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调查队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克孜勒苏调查队开展工价企业统计执法检查彰显统计法利剑作用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3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2-12-30 13:13
名        称 克孜勒苏调查队开展工价企业统计执法检查彰显统计法利剑作用
文        号 〔〕号
来        源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巩固和提高数据质量,克孜勒苏调查队组建统计执法检查组开展工价调查企业执法检查工作,充分彰显统计法利剑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绘制执法检查“规划图”。成立由党组成员任组长,执法检查人员、工价调查人员为成员的统计执法检查组,适时抽调阿克陶调查队执法人员参加执法,确立“党组领导统筹推进、执法人员具体落实、业务科室协同配合”的责任架构,根据《克孜勒苏调查队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合理确定执法企业,积极沟通联系发放执法文书,充分准确告知现场检查所需资料。举办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培训班,学习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程序、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等内容,结合专业特点明确执法检查重点,开展统计执法现场模拟演练,重申执法检查纪律,确保执法程序合法规范。明确执法检查组成员责任分工,力求构建一只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执法检查队伍,为顺利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严谨执法流程,筑牢数据监控“防火墙”。统计执法检查组在现场执法全过程中严格从严落实统计执法工作流程,主动出示统计执法证,发放现场执法文书,阐明执法检查目的和内容,告知企业权利和义务,听取企业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其台账建立、数据质量、原始凭证的账实一致性等进行集中检查,重点发现是否存在虚报、瞒报、错报数据、证账不符等情况,实际掌握统计资料是否合法完整和数据资料是否真实准确,严密排查报表基础工作隐患和数据质量风险,如实制作《统计执法检查现场笔录》,并就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与业务人员和分管领导分别进行问询谈话,详实做好《统计执法检查询问笔录》,必要时做好录音录像和复印相关证据材料,并由被执法对象签字盖章,确保证据材料全面完整、合法有效。认真填写《统计执法检查证据登记表》,确保执法检查证据确凿、程序合法。

三、彰显利剑作用,守好数据质量“生命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统计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统计普法与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主动宣讲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对统计执法工作的重视程度。主动解答企业数据填报中遇到的问题,规范企业报表、统计台账设置,及时纠正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统计法治利剑震慑作用。执法检查组在现场检查工作完成后,认真整理现场检查相关证据材料,做好登记保存,详细梳理案情撰写统计执法检查报告,针对涉案企业第一时间向队党组汇报申请立案,对涉案企业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定性,并依据其统计违法事实的数据差错程度和错误时间跨度,综合考量给出处理建议供党组决议。针对后期处罚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执法检查组充分预估、做好多手准备,坚持用统计执法事实说话,敢于动真碰硬,责令企业依法依规填报统计报表,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震慑作用。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