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克州 > 大事记

2015年大事记

来源 克州史志办 发布时间 2016-07-03 11:55 阅读 1

1月

10日

14时50分,阿图什市发生里氏5.0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0.2度、东经77.3度的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附近,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造成乡7个行政村560户2109名群众受灾,无人员和牲畜伤亡。

2015年,江西省计划援建阿克陶项目16个,完成投资1.25亿元。

2015年,由江苏省无锡市投入1050万元援建的阿合奇县职业高中项目将于5月竣工。

26日

克州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试运行,州领导王新波、许咸宜查看了运行情况。该中心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2014年7月竣工,49个窗口,办理289项业务。

克州将中等职业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项目经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实力,学校开设包括畜牧兽医、汽车维修与运用、护理服装制作、民族手工艺、中式烹饪等15个专业工种,每年为社会输送具有中级工证书的技能型劳动力近500人;组织各类培训10000人左右,占全州成人和职业技能培训的80%以上。

2月

4日

克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州文化中心开幕,与会委员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落实“凝心”“献计”“出力”三大要求,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能。大会应出席委员203人,实际出席153人,符合法定人数;增补库尔班江·艾山、石双马为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度高;增补9名常务委员,通过了州政协系列决议。

5日

克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州文化中心开幕。大会应出席代表249人,实际出席代表217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克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决议;批准克州2015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法检两院报告等。

克州开展“春运”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防事故。

2015年,克州安排重点工程241项,年度计划投资107亿元。其中水利方面,加快推进阿尔塔什、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程,新建乌恰县康苏水库,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小流域综合治理、高效节水、农田水利、防洪等民生水利工程;交通方面,提高公路网覆盖面,加快与周边地区和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公路工作;深入实施农村“畅通富民”工程,全面完成一批重点农村建设任务;电力方面,推进工业园区供电和城乡配套电网工程,实施乌恰县工业园区200千伏输变电等;能源建设方面,加快中远南疆储配煤基地项目建设进程,力争阿克气田4-2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开工建设,保障南疆地区经济发展的能源要求。

15日

克州四套班子领导进行节前慰问。并观看了2015年迎春晚会。

26日

克州召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表彰动员大会,总结交流2014年度“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30个工作组和120名个人得到表彰;州领导张金标等为先进工作组和个人颁奖。

春节黄金周,全州各景区景点旅游接待人数达10512人次,同比增长16.81%;旅游总消费228.45万元,同比增长26.33%。

2015年,克州计划造林9.08万亩,封育3.03万亩。

3月

12日

克州召开违纪案件通报会,通报亚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处理情况。

16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率自治区督导组一行来州,就克州贯彻落实自治区维稳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调研。

31日

2015年起至2017年12月31日,小微企业再获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咸半征收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

2015年,克州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60元,其中,农牧民个人缴费60元,其余分别由中央补助252元、自治区补助148元。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范畴在2014年22类54种的基础上,增加10种。全州参合农牧民402652人,参合率达到99.2%。

4月

克州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前往阿克陶县就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调研。

一季度,克州共执行招商项目27个,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7.65亿元,同比增长61.36%,招商引资工作开局良好。

一季度,克州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585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562.2万元,增长11%;农民人均收入达62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9元,增长14.5%。

江苏无锡市文化援疆推出首部舞台剧《英雄·玛纳斯》,将于5月中旬在无锡首演。

23日

“2015年新疆电视小品大赛”克州赛区拉开帷幕,由三县一市歌舞团编排的10个作品入选大赛。

2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克州的热汗古丽·依米尔(维吾尔族)和阿不力孜·买买提(柯尔克孜族)两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5年,江苏援建克州计划共安排项目83项,总投资有16.88亿元,其中2015年援疆资金4.5亿元(含预留金2109万元)。

29~30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约尔古丽·加帕尔来州调研,就学习宣传和实施《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情况、民族宗教工作和促进民族团结工作进行座谈。

30日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热汗古丽·依米尔和阿不力孜·买买提从北京归来。

2015年,克州下拨城乡社会救助资金8702.5万元,其中城乡低保补助资金746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242.5万元,保障全州城乡社会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

截至4月底,克州完成地方财政28441万元、同比减少2901万元,其中完成公共财政收入24575万元,同比减少2959万元。

1月至4月,克州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47个,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24.13亿元,同比增长20.22%。

截止4月底,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3.15亿元,较年初增加2.78亿元,增速1.89%;同比增加13.38亿元,增长10.31%。各项贷款余额59.36亿元,比年初减少1.24亿元,比年初下降2.15%;同比增加15.03亿元,增长33.90%。存贷比为41.47%,同比上升7.31个百分点。

