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2020年度抗震救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Z018-2020-000014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名        称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2020年度抗震救灾工作总结
成文日期 2020-11-28 11:00 发布日期 2020-11-29 11:32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发布机构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2020年以来,克州地震地震监测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为动力,紧紧围绕自治区工作要求和自治州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进一步强化地震监测中心防震减灾工作责任,按照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计划,在切实做好“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全面落实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工作要求和自治州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把做好防疫工作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任务来抓,巩固来之不易疫情防控的成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紧盯防控重点,抓实工作细节,增强防护意识,做好重要部位的消毒消杀。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全体干部除缴纳特殊党费外,还向湖北省地震局捐款5000元,并收到湖北省地震局回复的感谢信,体现出地震“守夜人”面对疫情,同气连枝,砥砺前行的担当精神。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

1、认真传达,提高认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专题学习、视频会议等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2020年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关于加强全区防震减灾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全年共计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干部培训、县市视频会议、街道社区、学校的宣讲达到20余次,为全面加强和提升我州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健全机构,强化领导。及时调整完善克州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和克州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并对各县(市)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防震减灾工作新格局。全年启动地震应急响应6次,召开联席会议3次,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积极参与全疆地震趋势分析会商会,及时掌握克州区域地震形势发展,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地震灾害和防灾应急工作。今年以来,参加新疆地震趋势会商会议5次,与喀什地震台会商2次,向自治州人民政府提出应急方案及建议4次,落实各级领导指示批示9次。

(三)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紧抓主责主业创优发展

1、扎实开展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截至目前,克州境内发生3级以上地震60次,其中3.0-3.9级49次,4.0-4.9级9次,5.0-5.9级2次,3级以下地震3589余次(150公里范围内),最大地震是1月19日阿图什市格达良乡的5.2级地震,系同日发生在临近的伽师县6.4级地震的余震。

2、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和舆情引导工作。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备勤制度,认真做好节假日和敏感节点值班值守工作二是结合克州震情实际,制定克州应急准备工作方案,强化应对和防范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强化震情信息管理,按照地震应急预案规定的内容,加强部门间信息和数据的共享互通今年以来地震监测中心报送各类信息90余期,通过12322平台发送各类信息84191四是配合州网信办完成“1.19”伽师县6.4级地震网络舆情辟谣处置工作。

3、加强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一是按照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计划,全力支持我州10个台站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地震监测设备运维工作,配合自治区地震局监测中心、喀什地震台、阿克苏地震台对克州境内对台站设施进行了10次维护,配合北京地震研究所完成设备安装调试5次。三是持续参与全疆地震数据资料的统计分析,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和水平,特别是阿图什和八盘水磨测震台数据在台站资料评比中,保持了1个第一、2个优秀的成绩。

4、加强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和演练。积极开展新一轮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对阿合奇县、乌恰县、阿克陶县、阿图什市的重点监视区内的43个乡镇村(含动物宏观观测点)的应急预案及其预案演练、应急避难场所标识牌、指示牌安装更换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和“回头看”,确保在突发自然灾害时,能够真正成为居民躲避险避灾重大生命线工程全年组织开展针对性的综合演练、桌面推演、实战应急演练10余次,乡镇场组织演练近百次,更换或新设标识标志8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受益干部群众10余万人,为全民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奠定了基础。

5、加强基层防震减灾宣传,积极构建多部门参与的大宣传平台。全力推进全多层次、多方法、多角度井然有序开展常规宣传演练。做到日常有声音,震时有响应,重要节点有活动,重点时段有保障。一是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六进”、“平安中国”和“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等宣传系列活动,推进乌恰县地震科普馆的建设,不断扩大科普宣传的覆盖面。二是聚焦热点,综合施策,采取答疑释惑,开展科普讲座等方式开展防震减灾宣传。1月19日伽师6.4级地震发生后,州市两级地震应急部门联合派出科普人员,赶赴我州境内的格达良乡震区的乡政府、村委会、灾民安置点、客运站、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开展现场科普工作,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涵盖95%以上的灾区农牧民。三是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全州集中宣传和特色宣传活动,会同州司法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纳入“法宣在线”干部学习平台,强力推动全民学法活动。四是在农闲时节,前往阿克陶县昆仑佳苑、丝路佳苑异地搬迁点,通过座谈、实地指导地震演练、发放宣传册等方式推进防震减灾工作,主动为下迁牧民提供地震安全服务。重点时段,将加强地震安全作为保障措施之一,制定两会、重要节日、各类教育考试等地震舆情保障方案,完成震情信息、舆情引导等保障工作。

6、促进震防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一是积极参与促进全州的地震烈度区划、震害预测及重要城镇和重大工程、有严重次生灾害工程建设场地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二是将区划图落实情况纳入地震应急工作检查中,组织开展全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调查,与住建联合发文在全范围内开展《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执行情况自查、检查进一步摸清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底数。三是积极落实区域性安评工作方案,配合住建、自然资源,依托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平台,推进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批改革及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服务平台等工作

(四)全力推动地震系统对口援疆工作。

受疫情影响,2020年推进援疆项目1项,即乌恰县地震科普馆项目,山东省地震局投资100万元。同时为更好地开展地震系统第三轮援疆工作,州地震监测中心立足于实际需求,以地震安全保障服务为目的,着力提升援疆资金的使用效率,结合全州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提出第三期援疆工作需求和建议8项,其中新增项目5个,持续推进项目3个,为推动克州防灾减灾体系化、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推进克州防震减灾事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全州看,个别县市还不同程度存在地震工作不实的情况,一是地震监测主责主业需要进一步夯实;二是地震预报预警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地震风险底数需要常态化核查;四是保障应急准备还不充分;五是地震小区化等公共服务做得还不够,创新地震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还任重道远。

三、2021年重点工作思路及相关措施

1、加大地震风险隐患点排查工作力度。加强与应急、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配合,对因地震引发的道路、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具有潜在危险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排查;对水库、天然气管线等重大工程设施和次生灾害源开展地震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建立健全数据库,为有效应对地震灾害提供科学依据。

2、进一步提升科普宣传水平。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以科普讲座、应急演练、集中宣传为抓手,到学校、企业、社区、单位开展宣讲及演练活动。同时加大“地震科普进农村”的工作力度,推进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向偏远农牧区倾斜。同时加大援疆项目推动,积极协调山东省地震局、乌恰县政府,加快推进乌恰县地震科普馆和VR体验馆建设,争取年内完成。

3、推进农村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目前克州各县(市)城区内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已基本完成,但农村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依然较为薄弱,难以满足破坏性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难的要求。推进地震易发区农村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力度,依托现有学校、体育场所等公共场所,新建或改扩建乡村应急避难场所,让各族群众在灾难来临时拥有相对安全、设施完善的临时安置场所。

4、推动落实城镇重点区域地震小区划工作。地震小区划工作是“地下搞清楚”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是对城区地震安全环境进行划分,预测该范围内可能遭遇到的地震影响分布,包括设计地震动参数的分布和地震地质灾害的分布。加强与应急、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共同推动地震小区划工作,充分运用小区划成果,为土地利用规划制定、城市和工程震害的预测和预防、救灾措施的制定提供基础资料。

5、促进落实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应用。第五代地震区划图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确定我国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加强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普及力度和减隔震技术的推广应用,争取该标准在克州的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加大预警项目推进力度,实现台站建设和预警终端落地生根。大力配合新疆地震局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在克州境内新建的8个基准站、2个基本站建设和3套预警终端设备搭建工作,争取在年度完成,早日发挥防震减灾救灾的综合作用,进一步提升克州抗震救灾能力。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2020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