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 文件
  3. > 正文

第一季度防震减灾工作情况

索  引  号 KZ018-2020-00000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名        称 第一季度防震减灾工作情况
成文日期 2020-03-25 11:00 发布日期 2020-03-26 14:43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地震局 发布机构 克州地震局

    按照自治区党委“九个科学”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应急反应、责任落实、督导检查,防震减灾工作总体应对有力,基层基础逐步夯实。截止3月31日,地震监测台网中心共记录地震1522条,其中阿图什台150公里范围内地震438条,0.1-2.9级地震412条,3.0-3.9级地震20条,4.0-4.9级地震5条,5.0-5.9级以上地震1条。报送测震资料182份,地倾斜资料91份。使用中国地震网12322平台向州委、政府及有关单位发送地震速报短信11期,合计968条,地震正式短信40期,合计2520条,震情通报短信9期,合计792条,地震动态信息3期、震情信息38期。

      一、主要措施做法

(一)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2020年地震工作会议精神,依托现有监测手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准确地向自治区地震局报送监测资料,积极开展克州、喀什两地三方会商交流不断加强台网监测管理,实行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在岗、仪器设备正常、数据处理准确,为地震监测预报提供及时、准确、连续、可靠的观测数据。

二)加强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目前克州境内有测震、前兆等观测仪器35台(套),新建基准站7个、基本站2个,实现了从模拟监测到数字监测,再到多学科多手段组成地震监测台网的跨越,为开展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和地震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全州建成州、县(市)5个物资储备库。完善了救灾物资的监管、生产、储备、调拨的紧急配送体系,储备了棉单帐篷、衣物、棉被、粮食等物资。协调部分商场、超市,动态周转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方便食品和饮用水,确保突发性灾害发生12小时内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

(四)加强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公园、广场、空地、绿地、学校等公共设施,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4处,并设置避难场所标示牌。通过公共媒介向社会公布可以使用的防灾避难场所具体位置和到达路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乡村基层群众对地震预防的了解不足,乡村干部对“防大震、抗大灾”的忧患意识比较淡薄,群测群防群治体制机制建设薄弱,三网一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力度不大。二是县(市)地震局专业技术力量十分薄弱,工作人员少,主责主业抓得不多、不深、不全面,往往在落实防震减灾工作上点到为止。三是没有处理好机构改革后,县(市)地震局与应急管理局之间的沟通衔接工作,造成一些防震减灾工作落实力度减弱。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切实加强地震台站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确保地震发生时,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标准不降低,产出连续、稳定、可靠的观测资料,并在第一时间向州党委、政府上报震情信息。

 2、继续开展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推进基层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州、县(市)、乡(镇)及各相关成员部门地震应急预案和灾害应急处置流程。建立健全应急准备防范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三县一市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

 3、继续强化地震灾害预防工作。推动国家台网建设,补地震监测布局短板,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和水平,加强地震灾害防御性工程建设,编制自然灾害总体应急预案,计划于2020年开展一次全州范围的应急演练。

 4、持续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开展地震科普讲座及综合性的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各项防震减灾工作措施。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增强全社会应对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