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3 18:46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发改提字〔2023〕3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州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贵委在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4《关于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编制完成《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十四五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储备项目9个,总投资4.15亿元。2022年推动口岸园区基础设施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项目已完工建设。2023年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计划投资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1.2亿元,其中: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跨境电商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已完成地勘、可研批复、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32日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土建部分已于320日开标,截目前,已完成投资20万元;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自来水厂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已完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可研评审,正在推进初步设计审查;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已完成项目可研、勘界、设计等阶段工作,正在办理用地手续;伊尔克什坦口岸原址消防站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可研、勘界、地勘、设计、用地手续等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土建部分已于328日开标;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已完成项目可研、设计,用地手续正在办理中。

二、关于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积极推动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建设项目,项目起点位于吐伊高速(G3013)托帕立交,终点位于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交界的国门处,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的公路A365相接。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60-100公里/小时,路线全长111.945公里,工可批复总投资71.9亿元,采取收费还贷,拟申请中央车购税资金补助38.2亿元。项目已于2022125日完成了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模式)招标工作,分三个标段实施,1223日签订了总承包合同,EPC合同总价52.2亿元,1229日开工建设,工期42个月,力争2025年底完工。20232月底项目已复工建设,目前,各参建单位共计进场336人,进场机械设备140台(套),正在进行工地试验室、工区、拌合站、场站、钢筋棚建设及路基清表等工作,全线已打开30个施工作业面,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015万元。

三、关于探索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分支机构方面

经克孜勒苏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克州支行充分调研摸底辖区金融机构,因吉尔吉斯斯坦金融机构较多,市场相对饱和,国有大型银行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分支机构运行成本较高,服务对象体量相对较少,不符合国有大型银行战略发展规划。为方便我州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更好开展商业贸易活动,人民银行克州中心支行加强与外汇指定银行联系力度,督促指导外汇指定银行为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市场主体提供无堵点”“一站式优质金融服务,激发市场主体在外贸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内生动能,抓牢抓实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传导与业务落地的各个环节,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辖区共有4家外汇指定银行,其中拥有外汇衍生品资质的银行为3家;办理外汇衍生品签约企业数为5家,累计履约297万美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州委工业经济三大布局为引领,四大产业为支撑,积极融入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切实以更高起点、更大力量、更优资源将克州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门户、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

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单位负责人:杨景轩

联系电话:0908-4230092


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52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