5月

7日

克州召开第3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对新形势下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同日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十三五”规划专题调研组一行来州,就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以及“十三五”规划进行调研,并听取“十三五”规划情况汇报。

11日

克州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前往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就基层组织建设、“访惠聚”工作,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调研。

乌恰县依托境内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级一类陆路对外开放口岸优势,以城东戈壁产业园和玛依喀克设施农业基地为平台,积极打造面向世界中业市场的高原有机果蔬产业。截至5月,乌恰县已向吉尔吉斯斯坦出口辣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400吨,创汇40万美元。

克州3户家庭获2015年自治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19日

克州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前往阿图什市南湖公园、农贸建材综合市场、棉麻公司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阿图什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日

第16个“世界计量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特别发行的“世界计量日”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乌恰县举行。

22~23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率政法、公安、组织、督导等相关部门同志来克州,深入重点乡镇村、街道社区、企业园区、边境口岸等级地,检查指导维稳工作,看望慰问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组成员、基层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与各族干部群众亲切座谈交流,听取当前稳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8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来阿克陶县巴仁乡调研稳定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组、基层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与各族干部群众亲切座谈交流,听取当前稳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6月

4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晏良一行来州,慰问两户贫困户。

7日

全州4613名考生(比去年高考生增加162人)在克州2个考区、5个考点、195个考场参加高考。

8~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央新疆办主任王正伟率对口援疆工作调研组来州。在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依沙木丁,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阿布力孜·尼牙孜,州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等陪同下,王正伟一行先后深入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昆山产业园区和乌恰县现代农业产业、阿依布拉克新村、伊尔克什坦口岸等地进行调研。

同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海荣来州,深入阿克陶县、阿图什市部分乡镇村、街道社区、产业园区调研产业发展、服务群众、“去极端化”,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并看望自治区纪委住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访惠聚”工作组成员和巴仁乡整治工作队成员,慰问村里的老军人、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宗教人士、贫困户。

15日

“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劳模巡回演讲暨中华总工会文工团慰问演出在州文化中心举行,千余名干部职工聆听了4位劳模代表的宣讲,并观看了精彩演出。

20日

新疆女子足球职业俱乐部一行来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举行“南疆行”友谊拓展活动,并为阿图什市赠送了体育器材。

23日

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对口援疆工作领导协调小副组长史和平率领的江苏省援疆工作代表团一行来州,检查推进2015年江苏省各项援疆工作的完成落实情况,听取州党委、政府对编制“十三五”援疆规划的意见建议。随后出席江苏·克州产业援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并参加新疆梅亿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阿图什市昆山产业园举行的奠基仪式。

29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带领自治区党委督导组一行来州,在阿克陶县、阿图什市调研。

30日

江苏·新疆银发医疗人才援疆活动开展为期一周义诊交流,与克州人民医院24位医生签订师徒结对意向书。

同日

自治区党委召开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老师表彰大会。克州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表彰。

7月

1日

克州四套班子领导“七一”看望慰问老党员。

同日

阿喀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连接阿克苏、阿图什、喀什3座南疆重镇,全长428.493千米,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路基宽度维持28米。

3日

克州实行将营业执照、组织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需要由工商、质监、国税、地税部门分别办理的事项,合而为一,颁发“三证合一”营业执照。

9日

由江西省粮食局投资4000万元的阿克陶县面粉厂竣工。该厂2014年9月开工建设,引进瑞士布勒公司先进设备,日生产面粉200吨,生产能力居南疆地区面粉加工企业第二位,能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为过好2015年肉孜节,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自治区在阿图什市以低于市场价10至15元的价格,向市民投放储备肉80吨。

26日

州水利局举行江西省水利厅对口支援捐赠仪式,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杨丕龙一行向州水利局捐赠防汛抗旱物资购置及工作经费30万元。

29日

新疆梅亿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首批电动汽车在阿图什市昆山产业下线上市。该项目是阿图什2015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的落户将加速阿图什市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30日

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来州,就经济社会发展、维稳等工作调研。州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等陪同调研。

8月

1日

来自无锡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和阿合奇县文工团历时两年联合创造的文化援疆首部舞台剧《英雄·玛纳斯》在州文化中心倾情上演。

阿克陶县夏粮喜获丰收,共收割冬小麦1.48万公顷,预计单产达430.1千克,总产达9.53万吨;种植棉花0.67万公顷,预计单产106千克,总产达10547吨。

5日

自治区副主席史大纲来州,参加克州产业援疆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活动。

6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东升带队来克州检查验收“六五”普法。

13日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州,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所涉及的民族和宗教问题”开展调研。

