大力保障民生支出。坚持各类惠民政策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众倾斜,统筹财力保障民工程实施使更多财力投向基本民生,让各族群众更多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4、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好脱贫攻坚与乡振兴的有机衔接,将乡村振兴作为重点保障领域,围绕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坚持资金支持力度不减集中财力推动克州乡优势业的提质增效。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加大对村产业项目、乡村旅游以及特色种养殖业的支持帮助力度,大力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通过财政贴息、风险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对农村信贷投放积极性,一步夯实农村发展的融资保障体系。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积极培育农村新型主体,为农村各项改革提供支持,破除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富民兴疆打好基础

5强化财政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在推进政府治理、稳定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作用,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拓宽绩效评价广度深度,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全州预算绩效管理整体水平。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强化综合预算管理,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严格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三是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国资国企、金融等各方面改革,发挥财政在政府机构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财政政策和资金发挥有效的作用。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发展,全面完成财政预算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州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定力耐力,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胜不休的决心,风雨无阻地朝着宏阔蓝图砥砺奋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做出克州贡献!

附件1:克州政府性基金2020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克州预算草案表格.xls

附件2:克州公共财政2020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克州预算草案表格.xls

附件3:2021年克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xls

附件4:2021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xls

   


解读文章
4d93473a18c643649a8290b49274c472
4a6823e52e9b40f1912fe0fa1f42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