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税务局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四精”增效实现“三个突破”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306 主题分类 税务
名        称 克州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四精”增效实现“三个突破”
成文日期 2022-04-25 17:35 发布日期 2022-04-27 17:32
文        号 〔〕号
发文单位 克州税务局 发布机构 克州税务局

克州税务局立足自身实际,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综合工作团队,深度挖掘现有数据的内在价值,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纳税人税收状况和涉税风险,进一步优化风险防控和精准监管体系。

一是大数据助力精确执法,实现内控扫描“全面化”突破。组建团队,定期进行数据筛查,对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税费保障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实现一体化融合升级,对120余个内控指标进行日常扫描分析,对发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迅速精确落实事后监督。针对本系统常发的疑点数据进行分析,对相关科室和县市局提出督审建议,事前预警、事中阻断,力争做到风险数据少发生、不发生。

二是大数据助力精准监管,实现风险筛查“精准化”突破。选取全州各条线业务骨干,建立数据分析核心小组,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以团队形式弥补县市局分析手段和数据范围有限、分析重点易出现偏差的不足。建立克州税务系统风险指标体系,累计收集SQL风险查询脚本208个,正常运行指标100个,其余正在持续优化完善。同时,结合各科室发现的涉税风险疑点,通过对企业申报、开票、入库、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比对,形成8份企业全税种风险分析报告,为精准开展风险应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大数据助力精细服务,实现纳税服务“定制化”突破。完善多部门协同机制,综合运用各类数据,按照“一户式”对企业信息进行归集,构建地区、行业、税种和单个企业的税收情况分析模型2个,为企业精准“画像”,提供定制服务。结合企业行业、归类等情况,对18户企业规范会计核算、享受政策红利、防范涉税风险等重点方面提供个性化涉税辅导服务,帮助企业稳健发展。强化减税退税数据审核,针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行业留抵退税、应享未享“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等6类1087条数据进行核验,及时发现疑点数据并向各主责部门反馈审查结果,同时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确保纳税人各项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