28日

经自治区评审 ,克州申报的乌恰县托云地质公园,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地质公园。

在江西省援助下,投资150万元的阿克陶县特色餐饮店入驻江西省南昌商业街, 823平米的店面可同时容纳100余人就餐、购物,为100名阿克陶县籍员工解决就业岗位。

9月

10日

中央国家机关结对救助阿合奇县幸福工程项目暨三下乡活动捐赠仪式举行。捐赠仪式上,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正式将阿合奇县设立为幸福工程结对救助项目点,并捐助项目资金50万元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捐助价值20万元的电脑等设备,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

11日

自治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现场会在乌恰县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自治区副主席田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建新,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帕尔哈提·吐尔地出席会议。

17日

江西省副省长朱虹一行来州,就江西省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22日

古尔邦节即将到来之际,州领导对部分少数民族老干部、爱国宗教人士、公安干警、困难职工进行慰问。

22日

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是中央支持南疆三地州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工程位于乌恰县境内,控制克孜河灌区灌溉面积237.45万亩,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的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惠及克州及喀什等地120余万人。

25日

江西省第三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上,阿克陶县作为新疆唯一代表参加,是江西省旅游援疆的一大举措,促进阿克陶县第三产业发展。

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在克州,与各族各界群众共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致以节目的问候。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央代表团副团长王正伟一同看望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陪同。

10月

1日

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克州分公司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

9日

克州首个手机购物平台“帕米尔丝路商城”上线。市民只要关注微信号“pamirSLSC”,即可足不出户,通过手机进入微商城购物。

13日

克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双语幼儿园园长周丽娜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9日

《克孜勒苏日报》电子报上线启动仪式在州科技馆举行,标志着《克孜勒苏日报》正式实现数字化。

22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来州,就州、市两级人民法院工作进行调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汾新等陪同调研。

25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一行来州,深入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阿扎克乡,就农家书屋、文化站所、流动网络大巴扎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作用发挥情况,以及“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和“访惠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27日

克州大力推进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根据各县(市)上报项目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评价、梳理、筛选出18个PPP项目,总投资86.61亿元。

11月

2日

11时20分左右,阿图什市光明路西域商贸城发生一起火灾,州、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灭火救援工作。经过消防官兵2个小时的奋战,火势得到控制,过火面积1400平方米。

12日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局长杨朝晖一行来,就经济发展、就业情况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

2015年,克州大力推进“短平快”果蔬烘干房及冷藏建设项目,新建果蔬热风烘干房80座、组装式冷藏库40座,覆盖全州3个县(市)所有林果、蔬菜种植乡(镇)场,项目总投资1120万元,让农牧民受益。

15~16日

克州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率领克州党政代表团一行前往江西省访问考察,就进一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交流沟通。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分别会见了克州党政代表团一行。

17日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亲切会见了克州党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率领的克州党政代表团一行。随后代表团到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访问考察,并就对口援助工作进行沟通对接。

22日

中央新疆办副主任杜鹰率调研组一行来州,就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工作进行调研。自治区党委、常委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杜鲁坤·托乎提,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帕尔哈提·吐尔地陪同调研。

26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建新来州考察。

12月

11日

第四届克州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州文化中心举行,11人被授予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0人荣获道德模范提名奖。

15日

南疆首家准4S级旅游滑雪场——乌恰县云峰滑雪场开业。滑雪场选址位于乌恰县黑孜苇乡阿依布拉克村,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总面积800亩,分三期建设,建设项目有初、中、高级滑雪道、拓展训练基地、越野汽摩训练基地以及生态酒店等一系列服务设施。

2015年,克州争取落实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民政等社会发展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31831万元,已落实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2.706万元。

16日

中吉两国在乌恰县伊尔克什坦口岸举行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仪式,同时开通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伊尔克什坦——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图鲁噶尔特两个口岸农产品“绿色通道”。

至此,加上此前开通的对哈萨克斯坦的巴克图——巴克特口岸、对塔吉克斯坦的卡拉苏——阔勒买口岸两条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新疆共开通了四条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自治区副主席史大纲、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等出席并致辞。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帕尔哈提·吐尔地主持仪式。

18日

克州全面取消外地人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比例限制,即全面取消小型汽车C1、C2、C5等准驾车型外地人员考试名额限制,可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和服务。

21日

自治州乌恰县万人徒步签名,来自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部队官兵和市民组成的万人徒步队伍,共同迎接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到来。

解读文章
10c27ceefb814f26811c9bcc87d7f689
5821c6d613e74fec8cf0391be8fdc8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