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8-27 17:08 阅读 1

2018813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克州财政局局长卢兴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自治州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做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自治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州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自治州人民政府预算执行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治疆方略,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4+2”“1+3+3+改革开放”,特别是当前“2+1”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按照自治州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稳定、脱贫、防风险等重点工作,抢抓机遇,砥砺奋进,有力推动了自治州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州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向好。

(一)全州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州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9,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07%,比上年同期增加5,756万元,增长10.64%,实现了年初10%的预期增长目标,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0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19%同比增加11,860万元,增长34.64%非税收入完成13,7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24%同比减少6,104万元,下降30.70%

(二)全州公共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州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19,3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58%同比增加62,524万元,增长9.52%,超过年初预算增长8%的预期目标。

(三)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24%同比减少1,812万元,下降47.30%

(四)全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54%同比增加5,704万元。

二、上半年自治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州本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州本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24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22万元,下降57.1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8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0万元,下降29.47%;非税收入完成2,86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62万元,下降59.26%

(二)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1-6月,自治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7,69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5,114万元,下降41.50%

(三)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6月,自治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0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12万元。

三、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稳定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情况较好,有力拉动了公共财政收入的增长。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4.64%,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3.26%提升为76.99%,提高了13.7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不断提高。主要原因是:2018年以来锌、铅和铜等矿产品价格上涨以紫金锌业、汇祥永金矿业为代表的采矿企业大幅增收,相关行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资源税增收明显,带动了税收的增长。

(二)非税收入受政策性等因素影响,出现负增长

上半年,非税收入完成13,7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24%同比下降30.70%。主要原因是:一是全州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贯彻 “放管服”改革、落实减轻非税负担政策等措施,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致使非税减收;二是2017年上半年各县(市)开展计划生育专项检查,缴入社会抚养费3,290万元,造成同期基数过大

(三)土地交易低迷,政府性基金收入增收乏力。

上半年,受房产销售量缩减,供地需求减少,土地交易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致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大幅缩水,政府性基金收入增收动力不足,呈负增长态势,1-6月,克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24%同比下降47.30%

(四)县(市)收入贡献突出,但县域间不平衡。

上半年,县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6,6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078万元,增长21.65%。总体看,县(市)好于本级,从增速看:乌恰县、阿合奇县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2.63%26.66%,阿图什市平稳增长1.10%,阿克陶县和州本级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4.61%57.12%从收入占比来看:乌恰县公共财政收入受矿产资源带动影响异军突起,占全州财政收入总量的近半壁江山,达到43.36%,阿图什市、阿克陶县收入占比有所下降,分别为24.29%22.41%,州本级和阿合奇县收入占比不足10%,分别为5.42%4.51%

(五)财政支出稳定增长,有效保障各项支出需求。

上半年,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州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财政支出完成71.94亿元,同比增加6.25亿元,增长9.52%。一是稳定,紧紧围绕总目标,积极筹措各项资金加大保障力度;二是保脱贫攻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整合各类财政扶贫资金,积极筹措拨付资金16.26亿元,同比增加12.36亿元,增长316.92%。三是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上半年民生支出51.4亿元同比增加3.22亿元,增长6.69%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1.45%四是克州财政积极作为,多次向自治区财政厅反映我州实际困难,积极争取自治区置换债券6.56亿元,较上年增加3.81亿元,增长138.55%。同时,于6月底争取到新增债券限额20.1亿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自治州各级财政支出压力。

四、上半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1-6月份,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59,82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5,68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409,67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8,86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5,600万元(置换债券)。州财政向各县(市)拨付转移支付资金650,058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99,06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98,075万元,政府性基金2,91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50,000万元。

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克州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决议情况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1+3”工作要求,积极推动自治州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整支出结构,推进各项政策落实。

(一)贯彻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完善组织收入机制,坚持依法征收。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的2018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半年减税323.28万元,降费756.96万元。上半年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逐月提高,6月份达到76.99%,创历史新高

(二)全力以赴保稳定促和谐

坚定不移地把落实“总目标”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积极落实自治区4+2”、“1+3+3+改革开放”及“2+1”重点工作部署

(三)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1、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保障力度。一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上半年已筹集到位各类财政扶贫资金16.26亿元,完成年初计划18.38亿元的88.47%,同比增加12.36亿元,增长316.92%。为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于今年7月争取自治区新增债券7.25亿元,专项用于农村饮水、易地扶贫搬迁等精准扶贫项目,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二是强化扶贫资金公开透明。于今年3将全州2018年第一批到位涉农统筹整合资金11.21亿元的分配情况,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克孜勒苏日报、州电视台进行了公开公示。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和整改力度。上半年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督查3次、专题调研1次。并对照自治区通报我州涉及资金保障组的4大类14条问题积极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按照相关规定整改完毕。

