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自治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731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名        称 关于自治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成文日期 2022-09-06 19:34 发布日期 2022-09-09 19:28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人民政府,自治州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州直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落实评价指标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27号)、关于印发《自治州贯彻落实<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新政办2022201号)工作要求,自治州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政府网站。检查范围为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5家政府网站,其中:州本级门户网站1个,县(市)门户网站4个,检查比例100%。

2.政务新媒体。检查范围为全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的60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州本级28个,阿图什市6个,阿克陶县6个,乌恰县10个,阿合奇县10个,检查比例100%。

从检查结果来看,全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紧跟社会热点焦点,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发挥重大作用。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无安全、泄密事故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

1.全州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各县(市)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发布不全面,未对照目录发布相关信息,内容质量不高等问题。

2.办事指南要素不全面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有关法律法规条文表述含糊不清、政策文件条款内容不完整且缺少文号、咨询方式不规范、材料要求不明确、实际办事要求不一致、缺少设定依据等问题。

3.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审核不严格,建立健全“三审三校”审核制度流于形式,发布信息中出现逻辑性错误、错别字等现象。

4.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一是个别单位未按照要求发布政府信息,人员更换频繁,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诿扯皮、不配合,屡次沟通仍然不予整改。二是个别单位对“清理网站违规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未按规定报送自查报告。

(二)政务新媒体

1.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自6月份以来,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未按时更新:州本级累计5个账号8次更新不及时,其中:州公安局新浪微博“平安克州”3次、今日头条“克州警事儿”1次、“克州刑侦”订阅号2次、“克州刑侦”新浪微博1次;州司法局新浪微博1次。

阿图什市累计3个账号5次更新不及时,其中:阿图什市公安局抖音“阿图什公安”3次、阿图什人社局抖音短视频1次、阿图什教育局抖音“阿图什教育”1次。

阿克陶县累计6个账号11次更新不及时,其中:阿克陶公安局网警抖音2次、交警抖音2次、订阅号“阿克陶县公安”1次、阿克陶县司法局订阅号“阿克陶司法行政”3次、阿克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号“阿克陶人才信息”2次、阿克陶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订阅号“乡村振兴在阿克陶”1次。

乌恰县累计4个账号8次更新不及时,其中:乌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国西极乐游乌恰”订阅号3次、乌恰县公安局订阅号“QiawanDaz”2次、新浪微博“乌恰警事”1次、乌恰县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号2次。

阿合奇县累计1个账号3次更新不及时,为阿合奇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订阅号“猎鹰阿合奇”。

2.发布审核未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出现错敏词等现象。

3.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运行不规范,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人员管理不到位,未做好相关衔接工作,导致新媒体账号密码丢失,成为“僵尸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自治州相关文件要求,保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规运行。各县(市)、州直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工作要求,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

(二)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查制度。要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和权威性。

(三)完善工作制度建设。要落实岗位责任制,确定2名具体工作人员实行AB岗负责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公开工作,如有更换工作人员,务必做好交接工作,妥善保管账号、密码、ukey等,同时将工作人员名单报送自治州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报备。

(四)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要加强应用终端运营,定期检查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搭载的服务功能和链接是否有效或正确,确保各项功能正常打开和使用。

(五)规范信息发布行为,提升政民互动有效性。要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利用好网友评论、留言、征集等功能,促进交流与沟通,推动政民良性互动,让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平台。

各县(市)、州直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发现的问题细化措施、举一反三,认真抓好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告(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分管领导签字、电子版)于2022年9月15日18:00前报送自治州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管理科。

联 系 人:张燕、贠娜娜

联系电话:0908—4235962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本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