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人大建议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1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2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11 10:04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        号 克文旅建字〔2022〕1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阿卜杜喀德尔·吾拉吉丁代表:

您在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1号“关于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旅游促发展’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克州旅游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自治州党委“做优做强八大产业”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克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落实国家涉旅优惠政策。一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旅行社可全额暂退保证金或暂缓缴纳,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二是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旅游兴疆战略,2020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未来五年提供不少于2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支持旅游兴疆战略实施及全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扶持农家乐、乡村特色民宿、发展朝阳产业等,积极打造“旅游 金融”合作模式,在信贷支持、旅游实体融资、支付结算、旅游扶贫、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建立更充分、更有效的产融对接机制。三是为促进我州旅游业恢复发展,2019年至2021年先后出台《2019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旅游专列、包机(切位)资金补贴暂行办法》《激活克州旅游市场优惠奖励政策》《克州文化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细则》,争取项目资金10034万元,为促进旅游市场复苏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旅游发展精准定位。在《克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完善旅游空间布局中,对阿克陶县的旅游发展进行了定位,明确将阿克陶县列入“一厅四区十组团”中的帕米尔高原风光旅游区,火山群康养旅游组团、高原冰川探秘旅游组团、塔吉克族民俗体验组团,以阿克陶县克州冰川公园、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景区、白沙湖-白沙山景区、塔沙公路塔尔段的塔尔杏花沟景区为支撑,与喀什塔县等地共同构成南疆旅游大环线;以阿克陶县木吉乡木吉泥火山群为核心,打造“冰火奇缘”火山群康养旅游组团;依托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冰川公园、布伦口乡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景区、白沙山景区、五彩山打造高原冰川探秘登山旅游组团;以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为重点,依托喀什环线地理优势,打造春看杏花赏美景,夏游草原品瓜果,秋看层林尽染,冬赏壮观雪景品民俗的塔吉克族民俗文化体验组团。

三、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力度。将地方资源优势与援疆优势相结合,不断创新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素质。一是依托江苏省、江西省援疆优势,累计组织全州168名干部及旅游从业人员赴江苏南京农业大学参加培训;组织18名旅游人才赴江西挂职培训,引入江苏、江西两省18名旅游人才柔性援疆。二是依托自治区文旅厅旅游培训中心和昌吉州对口协作帮扶的契机,培训旅游管理人员、乡村旅游、民宿业主700余人次。三是依托职业技术学院加大旅游人才培养。紧紧围绕旅游讲解、景区服务、餐饮服务等旅游专业紧缺人才需求首次在克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旅游专业班培养专业人员50名;四是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为克州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招聘旅游管理专业技术工作人员4人。

四、强力推动旅游营销宣传。为更好宣传克州旅游形象、打造城市名片,今年以来,依托人民网、央视新闻、新华客户端、石榴云、新疆文旅之声、游新疆、克州零距离等平台发布旅游宣传信息27条;参与《中国推介》家乡推介传播大赛,报送参赛视频53条(阿克陶县12条),分别在中国推介、新华号、百度百科、华人频道、今日头条等17家媒体播放,通过多家媒体联合发布推广,为克州的对外传播助力赋能;签约北京《假日旅游杂志》(季刊)》,将帕米尔高原风光游、西陲边境深度游作为重点宣传推广内容,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不断增强克州旅游的吸引力;由克州旅投公司投入13万元与三大通信公司签订《克州过境旅行提醒短信》项目,对出入克州境内的旅客精准投放旅游短信,推介美丽克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用好社会稳定红利,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落实“富民兴疆”的重要抓手,稳步推进旅游业提质升级,实现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链进一步延长、旅游新业态进一步丰富、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持续推动克州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单位负责人:马国华

联系电话:0908-4221774

2022年5月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