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调查队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厉行节约、廉洁过节及做好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KZ043-2020-000004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名        称 关于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厉行节约、廉洁过节及做好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09-30 00:00 发布日期 2020-10-01 22:29
文        号 克调字〔2020〕17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阿克陶调查队,各(室):

2020年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拓展统计部门作风纪律建设成果,现就中秋国庆期间节俭、廉洁、文明过节及开展警示教育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克州调查队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坚决反对浪费,培育良好作风,坚决杜绝“节日奢侈浪费”。要严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工作和生活要求,切忌麻痹大意、疏忽松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委纪检监察组)印发的《关于两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件的通报》(驻发改委纪监发〔2020〕10号)精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制度意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节日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出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压力逐级传导、责任落实到位。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和带动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杜绝违规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二、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

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节前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集中组织传达学习新疆调查总队印发的关于廉洁过节的有关通知,推动在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上见成效。要结合实际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和总队党组纪检组印发的《关于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用典型违纪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做好对照检视,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深刻认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自觉做表率、当“头雁”,带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涵养清风正气,从思想源头树立廉洁意识,筑牢反腐防线。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克州调查队系统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专责监督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用好手中的“权”、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要紧盯同级和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聚焦节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发放节日补贴、出入私人会所等易发多发问题,聚焦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性变异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对顶风违纪者严查快处。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不敢”的氛围。坚持“一案双查”,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浪费严重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断释放越往后要求越严、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2020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