2、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规定,紧盯“三个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各级财政、发改等部门迅速行动,排查隐性债务70笔,涉及金额49.38亿元,工程欠款1,497项,涉及金额21.39亿元。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千方百计化解债务风险,筹措资金化解违规隐性债务42笔,整改32.83亿元;完善政策、手续整改自治区统贷隐性债务8笔,化解6.03亿元,目前克州无违规隐性债务,仅剩合规隐性债务10.52亿元;化解工程欠款657项,清偿3.47亿元。圆满完成了“2018年‘零举债’,2017714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零负债’,2017714日之前的债务逐步化解”的目标任务。紧盯存量债务,对剩余隐性债务和工程欠款均已逐一制定了“一案一册一方案”的化解方案。同时,坚决贯彻执行“四个一律”的工作要求,从严、从紧、从实、从源头强化预防治理,发改、财政、审计等行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从项目立项至竣工审计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新增政府债务和工程欠款。二是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今年以来,不断加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风险排查,督促指导各县(市)按照属地原则做好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交易场所、P2P、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在克州违规发展加盟商、代理商,“微盘”等违法交易的清理整顿工作,妥善处置传导我州的有关互联网金融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尤其是全州农村信用社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3、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的重点,坚守生态底线,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环保投入,上半年节能环保支出4,82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工作。同时,于今年7月,通过自治区新增债券积极争取农村安全饮水资金3.14亿元。

(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上半年各项民生支出达51.4亿元同比增长6.69%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1.45%。大力支持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民生工程,认真落实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和执勤岗位津贴等各类政策,全州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五)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对企事业单位的减费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努力培植财源,积极涵养税源;二是严格财政资金拨付,坚决整治为降低库款将财政资金转入财政专户等“库款搬家”“虚列支出”的违纪行为;三是严格财政专户管理,限期撤销不合规财政专户,所有财政专户归口国库部门管理;四是扎实开展全州财政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完善财政资金风险防控,切实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两个安全”;五是加强乡镇财政资金尤其是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将各项惠农补贴应纳尽纳“一卡通”发放;六是报请州委同意,印发了《关于加强自治州乡镇财政队伍管理的意见》,强化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能管住、管得好的乡镇财务干部队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矿产品价格不稳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减税降费让利等影响收入的不稳定因素较多,完成年初制定的财政收入增长10%目标难度增大;二是财政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财政资金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在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以拨代支、截留挪用等不按制度、不按规矩执行的情况。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当前,自治州党委为实现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以及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工作力度空前,财政资金保障压力前所未有。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狠抓增收,提升收入质量。完善税收征缴机制,加强对矿产领域和重点企业税源的监控,做好矿产企业的服务工作,支持矿产资源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巩固矿山企业等现有重点税源;支持成立自治州运输物流企业、烟草企业等,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督促各县(市)、各行业部门尽快办理集资房个人房产证,多渠道拓展税源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推动财政收入的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做好公安、纪检等部门执法收入入库工作,确保依法应缴尽缴。

二是保障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除个人补贴类、民生类专项资金应保尽保外,交通、水利等基本建设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分年予以拨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措施,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基建维修费等支出。

三是精准发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强监管防范债务风险。严格贯彻“四个一律”工作原则,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杜绝新增政府债务;全面排查各县(市)、各部门已偿还的隐性债务,坚决防止因偿债出现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的违规违纪行为;对2017714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前的隐性债务和工程欠款开展“回头看”,严格按照化解方案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稳妥化解整改;强保障助推脱贫攻坚。持续加大扶贫项目前期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完善项目库建设,确保财扶资金整合与扶贫规划的高效衔接;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到位报告制、使用情况通报制,坚持“每月一通报”,对扶贫资金使用慢、拨付缓的县(市)和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及时“警示提醒”,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程,提高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效率;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强化阳光管理,看好扶贫资金的“钱袋子”;严查各类截留、挤占、挪用、私分财扶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整顿扶贫资金管理人员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强担当支持污染防治。坚守生态底线,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补助资金和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不断加大污染防治业务经费、项目经费财政资金投入力度。

四是深化管理,强化绩效评价。认真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机制,将绩效目标管理与绩效评价有机结合,推进评价结果运用,真正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导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完成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批准的2018年预算和本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切实为实现我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不懈努力!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2018年上半年预算分析表(定)

解读文章
98eae657cb2d4426b456d3f467e73227
60093384307847c2b563c8a27073d4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