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地震监测中心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地震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KZ018-2019-000018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名        称 克州地震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成文日期 2019-10-05 11:00 发布日期 2019-10-13 11:38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地震局 发布机构 克州地震局

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克州地震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震防御、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有效提高了全州地震监测和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服务克州社会经济发展加大地震安全宣传教育,完善地震灾害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综合防震减灾能力,全力做好地震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推进了工作现将2019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完成的主要工作

1、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不断提监测预报水平强化措施,规范管理,提高观测资料质量。依托现有监测手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准确地向自治区地震局报送监测资料,与喀什地震局、喀什基准台召开两地三方会商会3次,及时新疆地震局提出震情趋势会商意见,对上级地震部门提出的震情预测意见及时报送州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台网监测管理,实行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在岗、仪器设备正常、数据处理准确,为地震监测预报提供及时、准确、连续、可靠的观测数据。截止2019年10月5日,地震监测台网中心共记录地震5903条,其中阿图什台150公里范围内地震1855条,0.1-2.9级地震1822条,3.0-3.9级地震31条,4.0-4.9级地震2,无5.0级以上较强或强震发生。报送测震资料556地倾斜资料278向州委、政府及各有关成员部门单位发送震情各类宣传手机短信发送地震速报短信9期,合计1602条,地震正式短信49期,合计8771条,震情通报短信35期,合计6265条,宣传短信4期,合计716条,地震动态信息9期、震情信息33期。

2、加快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落实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地震局实施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在克州新建基准站7个、基本站2个,目前已完成区、州、县三级自然资源部门征地审批工作,2020年即可开工建设。严格执行自治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信息报送工作的相关规定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未发生突发事件信息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事件的现象优化震情信息报送制度,将速报信息的震中位置精确到村,震情信息增加了当地驻村工作队及“三网一员”的核实情况,提升了信息的准确率,增强了服务领导、服务群众的时效性。

3、顺利完成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完成9月30日阿图什市4.1级地震的批示回复工作;接待新疆地震局张勇局长一行来州处置阿克陶县木吉乡连发地震的防震减灾工作;多次组织防震减灾成员单位深入县(市)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积极推进一案三制、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区域合作、宣教培训、社会参与、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当前防震减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4、深入基层调查指导,推进乡、村级防震减灾工作。年初以来,由地震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格达良乡、光明街道、幸福街道,乌恰县吉根乡、乌鲁克恰提乡、铁列克乡、波斯坦铁列克乡、膘尔托阔依乡、康苏镇、紫金锌业,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库斯拉甫乡、克孜勒陶乡等地震重点监视区内的30多个村进行了检查指导并形成调研报告报相关领导,对乡、村一级的防震减灾工作启动了较好的推进作用。截至目前,绝大部分乡(镇)、村都已开展了回头看,弥补了预案不全、演练不够、应急物资储备不足、宣传不到位、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宣传纳入干部送政策下乡的宣讲内容,营造了全州各族人民参与防震减灾事业,做好群测群防群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5、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全民减灾意识按照“积极、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举办县(市)地震局领导和业务骨干及各县(市)动物宏观观测员培训班,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对全州所有重点区域的乡、镇、村,进行防震减灾工作调研指导,特别对防震减灾工作宣传、地震预案修订和常态化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进行了强化指导;结合防震减灾知识“七进”活动,分别到州党校、州实验小学、州教育局、幸福路社区、紫金矿业等多家单位,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讲座及地震应急演练;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在人民广场及幸福街道、社区,设立了科普宣传台、悬挂了横幅、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维汉)、宣传单(维汉)3000余份,安排专人现场解答市民问题,宣传防震减灾、自救互救常识,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在5月12日当天,联合州应急管理局、南疆矿山救护队、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红十字会、州医疗保障局、州医院等单位在克州机关大院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救援演练,州党办、政办、组织部、纪委监委等单位150余人参加。通过形式多样的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民自救互救和地震综合防御能力。

6、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防震减灾应急准备工作一是提高思想,统一认识。牢固树立“灾情第一”观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二加强督导,完善地震预案、演练方案的修订,加强防震减灾指挥部的体制机制建设。三是印发了《2019年度克州震情跟踪工作方案》,为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地震事件的能力,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积极有效应对了9月30日阿图什市4.1级地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队核实震情,并向自治州人民政府报送上级领导批示指示落实情况。截止10月5日,克州启动四级地震应急响应2次。五是围绕州、县(市)机构改革情况,不断推动地震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六是做好2019年度中考、高考和各类教育考试的应急准备工作,制定应急保障工作方案,派人查看现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考试期间的地震安保任务。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对地震局党支部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组成员根据分工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二是围绕庸、懒、散、拖以及工作不实现象,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总结经验教训。三是落实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各项要求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戒、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不断反省、吸取教训,不断增强地震局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以律己、严以修身,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在财务管理、人事调整重大事项上,严格“三大一重”制度,千元以上的开支均采取事前集体研究,事后公示的办法,使有章理事和依章办事的工作机制得到全面落实。2019年共召开财政支出会议13次,研究“三大一重”事项25个,严格财经纪律会议3次,修订出差报销制度2次。

8、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优秀平安建设工作。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州委部署,持续不断加强优秀平安单位、科室、家庭创建工作力度,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基础。上半年已完成“平安单位”、“平安科室”、“平安家庭”复验工作,完成防火防盗、安全生产、网络安全、机要保密、档案等制度修订,设备添置7项。

9、积极落实山东省地震局对口援建克州对接工作分利用好全国地震系统对口援疆机遇,抓住山东省地震局对口援建克州的大好时机,与山东省地震局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做好中长期规划。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2019年,州地震局在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计划,全州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乡村基层群众对地震预防的了解不足,乡村干部对“防大震、抗大灾”的忧患意识比较淡薄,群测群防群治体制机制建设薄弱,三网一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力度不大。二是县(市)地震局专业技术力量十分薄弱,工作人员少,主责主业抓得不多、不深,更不全面,往往在落实防震减灾工作上点到为止,撒胡椒面。三是没有处理好机构改革后,县(市)地震局与应急管理局之间的沟通衔接工作,造成一些防震减灾工作落实力度减弱。四是基层工作经费十分紧张,地震应急装备的配置、保障物资的储备、监测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日常的业务培训、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等工作受到一定的限制。五是由于一些客观因素,导致部分援疆项目搁置(如:购买应急车和科普馆建设),亟待州人民政府协调解决。

三、2020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1、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整治“四风”、“四气”、“乱政”行为,进一步转变干部职工作风,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及“四风”“隐形“四风””违规事件发生,有效落实州委及州纪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三项治理”工作的落实。

2、全力推进对口援疆项目的落实。充分利用好全国地震系统对口援疆机遇,继续推进落实克州地震科普馆布展工作,不断提高防震减灾工作服务克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3、继续开展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推进基层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州、县(市)、乡(镇)及各相关成员部门地震应急预案和灾害应急处置流程。建立健全应急准备防范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三县一市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检查指导力度。

4、继续强化地震灾害预防工作。推动国家台网建设,补强地震监测系统,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和水平,加强地震灾害防御性工程建设为社会经济服务

5、持续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针对性强、切合实际的地震科普讲座及综合性的应急演练,认真总结评估,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全面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切实增强全社会应对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6、充分履行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制度。尽快推动成立自治州人民政府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完善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应急体系、物资储备调拨体系,加强救援队伍和避难场所建设,提升全社会应对破坏性地震的能力,配合州应急管理局做好应对大震大灾的准备。

今后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好上级部门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托全州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工作思路和举措,全面提升克州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克州地震局      

                                            2019年10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