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城市供热管理条例》政策解读 

来源 克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 2022-08-31 10:50 阅读 1

2022年8月24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城市供热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现对《条例》解读如下:

一、《条例》制定背景

供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事业。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多种经济成分逐渐参与到城市供热行业的生产、供应和销售中,加强统一监督和管理,制止供热违法行为,加强供热安全及维护热用户的合法权益尤为重要。经营管理体制不顺,供热质量难以保障;供热设施建管脱节,遗留问题较多;供热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影响了自治州供热质量和安全,制约了供热事业的健康发展,亟须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和解决,为自治州供热市场健康发展、绿色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二、《条例》制定依据

《条例》制定的主要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城镇供热服务》(GB/T33833-2017)《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热供水供气管理办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

三、《条例》研判过程

经自治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行政立法工作计划》后,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作为《条例》起草单位,及时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城市供热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2021年4月至2021年10月,通过赴县(市)调研、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多渠道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聘请自治区供热行业专家评审以及召开听证会等调研、起草、论证各环节工作的开展,经过11轮的修改,最终形成了《条例草案》。州司法局对《条例草案》进行了3次合法性审查。2021年11月5日经自治州十四届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条例草案》自治州人大法制委员会分别于2022年3月30日、4月14日和6月16日三次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统一审议。2022年6月28日自治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草案2022年7月29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准予公布。

四、《条例》主要内容

《条例》共740条。包括总则规划建设设施管理、供热管理、用热管理法律责任附则

总则

第一章共八条(第一条至第八条),分别明确和规范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坚持原则、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环保供热、供热质量综合评价制度、供热用热举报和投诉制度。

规划建设

第二章共六条(第九条至第十四条),分别对供热专项规划,政府投入,审批预留,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供热管道和供热工程等有关事项作了规定。

设施管理

第三章共五条(第十五条至第十九条),对供热设施的保修期规定为“两个供热期”,维修、养护责任细化为四项,安全保护范围应当设置明显的安全保护标志、标识及项禁止行为,并规定了工程建设影响供热设施安全的施工程序。

(四)供热管理

第四章共九条(第二十条至第二十八条),规定了供热企业的资质、职责与义务,明确了供热用热合同的制定与主要内容、三县一市供热期限、供热最低温度、室温不达标的处理、故障处理程序等。同时,针对供热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还规定了应急保障制度、综合应急演练等。

(五)用热

第五章共六条(第二十九条至第三十四条),对供热价格、逾期违约金、热费收取标准、办停程序、供热救助资金以及热用户禁止行为作了细化规定。为明确供热价格,规定“居民供热价格实行政府定价;非居民供热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并规定了供热价格的制定或者调整“应当举行听证会”。针对逾期违约金,规定“热用户逾期不交纳热费的,供热企业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收取违约金”。为了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夯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专条规定了“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供热救助资金,对优抚对象、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可以给予热费补助,具体办法由县(市)人民政府制定。”

法律责任

第六章共四条(第三十五条至第三十八条),分别对未按规定时间供热、热用户禁止行为等进行了细化并明确了处罚主体、处罚依据、处罚方式;针对整个法律责任,制定了一条兜底条款,确保不与上位法相冲突。

附则

第七章共两条(第三十九条至第四十条),明确了供热企业、热用户等用语的具体含义,规定了条例施行时间。

政策解读主体:

自治州住建局

政策解读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敖昕(自治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日常解读人:张红艳(自治州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

联系电话:0908-4229270


9259347f8ee64f51bd83151b279b44f4
b1a8b7bd84574768a5aff132a3840a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