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0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克州本级2020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1-23 19:01 阅读 1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重要部署,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现将我州2020年度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安排

(一)提高认识,扎实推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安排,克州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州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绩效管理工作相关汇报,并就加快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州分管领导就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创新预算管理方式,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组织学习,加强交流。绩效管理作为财政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确保全州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一盘棋”,在开展工作时“不偏移、不掉队”,将加大绩效管理政策宣传和培训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和“压舱石”,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工作要求邀请第三方专家开展绩效管理培训、业务会审,组织部门项目和财务人员系统传达学习绩效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文件,明确提出预算资金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具体要求,解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通过系列学习交流活动的开展,使得全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识逐步提升。

(三)精心实施,着力推进。

1.积极探索,建立事前评估机制。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评估结果形成事前评估报告,作为部门申请预算的必要条件。

2.精心组织,抓好绩效目标管理。依据“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按照预算支出范围和内容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部门整体资金科学合理设定预期目标、制定绩效指标和确定绩效指标值,在批复部门预算时,一并批复绩效目标。

3.注重过程,开展绩效监控管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各县(市)、各部门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和部门整体的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效益和预期目标偏差情况等进行跟踪监控和纠偏处理。财政部门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向本级部门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督促本级各部门、各单位逐一对照核查,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整改落实。

4.重视结果,实施绩效评价管理。按照“谁设置目标、谁进行自评”的原则,要求项目实施部门单位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逐项评价项目的实施效果,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产出效益,及相关绩效评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尤其是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管理力度。

5.认真总结,强化绩效结果应用。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突出体现部门职能职责以及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的项目认真总结分析,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重要的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同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计划

根据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克州党委、政府出台了《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克党发201814号),全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采取党委、政府总负责,行业部门总牵头,项目单位抓落实,财政部门以绩效目标管理为切入点,以预算绩效监控为抓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着力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推进绩效管理各项工作。

(一)全面开展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克州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积极适应经济形势新变化,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讲求质量”的原则,将组织财政收支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和支出质量。

1.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加强政策协调配合,释放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始终把组织收入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分析研判,准确研判财政收入增减变化趋势,切实提高收入征管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深挖潜力、堵漏增收;三是积极配置财源,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加强对矿产领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税源监控,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推进;四是转变征管方式和理念,积极做好财税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让有限的征管力量发挥最大的潜力,确保地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实现税款不流失;五是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加大资源类、资产类处置力度,做好公安、纪检等部门执法收入及时入库工作,实现应缴尽缴。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聚焦重点领域绩效管理。一是全力以赴保稳定,坚持把落实“总目标”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中之重;二是做好扶贫工作。通过科学预测资金规模,提前筹措财政资金,健全财政专户、扶贫信贷等规章制度,对扶贫资金形成从资金筹集到预算分配下达,到资金支付使用,到项目绩效执行情况等环节完整的“闭环监管”,通过绩效评价及时发现项目规划、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资金拨付使用的风险规避在前端,确保扶贫项目“精准落地”,扶贫资金“精准下拨”;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将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守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和底线,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四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发展要求,突出抓好粮棉高产创建,扩大特色畜牧养殖规模,推进特色林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实现产业兴旺;六是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认真梳理各项优惠政策基础上,组建江苏、江西招商组开展春季招商引资活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和推介力度,着力吸引其他省市企业落户克州投资兴业,积极构建具有克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七是全力推进旅游兴州战略。立足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探索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出旅游精品线路,研究制定激励政策和措施;八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和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诉求期盼,扎实推进“九项惠民工程”,通过对民生类项目开展绩效管理,准确掌握民生类资金的使用方向、受益群体,及时发现补贴类项目资金在发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二)稳步推进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克州紧密结合本州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实际和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对全州部门一般性支出预算资金纳入绩效管理,设置绩效目标,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同时,结合克州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对涉改后的部门资金实施整体支出绩效监控。

(三)加快实施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将项目纳入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使用效果。

(四)积极建立其他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除一般公共预算外,按照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从制度建设、事前评估、绩效目标设置、过程监控、结果评价、效果应用、信息公开等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

通过对落实自治区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事前评估、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过程监控,大力压缩和控制了一般性支出,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和财政资源配置,聚焦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克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克州各县(市)、各部门逐渐树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在全力保障财务工作规范运行的同时,推进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力助推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6e6674cd0e404411b1e37ed2decdc29e
e9429a6043174f3584fad0a466a4a6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