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217 主题分类
名        称 克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 2021-03-02 00:00 发布日期 2021-03-04 19:41
文        号 克政发〔2020〕59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2020年,克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通知》(中发〔201536号)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抓实社会面防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有效保障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加强口岸疫情联防联控。全力做好口岸通关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口岸国门守好,坚决阻断疫情输入的渠道,确保口岸货物通关顺畅。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执法力度。克州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加大联合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货物等不法行为,州农业农村、林草、畜牧兽医、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对野生动物交易等行为依法作出处理。四是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开设“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专栏,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向全网推送疫情防控正能量文章,全州公交车、出租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标语,有效提高了全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及知晓率。

(二)在法治轨道上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借鉴“枫桥模式”,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化解力度、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统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会同相关部门合力化解。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全州各级机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行政复议专题宣传活动,提升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加大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力度,有效维护了法律尊严,保障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工作。坚持以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在推进信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上不断迈出新步伐。为保障信访渠道畅通,开通24小时信访服务热线,加大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8.59%、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梳理办理指南,压缩审时批限,减少审批环节。一年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20余万件,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3万余件,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便企利民。推行“一网、一窗”受理,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成立“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更新“两库一单”,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特种设备等产品和设备质量监管,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三是全力以赴打好深度贫困攻坚战。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大力推进“七个一批”“ 三个加大力度”可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增收助力,坚持以土地清理再分配为着力点,坚持以转为护边员为脱贫巩固举措,坚持以生态、补贴为脱贫有效手段,坚持以易地搬迁为有效抓手,坚持以综合社会保障为兜底保障,坚持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四)在法治轨道上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着力促进州、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决策的水平,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严格实行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讨论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民意。特别是涉及克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宏观调控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决策,实行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机制,均通过召开全体会议或者常务会议讨论决定。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克州开展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克州乡村环境治理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通过立项、调研、专班起草、合法性审查、听证等环节,20201023日经克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并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202111日起施行。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组织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民法典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对不符合现行政策依据的按照程序作出废止或失效的决定并及时公布。

(五)在法治轨道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

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得到全面实施。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并按照公示要求及时将公示内容准确完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基本执法信息。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得到落实。通过完善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等措施,对现场执法、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全州各执法部门均已配备执法记录仪、公安部门实施的高清视频监控、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的“随时检”等信息化执法设备的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力实施。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通过明确审核主体、范围、审核内容和审核责任等措施,抓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四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力推进。按照机构改革要求,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并在行政执法中统一确认执法主体、规范执法证件、明确职责权限、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着力解决行政执法部门职能重复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五是持续抓好公共法律服务。着力构建普法依法治理、法律顾问、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公证服务体系,实现了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警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

(六)在法治轨道上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明责、履责、尽责”的态度,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协商重大事项,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二是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体系。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和审计建议落实反馈以及审计跟踪调查,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三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快“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结合克州实际,起草《克州12345在攻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建立克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组织全州相关单位300余人进行了线上培训,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提高公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各级党委(党组)对学习重点、学习要求、学习方式作出明确安排,确保全年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不少于4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意识,全州各部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开展系列公职人员学法活动。2020年,全州各有关单位全体公职人员参加了《国家安全法》《宪法》、党规党纪等无纸化答题活动,参考率达到80%以上。通过学习,加强了公务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八)在法治轨道上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当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中心组学习会议对中央、自治区出台的重要法律、法规相关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进行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办法》,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强组织,配强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依法治疆基本方略,成立了克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及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为全州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完善机制,推进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制定相关工作规则,确保机制运行畅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克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工作规则》《克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克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细则》及五项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督办制度、协调小组联络员工作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制度),规范了全面依法治州的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认识。

(二)法治队伍专业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州法治干部专业素质仍需提升,个别执法人员难以适应执法工作的新要求。全面依法治州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沟通的事项多,专门法治队伍人员少、任务重。

(三)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普法宣传工作缺少深度和氛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方式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2021年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等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二)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学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作为刚性要求,自上而下一体推行,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带头的监督推进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上到下不走样、不变通,避免上紧下松。

(三)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二是积极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亮证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合法性。四是强化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的力度,努力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五是依法办理符合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加大执法纠错力度,通过依法办案、说理释法,努力做到定纷止争。六是做好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指导协调监督起草工作,严格按照立法有关规定对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高效、审慎完成立法工作。七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13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