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供销社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Z036-2019-000005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克州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总结
成文日期 2019-04-28 00:00 发布日期 2019-05-02 18:34
文        号 〔〕号
发文单位 克州供销社 发布机构 克州供销社

近年来,克州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号自治区党委5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特别是推进基层改革创新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8年底,全系统共有4个县(市)级社、30个基层社(含新型基层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中心)4个、行业协会5个。

一、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大力推进乡镇供销超市建设

通过建设乡镇供销超市,努力为农牧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自2013年开始,已在全州范围内完成乡镇供销超市建设5个(其中3个正在建设中),帮助农牧民就地就近采购日常生活所需用品

)加快乡村惠民超市建设

积极协调各县市加快乡村惠民超市建设截止2018年底已完成村级惠民超市建设及改造14个,为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三)大胆探索土地托管、流转

本着先行先试的改革原则,创新土地托管、流转、测土配方等新兴服务,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以社会化服务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止2018底,全州完成土地流转2万亩,释放农村劳动力,通过自主择业和外出务工等方式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从而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

(四)大力开展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克州供销社借助昌吉州供销社援建机遇,大胆探索尝试“网上克州供销社”农村电商建设,目前“网上克州供销社”电商平台已上线运营,共展示我州特色农副产品17件,同时设立了15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届时将在所有乡镇供销超市和具备条件的乡镇设立电商网点,可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使农牧民增收致富脱贫。

二、存在的不足

(一)基层组织建设不强。部分基层组织存在只挂牌,无人干事的状况。缺乏有效的人财物力支撑,基层供销社组织经济总量仍然偏小,核心竞争力不强,部分基层社和合作社仅依靠经营农资和日用品赚取微利维持,空壳社占到基层社30%以上,恢复重建和改造提升相对困难。

(二)基层组织服务能力较弱。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还不够紧密,开展新型社会化服务的思路不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没有被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特别是在土地流转中表现出的经验能力不足。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带动农牧民开展生产经营过程中作用发挥不大,在带动贫困户勤劳致富、脱贫攻坚中作用不明显。

(三)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和人才支撑。基层社缺乏专业人才和管理人员,现有人员的思维观念、工作方法、服务技能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基层社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基层,强化基层社与农民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基础,是体现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力量的主阵地,也是供销合作社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分类指导、开放办社的原则,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基层社建设和改造重组。

(二)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水平。紧紧围绕我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推进农村电商、乡镇供销超市建设,依托对口援疆和对口帮扶,在做精做强克州农产品上下功夫。我社社属企业万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氮气包装新鲜木纳格葡萄实验,为下一步进行无花果、巴仁杏及其他特色农产品氮气包装积累经验。同时我们积极主动与新疆农产品营销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沟通协作,在外包装设计及外销上有所突破,真正使克州特色农副产品精起来、强起来。

                                                                                   

2019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