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通知公告

居民日常生活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1-26 12:26 阅读 1

各位居民朋友们:

冬季天气寒冷,广大居民用电、用气、燃煤量明显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事故,造成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损失。为此,请大家做好日常生活安全防范。

一、安全防火

1、不随意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其他火种;不在酒后、疲劳状态和临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外出和临睡前检查并关闭电器电源、燃气炉具,熄灭火苗。

3、厨房尘垢油污,烟囱及排烟机通风管道等经常清理,减少油脂进入通风管内。

4、检查家中是否存放易燃易爆及其它可燃物品,如家中存放油漆、柴油或可燃物品要及时清除。

5、严禁在地下室、楼梯间、公共楼道、楼道竖井、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内堆放杂物,严禁占用消防通道。

6、公共场所请不要吸烟,特别是在电梯内、小区燃气设备周围和配电箱周围。

7、家中可配备烟感报警器,24小时开启,可在火灾发生时为您赢得宝贵的逃生时间。

8、教育家中孩子不玩火,将火种放置小孩拿不到的位置。

二、安全用电

1、请不要乱拉乱接电线,房屋装修电路安装需委托专业人员进行施工,随意拖拽、频繁插拔、线头松动、过载过热、电器质量良莠不齐等情况极易造成触电和引发火灾。

2、不要超负荷用电,空调、烤箱等大容量用电设备必须使用专用线路。

3、要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电器进行使用,不使用假冒伪劣电器、电线、线槽(管)、开关、插头、插座等。发现电器设备冒烟或闻到异味时,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4、对规定使用接地的用电器具的金属外壳要做好接地保护;不要忘记给三眼插座的插座盒安装地线;不要随意将三眼插头改为两眼插头。

5、请勿使用多用电源插线板,避免将多个大功率的电器插在一个插线板上,导致插线板超负荷发热引发短路火灾。

6、勿将插线板电源线捆成团或覆盖插线板;勿使电源线沾水,勿拉拽电源线;勿将插线板放在床、沙发上使用;勿将手机充电器等长时间插在插线板上。

7、当插线板出现温度过高、打火、插头与插线板接触不良、插头过松或者过紧等现象时,应及时停止使用并更换。

8、要经常检查插线板延长线使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更换,长时间不用可关闭主电源。

9、要选用与电线负荷相适应的保险丝,不要任意加粗保险丝,严禁用钢丝、铁丝、铝丝代替保险丝。更换保险丝、拆修电器或移动电器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

10、不用湿手、湿布擦拭带电的灯头、开关、插座及电器等。

11、不要在地下室、楼梯间、公共楼道和居室内停放或给电动车充电。不要在室外飞线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充电。

12、注意电器使用安全。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炉、电热毯等电器时,人不要离开。

13、长期外出请及时切断相应电源。如电器着火,应及时切断电源后再行逃生或施救。

三、安全用气

1、严禁私自拆卸改装、安装燃气设施、设备。

2、不私自罐装、运转燃气,燃气瓶严禁倒立或卧倒使用。

3、不要在燃气设备周围堆放易燃物品。

4、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接头。

5、燃气瓶要防曝晒,严禁靠近明火或温度较高的地方。

6、不准用火烧或火烧燃气瓶使用剩余燃气。

7、如家中长期无人居住,请确认表前阀及表后阀为关闭状态,防止漏气造成事故。

8、使用天然气后请及时关闭灶具、燃气阀门,关上厨房门,并保持敞开通风,养成“人走火熄”的好习惯。

9、定期对燃气管道接口用肥皂水查漏,灶具软管两端务必用卡子紧固。禁止私自改动燃气管道和加装阀门管道。

10、燃气灶具、壁挂炉、热水器要由专业人员安装,在通风环境下使用,壁挂炉、热水器尾气有毒,必须畅通排到室外,无堵塞。

11、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因为燃具虽未点着火,但燃气已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燃爆。使用燃气热水器尤其要注意这个问题。

12、室内一旦闻到燃气异味或怀疑燃气泄漏,要冷静做下列处理:一是迅速关掉燃气总阀,打开门窗,加强通风。二是杜绝一切火种,禁止使用一切电器开关,还要防止自身静电。三是到室外打电话给燃气公司维修部,气味散尽后方可回屋内。四是切勿用火柴或打火机的方法寻找燃气管的漏气处。

13、发现室内有人燃气中毒,应先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可用湿布,湿毛巾等捂住口鼻,不要穿带钉的鞋以防止走动时产生火星而引起爆炸。立即打开房间门窗,使新鲜空气入内。迅速把中毒人员从有燃气的房间移动到空气新鲜或空气流通的地方,解开中毒人员衣裤等,保持其呼吸畅通。如中毒人员已无知觉,应将其平放,擦拭口腔进行人工呼吸,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四、煤炉安全取暖

1、室内用煤炉取暖,一定要安装烟筒和风斗。

2、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果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必须及时清理或修补。

3、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换出刚烧过的废煤时,不要放在易燃烧物品旁边,以免发生火灾。

5、发现家庭煤烟中毒时,要立即打开门窗,将患者迅速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立即拨打120急救。

安全事,无小事。请广大居民一定重视起来,认真组织家人学习安全常识,保护好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克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5日  


责任编辑:吴敏

解读文章
caf9647b474c43bc9bba34b8901f3ebb
43457ada7c274869b88f1a0093a3b15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