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2022年阶段性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600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2022年阶段性工作总结
成文日期 2022-12-14 12:01 发布日期 2022-12-21 11:41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发布机构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健全完善州、县(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县、乡、村党政一把手为防震减灾第一责任人。出台《克州健全完善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切实压实工作职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州应急管理、地震、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消防、自然资源、水利、住建、气象等部门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

(二)震情监视跟踪有序有效。常态化开展震情监视跟踪工作,以年度危险区为重点,优化震情监视跟踪协同工作机制,完善短临跟踪和会商研判技术方案。强化仪器运维,确保全州境内45台(套)测震、前兆仪器的正常运转。加大地震台站周边观测环境保护,确保观测数据的准确性、连续性、科学性。制定《2022年克州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方案》,会同喀什、兵团农三师签订《“两地四方”地震会商暨应急响应工作协议》,不断强化联合会商、加密会商、台站巡检、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交流

(三)地震应急值班值守持续加强。严格落实全年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长期保持2名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应急车辆随时出发。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持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场景,编制短信速报、震情快报、震情续报、震情总结等模板,做到突发紧急情况下能够从容应对、忙而不乱。

(四)地震联动响应体系日趋完善。及时更新核实克州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讯录,确保震后第一时间接收震情信息。加大“12322”防震减灾服务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达到与地震系统、应急系统、全州综治视联网系统互联互通效果。

(五)地震群测群防队伍不断培育壮大。牢固树立“有异常不一定有地震,但有地震一定有异常”的群测群防工作思路,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好宏观观测员、灾害信息员作用,通过“线上”培训、“线下”交流的方式提高信息报送能力,切实发挥“前沿哨兵”作用。

(六)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更加贴近基层。深入县(市)重点乡镇开展防震减灾调研指导工作,帮助排查风险、摸清短板、精准施策、解决问题,将地震防御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利用“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科普宣传周等时机,在广场、街道、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和地震应急演练运用新疆地震局微信公众号、“云上克州”等网络平台开展有奖问答及直播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收听、收看、参与。邀请新疆地震局专家,组织线上和线下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加大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等播放防震减灾公益广告频次,持续提升各族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七)地震安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主动对接相关学校,各类考试期间实地查看指导防震减灾工作,为广大考生提供地震安全服务。积极对接相关单位,为各类专家来州科考,提供支持和保障。根据机构改革后新调整的权责清单,对本单位政务服务清单进行细化完善。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2022年1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