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图片新闻

展示民族历史  彰显史诗气韵  歌舞剧《玛纳斯》震撼上演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8 12:02 阅读 1


展示民族历史,彰显史诗气韵。2月27日晚,州文化中心内,掌声雷动,气氛热烈,由江苏援疆倾情支持,州委宣传部组织实施,州歌舞团和三县一市歌舞团共同参演的歌舞剧《玛纳斯》精彩上演。唯美的舞台意境,动人的历史故事,精彩的艺术展现,磅礴的史诗格局,引领观众跨越时空,共同感受壮阔的民族史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共有8部18卷、23.4万多行,与《格萨尔》《江格尔》并称“中国三大英雄史诗”。2006年,《玛纳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玛纳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玛纳斯》通过动人的情节和优美的语言,生动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保卫美好家园的故事。


歌舞剧《玛纳斯》运用口头传唱方式,由玛纳斯奇以当代叙述者的视角讲述故事,连接全篇。这既是一种艺术的“返璞”,也是一次文化的“交融”。歌舞剧通过序歌《千古英雄赞》、第一章《诞生》、第二章《结盟》、第三章《大婚》、第四章《远行》、尾声《回归》五部分,(上接第一版)来反映百折不挠、同舟共济、胸怀宽阔的伟大民族,突出爱国、勇敢、包容、智慧、团结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使观众深入了解《玛纳斯》背后的历史内涵。


恢宏大气、古朴庄重的舞台设计,让观众融入历史情境,灯光投影多媒体技术的巧妙应用,让各个场景在行云流水的转换中立体化呈现,美轮美奂的舞台视觉效果,赋予全剧恢宏辽阔、独具特色的气韵。演职人员声情并茂地表演,细腻动人,伴随刚健有力的舞步,展现出一幅气势磅礴的英雄画面。

演出过程中,全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全剧演出结束演职人员谢幕时,如潮的掌声经久不息。现场观众表示,该剧丰富的艺术魅力,带给人深刻的审美体验。演职人员的精彩表演,与扮演人物相融相通,仿佛重返历史现场。观剧时心潮起伏,倍感心灵震撼,从厚重历史中汲取到了奋进力量。


“用歌舞剧来演故事是我们团队的初始想法,但如果只是按照舞剧的形式去编排,观众不一定能完全看懂。我们把语言、歌唱和舞蹈结合起来,力求打造一台好看、好听又能打动人的剧目。希望通过歌舞剧《玛纳斯》,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让更多观众了解《玛纳斯》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晚会艺术总监杨花明说。

歌舞剧《玛纳斯》通过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西日报社、江西新闻客户端、赣鄱云、石榴云/新疆日报、克州融媒体中心、克州广播电视台等近100家媒体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据悉,3月中旬,歌舞剧《玛纳斯》将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与首都群众见面。全媒体记者 刘媛 翟汝增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c84ca3272b004eecb3203965ea90b83a
e025d460c0944cf5a9992b5b2e1cee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