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图片新闻

歌舞剧《玛纳斯》正在进行紧张复排 将于2月27日举行首场汇报演出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7 12:53 阅读 1

鼓点铿锵,琴声悠扬,小伙子踩着马蹄舞步登场,姑娘们身着盛装裙裾飞扬……2月23日,在州歌舞团排练厅里,歌舞剧《玛纳斯》正在进行紧张的复排。


克州高度重视《玛纳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根据《玛纳斯》唱本改编的舞剧、歌剧先后向外界公演。州歌舞团在此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编创了歌舞兼备、叙事叙情的原创歌舞剧《玛纳斯》,并于2020年在南京成功首演。


此次歌舞剧《玛纳斯》复排演出时长约100分钟,选取英雄玛纳斯人生中出生、结盟、大婚、远行、传承5个关键点创作,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融入歌唱、舞蹈、民族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精美的服装造型和舞美设计体现着剧目的精品化制作水准。


以歌舞剧形式演绎《玛纳斯》具有连贯性和灵动性,更容易被观众接纳,也更具有传播性。该歌舞剧总导演、州歌舞团团长布外加尔·胡克西说:“复排工作从2022年8月开始,由三县一市歌舞团110余名演职人员共同出演,在编排上力求注入现代舞蹈元素,讲述柯尔克孜族人民的美好生活。我们在2020年赴南京演出的基础上更换了30%左右的演职人员,基本上都是“90后”和“00后”,尤其是男女主角全部都是我们歌舞团自己的演职人员,对剧中的很多细节、服装和道具等方面做了很大的调整。”


“我是第一次担任女一号,感觉压力很大。我们每天排练12个小时,磨合双人舞段落,就是为了对剧本、人物心理进行反复地琢磨和理解。”州歌舞团编导图尔荪阿依·萨拉马提在复排中扮演玛纳斯的妻子。“我希望用这台歌舞剧,推动《玛纳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传播到全世界。”


目前,歌舞剧《玛纳斯》复排已完成全部排练。“我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细节打磨,25号进入演出现场进行合排、会光,27号在州文化中心举行首场汇报演出,3月份赴北京演出。”布外加尔·胡克西说。


“《玛纳斯》文化中有很多精神内涵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也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活水。歌舞剧《玛纳斯》的复排得到江苏援疆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玛纳斯》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发展,让《玛纳斯》走向世界、绽放绚丽光芒。”州歌舞团党支部书记杨花明说。(全媒体记者 蒋娟娟 翟汝增)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0767bfebcc0a40c9b68847af057f1db6
e025d460c0944cf5a9992b5b2e1cee62